辅导员头部

如何做好学生外出专业实习工作

来源:河北大学 作者:张磊 2023-04-24

【案例背景】

       土木工程专业的主修课程包括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与路面路基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等,要求学生掌握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本科四年的学习中,工程实践课程是每个学年都要求开设的必须课程。大一学年的认识实习,老师会带领学生参观正在施工的工地;大二学年的地质实习,老师带领学生去具有地质特色的地点参观,如保定涞源的孤山寨;大三学年参加桥梁、道路以及施工实习,老师带领学生去参观具有代表性的桥梁、道路以及施工现场,如卢沟桥、颐和园十七孔桥;大四学年参加生产实习,老师带领学生深入施工现场,全面学习施工组织方法。

       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专业课老师主要负责学生的教学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从班级管理的角度来讲,辅导员老师也需要承担学生的安全工作。尤其是在地质实习、桥梁实习和道路实习中,学生需要乘坐车辆当天往返北京、石家庄等地,完全脱离校园环境,去山区、景区等地点参观学习。如何保证一百多名学生顺利往返,做到不落人、不出事故,协助专业老师做好实习课程,成为辅导员老师最为重要、也是最头疼的工作。

【解决方案】

       通过几年来我参与学生实习的工作经历,以参观颐和园十七孔桥为例,我认为做好土木专业学生外出实习工作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做好专业实习的组织工作

1、跟专业老师沟通,了解本次实习的内容、地点、要求以及出行方案。十七孔桥是北京颐和园内连接东岸与南湖岛的一座长桥桥由17个孔洞组成,桥上石雕极其精美,是北方石桥的典型代表专业老师组织了土木工程专业两个班共14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的桥梁实习。出发前,专业老师会与旅行社签订协议,旅行社提供客车和导游服务,并为学生购买旅游保险。

2、与专业老师、学生干部共同探讨出行方案,查找安全漏洞。出发前一周,我与专业课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出行方案,明确每辆车的跟车教师和学生负责人;核准每辆车的准载人数,将名单制成表格发放给老师和导游。

3、做出行计划。将实习的目的、实习的内容、时间节点安排、每辆车的教师和学生负责人等内容做成表格,印发给全体学生。

4、成立临时小组,学生干部任组长,在实习过程中管理好各组组员。要求组长掌握本组的成员名单和联系方式,有突发问题及时与跟车教师、导游沟通联系。

二、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工作

1、临行前召开班会。班会上着重强调实习纪律,要求学生以个人人身安全为前提,开展实习学习。向学生提供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办法,让学生清楚了解有困难时该找谁、先做什么。

2、告知学生实习地点的情况和天气状况,提醒学生穿着适当,备好雨伞或太阳伞。

3、通知学生需自备午餐,利用班费统一购买一批矿泉水,分发给每辆车,以备不足。

三、做好实习过程中的管理工作

1、出发当天,提前到达集合地点,组织学生按照分组顺序乘车,要求学生牢记自己的乘坐车辆和跟车教师联系方式。清点各辆车的人员,并再次强调实习纪律和各时间节点安排。

2、途中,请导游人员讲解颐和园的历史;请专业老师讲解十七孔桥的构造与价值。根据路途长短,还可以请学生即兴表演,活跃氛围。

3、到达颐和园后,协助专业老师组织学生参观十七孔桥。提醒学生注意随身财物安全,不要掉队。

4、返程时,清点每组学生人数,核实无误后方可返程。

5、到达学校后,清点每辆车的情况,确保学生将个人物品全部带走。

四、做好专业实习的总结工作

将本次实习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和不足之处反馈给学生本人,提出需要注意的事项。

【分析与启示】

专业实习是很多专业的教学要求,也是学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途径。为了能更好地配合学校教学安排,让学生的专业实习,尤其是校外的实习更加有保障,我们学生工作干部必须要结合实际,积极地动脑筋,想办法,树立和加强实习纪律要求,严格组织、宣传、管理实习过程,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1、制定合理的出行方案。根据不同的实习要求,制定合理的出行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安排,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为学生购买保险。

2、选取可靠的学生干部充当助手。如果实习人数众多,实习地点情况复杂,就必须通过学生干部协助组织和管理实习工作。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使得整体工作通畅高效。

3、加强安全教育。学生对于专业实习的热爱部分源于课程的灵活性和趣味性,因此往往忽略了个人的安全问题。这就需要辅导员老师严肃实习纪律,提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4、做好突发情况预案。针对专业实习的内容和地点,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地质实习中学生摔伤、施工实习时受伤、实习过程中学生走失等情况,都要提前想好应对措施。

5、做好服务工作。提醒学生添减衣物,注意个人财物安全,准备止血、防晕车、泻肚等药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等。


收藏 投诉
为了让学生的校外实习更有保障,辅导员要结合实际,树立和加强实习纪律要求,严格过程管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