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聚焦团委主责主业 高效服务学生成长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李倩 2022-06-28

摘要: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建设需要,以及我们面临的新的国际和国内环境,都对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和学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共青团工作作为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改革,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保持共青团旺盛的生命力。

关键词:高职共青团;青年学生;服务成长成才

一、落实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积极发挥团建育人功能

高校团建工作是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职能部门团委牵头,各级院系团总支布置到班级完成。教育是国之大计,只有认真、全面、准确贯彻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才能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长远发展,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围绕中心任务,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与团建工作紧密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活动,焕发团支部的生命力和活力,五育并举,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和导向。扩大活动广度,推动建设基层团建新模式,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请学生中的一些学习优秀、实践能力强、志愿服务突出的优秀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增强学生对共青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创新团建活动品牌化、长效化建设,运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技术使团组织工作鲜活起来,提高活动的吸引力。

二、关注学生成长,聚焦青年发展,切实把握高职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一着力点

一)把构建课外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作为高职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的有力突破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做好大学生创新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新的社会环境下,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既是学生更好走向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需要。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已经成为高校教学工作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需要紧紧抓住抓好抓实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这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形式和重要环节。

(二)把构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作为高职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的重要试金石。社会实践是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促进素质教育提升的重要举措。当前,青年价值观念、利益需求、发展方式及群体构成呈现多样化的特征,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高校改革形势,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不断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三)把构建校园文化活动工作体系作为高职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的扎实基本功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文化建设的带动效应更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必须凝聚和激励学校师生的文化力量,在高校中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为内容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特别是发挥好基层团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贡献作用,发挥好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凝聚力及号召力,以校园文化建设影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青年特色,着力打造“一二三三”团务工作模式

(一)把握“一条主线”。持续开展“青马工程”,健全培养机制、完善课程体系,形成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学习、锤炼品德修为、促进全面发展的制度化、常态化、精品化项目品牌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主要是抓好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

(二)筑牢“两个阵地”。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加强网上思想引领工作有效性。筑牢文化教育阵地,疫情形势下,把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服务学生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定期举办青年读书会,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文艺活动,强化学生线下交流,引导青年学生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筑牢网络舆论阵地,强化高职院校团组织微信公众号建设,制作推出品牌栏目,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发表时事政治理论文章,及时更新团活动内容,丰富学生思想文化。开展爱党歌曲“云”接力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周进行展播。

(三)搭建“三个平台”。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打造服务高职学生成长成才和高质量就业的平台。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构建以西部计划、赛会服务、品牌活动为支撑的志愿服务体系,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流程、志愿服务理念、文明礼仪、服务技能等内容培训,注重加强对参与大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指导。各级学院团组织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板报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树立青年学生“成才在校园、奉献在社会”的思想,增强学生自觉参与的意识,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境界和奉献意识。搭建社团培育平台,根据学生专业技能发展需要,建立中药学、汽车维修等各类专业社团及科技创新社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比赛,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切实发挥社团“第二课堂”的作用,引导青年成才。加强学生社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团委学生会统一管理,通过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等,提升学生社团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带动团员积极参与活动开展。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化,坚持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走进特教学校、走进公共服务中心、走进尊老爱幼机构,通过与周边小学、养老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基层乡镇(街道)等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意识和能力。疫情形势下,组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到社区抗疫前线开展志愿服务。

(四)实施“三大工程”。不断提升团员青年获得感,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青春强基工程,着力建立健全基层团组织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打通“院—系—团总支—团支部”纵向组织通道,梳理完善团委指导下的“学生会+功能型学生组织”横向功能脉络,健全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工作制度,开展基层团建专项治理行动,明确岗位职责、完善组织架构、捋顺工作机制。青春示范工程,在学院设置“共青团员示范岗”,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学生管理、校园文明建设、志愿服务、防控疫情一线接受锻炼,发挥先进人物和集体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十佳社团”、“自强之星”、“冀青之星”等典型选树活动,坚持将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营造向上向善氛围,传递鲜明价值导向。青春建功工程,开展团员青年“千校万岗”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专项实践活动,探索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青年建功”活动,开展争创“青年工匠”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的意识和奉献社会、贡献祖国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学代会、提案受理等方式反映和维护学生利益诉求。

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组织,更应牢牢把握改革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共青团对青年学生的亲近度和感召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收藏 投诉
高职共青团工作作为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改革,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