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融媒体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探析

来源: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张毅 薄艳莉 张伟 2022-06-20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融媒体成为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助推全面服务学生工作、上好大思政课和构建特色大学的崭新平台。本文分析了当前形势下融媒体建设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价值,结合高校融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实践,从完善体制机制、打造文化特色和提升育人质效三个方面提出了高校融媒体建设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融媒体;路径

高校是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场所,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阵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势必要顺应时代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即“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构建工作体系,更好地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一、融媒体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意蕴

融媒体平台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崭新载体。大学生可以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及时获取学校发布的通知、公告和新闻动态,了解校园内外的各种资讯。融媒体平台具有实时快速传播、影像同步传播、言语情感传播等传播特点。这些特点恰是当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契机。可见,融媒体平台建设对于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融媒体的出场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崭新的载体,有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即时快速传播的融媒体将师生紧密联结,将讯息与校园紧密联结,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结;影响同步传播的融媒体生成情景教学场所使学生在情景再现的过程中催生价值认同、理念共识、理论共知;言语情感传播的融媒体将传统的课堂讲授转化成潜移默化间的思想政治理论的自我自觉教育。融媒体所容纳的讯息是兼具时间与空间的四维时空观中的讯息,是“双效”(“双效”即指融媒体的时效——时间维度;实效——空间维度)的结合体。可见,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融媒体能够更有效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的实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融媒体的出场为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辟全新的领域,有助于全面构建学生发展服务体系

“以学生为中心”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大学阶段的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是在“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原则的指引下,培养学生自立、自律、自强思想道德素养。高校融媒体是以学校发展的实时讯息到学校教科研创新实践,从学校发展规划到学生成长成才培养为主线,是官方发布学校党建、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等讯息的重要平台,更是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服务的新领域。融媒体是大数据时代的新兴事物,在推送讯息的过程中,既能时刻体现服务意识——讯息的筛选、加工、传递,又能体现教化意识——讯息的语词、时节、内容,还能体现实践意识——讯息的形式、效果、功用。各高校融媒体均以步入常态化运行之势,所发布的讯息基本涉猎学生密切关注的学校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并且讯息的点击率与更新率是同步跟进之态。可见,融媒体平台业已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不可缺失的重要抓手。

(三)融媒体的出场为建构高校校园文化特色开拓常新的途径,有助于全面丰富校园文化精神内涵

特色大学的建构不仅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也是舆论宣传外延式建设的双向“合体”。校园文化的内涵是融媒体讯息内容的主旨所在。融媒体平台推送校园文化活动,一方面营造校园文化的空间氛围,助力校园文化精神的建构完善;另一方面践行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助力校园文化精神的实践落实。高校融媒体借助时节如“志愿者服务”“浓情端午”等活动的设计、宣传、报道,为激发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养成及践行提供土壤,为更好的理解、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供机遇,为完善高校校园文化建构提供可能。

二、融媒体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

大数据时代,高校融媒体平台是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领地。探析高校融媒体平台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占领空间阵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当前高校开展大思政课的内在职责旨归。

(一)完善高校融媒体平台体制机制

首先,建立高校融媒体平台建设组织机构。专门负责融媒体平台注册认证、讯息审核、校内协同、整体规划、统一调配等工作,进而提升融媒体平台的实效。大数据时代,讯息的推送可以有效助推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建立讯息发布机制可以有效确保讯息推送的主旨、主题、主向,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不失网络空间阵地,营造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的氛围。

其次,培养高校融媒体平台建设专业人才队伍。专门负责融媒体平台持续性健康发展。网络空间是高校开展教育教学的新战场,更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地。专业人才的培养是融媒体平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各种数据平台层出不穷的今天,占领新的高地需要专业人才。

第三,建立健全高校融媒体平台发布机制。由于各高校的融媒体平台数量较多,整齐划一的有效发布是高校对外宣传的内在需求。尤其是各高校的学生社团冠名认证的平台,更需要学校统一监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确保学校对外宣传的一致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社会实践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打造高校融媒体平台文化特色

首先,注重具有校本特色人才培养的校园文化的讯息推送。校园文化是特色大学建构的主要依托载体。大数据时代,校园文化不仅仅是展现高校线下的有形空间,还应注意线上的无形空间的建设。融媒体平台上讯息推送的主旨内容、风格韵调、色彩搭配等等是凝聚学风、校风的崭新领地,因此,不容忽视,更不能忽视。这是空间领域以无声的方式为学生开展的思政大课堂。

其次,注重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讯息推送。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在规定性,时刻要求要以“爱校、爱乡、爱家”为逻辑进程,将家国情怀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地域特色文化讯息的推送是融媒体平台发挥其育人于日常的特色功效之所在。为此,高校应注重本地特色文化的凝练、宣传,注重将其适时的推送,尤其是和纪念日、传统节日的融合。这是融媒体平台与生俱来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特质。

第三,注重学生活动的讯息推送。学生是学校的主体。积极宣传学生的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可以激增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集体荣誉意识、自信自强意识、自觉自醒意识,第三方面还可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这是融媒体平台互动功效的重要体现。

(三)提升高校融媒体平台育人质效

首先,要充分把握融媒体平台推送讯息的思政价值,凝聚精神。融媒体平台推送的讯息,一般分为时政要闻与校园新闻,要抓住时政要闻的政治色彩,提升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尤其是看待重大国际事件时,要及时叠加时政评论的跟推,积极引导学生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

其次,要积极拓展融媒体平台互动功能的思政践行,学以致用。融媒体平台的互动功能是多层次、全方位存在。可以利用发布讯息的评论区,历炼学生的认知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利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创大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的同时历炼自身所学,提升综合素质;利用学生实践活动的汇总展示,历炼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

第三,把握契机塑造新时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提升素养。新事物的出现自然会孕育新的要求及标准。“00”后大学生是媒介涵养的一代新人。伴随媒介出场而长大的一代新人必然要与之相适应,“媒介素养”是新生代大学生蕴含着的内在素养,但这一素养并不是自发的存在,与其他素养一样,依旧需要引导与教化。因此,借助高校融媒体平台引导大学生媒介素养是高校融媒体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指向。




收藏 投诉
本文分析了融媒体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价值,并从完善体制机制、打造文化特色和提升育人质效方面提出了融媒体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