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冬奥会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价值与实现路径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高军生 2022-04-06

  摘要:大学生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高校育人过程中的重要的环节,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媒介。奥运会是一项国际化、综合性的大型体育赛事。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本文结合冬奥背景从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志愿服务的不足和实现育人路径三方面进行研究,推动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冬奥会 大学生志愿服务 育人价值  


志愿实践育人是多数高校进行专业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提高道德素养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实现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随着国际化的进程,我国有机会有实力在国内举办各类大型体育赛事,随着体育比赛规模的大型化、复杂化,对志愿者的需求已成为成功举办赛事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体育赛事中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也为高校育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本文以冬奥会为具体背景,对北京冬奥会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价值进行讨论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以促使志愿服务育人工作长效发展。

一、冬奥会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
1.大学生自身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

首先,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着重要意义、价值和作用。要保证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能有效、顺利的开展,志愿组织就必须招募使用有一定能力的志愿者。其次,冬志愿服务对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储备有较高的要求,志愿者的任务不仅仅只是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他们还承载着语言沟通、文化交流的任务。考虑冬奥赛区温度,大学生志愿者还要有充足的毅力和热情。因此,从报名准备阶段提升自我到冬奥志愿服务阶段的实践学习,都是大学生志愿者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过程。

2.大学生价值观念的提升

在冬奥会这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服务的过程也就是向被服务对象宣传一个民族和国家,宣传和平、友谊、互助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首先,大学生志愿者应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的保障。同时冬奥会的平台还为有着不同背景的大学生提供互相帮助与相互了解的机会, 志愿者之间形成了友爱、互助、进步、奉献的新型互动关系, 促进了社会融合。其次,冬奥大学生志愿者需要通过冬奥志愿组织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弘扬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对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关注,增强大学生群体国家的自豪感。

二、当今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
   1.社会重视程度还需提高

目前大学生志愿服务存在社会认可度低、资金来源单一、志愿者自身能力欠缺和服务内容严重脱节等问题。首先,部分的社会公众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存在误区,认为志愿者是廉价劳动力,尤其体现在大型体育赛事,以冬奥会为例,时间较长,地点相对分散,赛事规模较大,因此需要大量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无论是法律角度还是道德角度,志愿者都应该不是低成本的服务工具,而是保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社会服务的过程在提升自我。
   2.相关制度的确立需要完善

志愿服务相关机制不健全会从实践上对志愿服务产生限制。尽管我国志愿者组织已经建立,但志愿服务事业缺乏一定制度保证,部分高校志愿组织没有规范落实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使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活动缺少记录。对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进行记录既是对资源和情况的掌握和积累,也是对志愿者考核的凭证。其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志愿服务是一项系统化工作,具有服务项目复杂、志愿服务人员数量大,志愿服务对象国际化的特点因此需要主办方为志愿服务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和法律指引。
   3.大学生参与动机有待规范

现在大学生志愿服务大部分存在形式缺乏创新性、参与目的功利性等问题。首先,大学生志愿者是指具有一定思想觉悟、热心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在校大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向他人、学校和社会自愿、无偿提供志愿服务的大学生。部分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动机与志愿精神存在很大偏差,造成这样偏差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目的性动机、人际因素、社会影响因素、个人因素等。针对此种情况,应当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与动员,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激励方面应当把重心放在精神激励上,从而充分的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
   三、大学生冬奥志愿活动实现育人途径
   1.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对志愿服务的认识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媒介如报纸杂志、电视新闻等的宣传效率明显降低,当代大众更倾向于碎片化信息获取,因此,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的途径宣传冬奥志愿服务的意义更易引起社会的关注与认可。同时结合大学生志愿群体使人们对大学生志愿服务产生更深刻的了解,保障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得到稳定持续的发挥。社会应该通过媒体增加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报道,提高社会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使全社会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有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从而更加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开展,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2.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服务质量

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质量能够直接影响育人功能的实现效果首先,要保证大学生志愿者具有正确价值观,发扬志愿者乐于助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其次,建立一支素质高超,本领过硬的志愿队伍,是确保北京冬奥会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北京冬奥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培训工作应紧密围绕冬奥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学习奥运文化、礼仪文化、外语知识技能等,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全面的人才支持。

   3.通过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提升大学生格局

大学生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之余,能通过为冬奥会提供志愿者服务而获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的机会。冬奥志愿者不仅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更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传承者。因此可以说,冬奥会大学生志愿者既是奉献者,又是受益者。


参考文献

[1] 黄帅.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及实现路径探究[J].大学.2021(34):57-59.

[2] 符健.大学生体育志愿者的价值研究[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0):345-346.

[3] 周立英.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的激励与研究管理[D].中南大学.2008.11.

[4] 陈思融.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法律保障问题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7,39(04):7-12.

[5] 刘亚娜.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3.

[6] 宋玉芳.奥运会志愿者的价值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4(04):15-17,23.

[7] 李伟华.新时代高校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及实施路径探析[J].北京教育(高教),2021(02):66-68.

[8] 张拥军.新时代高校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及实现路径探析[J].思想教育研究,2019(06):114-117.

 6BAFF564-CB25-482f-AAD5-E5B0CE78E027.png

收藏 投诉
结合冬奥背景从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志愿服务的不足和实现育人路径三方面进行研究,推动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