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下的劳动教育途径探析

来源: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作者:谷溪 2022-04-06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家校社协同的思路推动劳动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体系构架,把劳动教育纳入“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

将劳动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工作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在科学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基础上,围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体系的架构,其中,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内、校外开设各类社会公益岗位,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从而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搭建实践平台,广泛组织以劳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将劳动教育活动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利用包含劳动教育的中国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会,提升劳动教育的文化内涵。如:结合3月12日植树节、5月1日劳动节,开展以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的班团会,提升劳动教育的文化内涵,让学生接受思想上的熏陶、实现行为上的改变。

三、丰富校园活动,切实推进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平台的搭建

全年分学院分年级分区域开展“共建美丽校园”学生参与校园卫生清扫活动,宿舍内务整理大赛,创建“无垃圾校园”、捡拾白色垃圾活动,使得学生在共建美丽校园的过程中感受劳动的获得感,增进对学校的热爱。

四、探索家校共建,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合作机制

积极探索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劳动育人合力,利用寒暑假学生在家契机,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让每位学生利用假期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主动承担家庭劳动,为家长分担家务,在劳动中回馈父母,把劳动教育与亲情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得学生真正的参与到家庭劳动中,在促进学生敬老、爱幼、弘扬优良家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懂得劳动在孩子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家长成为了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了劳动教育的合力。

五、创建校外平台,积极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途径

创建多样、健全的社会实践平台,与校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社区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围绕扶贫助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敬老工程、红十字行动计划、三点半公益课堂、小黄车专项整治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服务劳动,形成校外联动志愿服务劳动的长效机制,学生以自己的劳动满足社会或他人需要,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劳动的实效性。

六、强化社会责任,合理引导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合理引导疫情低风险地区学生参与村委会、街道、社区的抗疫服务中去,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卫生消杀、数据登统、测量体温、组织核酸检测等,用自己的劳动为抗疫工作奉献着力量,体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的同时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奉献度。

七、完善评价机制,形成完善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将劳动教育纳入到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评价体系中,将学生的劳动观念、在校期间的宿舍卫生和公共环境卫生状况、是否积极履行校内劳动区域的职责和义务,假期社会实践、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情况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收藏 投诉
本文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为例,致力于探索如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劳动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