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浅析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徐鑫 2022-08-17

摘要:在传统观念里,高校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就是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的思想,管好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更有甚者认为高校辅导员人如其字,是大学生在校期间教育教学管理的辅助角色,起不到关键的作用。本文拟从职业角色定位、业务水平提高、意识形态建设等角度浅析高校辅导员在新时期应有的职业素养,重新定义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发现当前辅导员工作中面临的困境,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职业素养

一、高校辅导员重新定位职业素养的必要性

1.辅导员专业特色层面水平参差不齐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又红又专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但很多高校在辅导员队伍招聘和选任过程中,不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专业特性要求,招聘的辅导员本人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方面受制于所学专业各有特色,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教育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的辅导员入职比例不高。以至于刚入职的新辅导员基础薄弱,不能快速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攻手。

2.辅导员业务水平层面上深入基层不够

辅导员工作的具体业务中,高校辅导员是各高校目前大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但因日常事务性工作比较繁忙,各种学生工作会议和学团活动较多。很多高校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等大学生一线成长环境时间不够,造成了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辅导员老师比较陌生,在潜意识中不愿意或者不听从管教和约束。偶尔的交谈过程中,学生不愿意和辅导员老师敞开心扉,辅导员不能成为学生生涯的主导者。

3辅导员意识形态层面上办法少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时理应更多依靠意识形态引导来解决问题。但高校辅导员在应对突发事件,针对学生展开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问题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等方面存在办法少、效果不佳的问题,把辅导员的思想公关能力变成了弱项,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主心骨。

4.辅导员创新素养层面上意识淡薄

辅导员工作是大学教育中创新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受制于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限制,辅导员往往仅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讲授中引导学生进行创新,随着工作日益的程序化和制度化,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缺乏激情,不能满足新时期不断变化的创新要求,科研能力这一短板严重不足。

二、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的改进路径

1.各高校应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在辅导员的选任和招聘中,各高校应选聘思想政治过硬,理论专业水平相当的高校毕业生担当辅导员工作,任何时候,一定要把严政治关。必要时,招聘心理学和教育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直接从源头改变辅导员队伍重业务轻引导的现状。另外,各高校可以从现有资源上做文章,在校内的思政课教师、高级管理人员等具备辅导员素质的人员当中,选聘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老师进入辅导员队伍。形成老带新、综合优秀层次梯队的育人全新局面。

2.辅导员应加强业务素养和能力培养

高校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应注重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的培养。教育引导辅导员深入到学生中去,把辅导员的主阵地由办公室转移到学生的课堂、宿舍、食堂。要求辅导员对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等问题,特别是善于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手段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业务素养和能力。在日常的考核和评选中,将辅导员业务能力的重点,倾斜在面对学生的方面。

3.辅导员应加强意识形态素养提高

正确认识辅导员的“辅”,做好高校党委的“辅”,做好基础教学的“辅”,做到全体学生的“主”。主动承担起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人生三观、日常生活学习等日常意识形态建设的重担。做好学生日常情感的疏导工作,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心理活动和辅导,鼓励他们重视上课时间,课后复习预习。禁止沉迷于网络游戏,合理化利用时间。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培养互帮互助的友谊,正确处理个人情感,禁止发生违法犯罪等。

4.辅导员应加强创新素养建设

在学生课程思政方面重点引导学生思想创新,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同时把热爱祖国放在首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资料,做到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在科研层面,注重发掘学生工作新时期的创新点和落脚点,把学生思政科研放在学生数据的大量积累和分析后。平时通过积极探索学生思政导师制手段,结合各种类的培训,在老带新和新辅导员培训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辅导员队伍的创新,营造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工作队伍,为新时期辅导员工作提供一种新方式、新方法、新局面。

5.辅导员应加强未来规划建设

辅导员队伍的稳定关系着一个学校学生工作的整体稳定,因此在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层面加强未来的远景规划尤为重要。一是在职称评聘、培训培养、晋升通道等方面进行远景规划,切实保障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道路更为顺畅。二是通过组织辅导员参加职业能力大赛、创业就业大赛等比赛,激发辅导员更加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在社会层面组织辅导员利用就业走访、暑期家访等机会深入到用人单位和学生家庭中去,脚踏实地的了解学生工作的真实落脚点,为辅导员工作的未来找到扎根的沃土。

三、参考文献

1]徐建飞.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核心素养的出场语境、科学意涵与提升策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07):42-46.

2]孙景福,陈东旭.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路径探析[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22(02):15-19.

收藏 投诉
本文拟从职业角色定位、业务水平提高、意识形态建设等角度浅析高校辅导员在新时期应有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