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学生挂科问题调查及对策探析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陈海菊 张丽玲 高欣 2022-04-06

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深入发展,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大学生的入学率逐年攀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及能力水平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挂科”成为了伴随大学生入学后到毕业前的每个大学生提起来都是怵头的一个“永恒”的话题。

基于此,2021年2月,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在校大学生(共1089人)为研究对象,在全院范围内对挂科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形式采取网上及电话访谈的方式,调查对象为全体挂科在校本科生,涉及重修、补考共计191人次,共涉及八类课程。

一、调查结果及分析

    1.对挂科学生进行课程类型统计分析,具体数据见下表:

1.png

由统计表可见,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公共通修课为全部挂科科目中学生挂科最多的三项,总比例可达79.06%,是所有类型科目中较难过的三种类型。

2.对不同年级挂科人数进行分类统计(不含公共选修课),具体数据见下表:

                 image.png

由统计表可见,大二年级学生挂科率最高,占比近四成。大三年级挂科率排第二,大一年级稍次之,大四年级挂科率最低。

3.对非毕业年级挂科最高的三个科目进行统计,具体数据见下表:

     image.png

由统计表可见,大一、大二年级挂科率最高的三个科目中均有英语,且排名较高;大二英语挂科率高于大一年级;所有年级所有科目中挂科率最高的科目为《生物化学》,占所在年级挂科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4.在调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现象:某专业班级的学生挂科率较高,如其中一个30人的班级,有14人挂科,涉及32门次,其中3人分别挂科4门、4人挂科3门;还是这个班级,14位挂科生中有11人为男生。河北省外生源的学生挂科严重,且河北省外生源中英语、高数等课程为挂科比例极高的学科,在大一大二挂科学生中比例将近90%。

二、挂科原因分析

1.学生方面

作为一名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学生,理论上来说基本素质能够达到高校的要求。挂科学生中无论是省外生源还是省内生源均有相当数量的人员挂科,因此这个现象的产生应该主要基于学生入学后的各种不良表现。根据对挂科学生的调查显示,学生个人方面有以下原因:入学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动力不足、自我管理能力不强、学习目标不明确、缺乏专业认同感、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加之进入大学后各种新鲜事物的诱惑增强(过度将精力投入学生组织、社团活动、手机娱乐、聊天交友等),导致学生没有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另外,学生因自身学习兴趣低下或相关科目学习能力欠缺等,在原本薄弱的中学基础上不能适应高校的教学活动,在失于自我管理的基础上也导致挂科现象发生。

2.高校教学管理方面

高校教学管理部门对学生学业指导力度不够、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根据学生学业成长需求进行及时、必要的学业指导,没有建立精准的学情预警系统。在课程设置上,对口生源和普高生源没有区别对待,对口及省外生源的英语、数学、化学等基础薄弱,但这些科目的课程设置并没有从生源差异方面考虑,导致对口生及省外生英语、数学、化学等科目学习难度加大,挂科现象严重。

3.高校教师方面

高校教师在授课时没有关注不同群体学生课程接受能力,没有精准掌握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缺乏师生间教学互动,不注重教学艺术性,对课堂疏于管理,没有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课外没有组织辅导及拓展。

三、方法措施

1.加强对学生不同阶段的教育引导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站位。对大一学生开展入学引航工程,针对大学期间学生易出现的问题做预防性指导,如学业指导、就业观指导、爱情观指导、生活指导、理财指导、社交指导等,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于新生面前,让他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尽量避免学生绕道走弯路且产生不良后果。对大二大三学生加强专业指导,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的不足,重视专业知识的积累及专业技能的提升;使他们端正态度、纠正不足、规范自身行为、珍惜机会和时间,更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挂科将会对他们以后的评先评优及未来的就业等产生直接影响;寻找一切机会接触与专业相关就业单位,提升就业能力。对大四学生的指导多为专业技能的提升及对升学、就业的指导与帮扶。

2.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在当前高校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下,无论是专职学生工作人员、行政部门工作者、还是任课教师,都应以教育、服务学生为中心,将思政教育融入第一第二课堂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学生中特殊群体的关爱及问题学生的一对一帮扶;设立心理咨询室或问题帮扶爱心小屋及相关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贴心便利服务;组织挂科问题严重的学生进行团建活动,让他们从根本上认识自己挂科的问题所在及未来努力方向;利用大数据开展学业预警,建立家校联系网络,对问题学生及早发现、全方位帮扶,降低挂科现象的发生。

3.加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察的实施者。因此,专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发现学生学习有困难或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学生解决,不能想当然地进行教学或忽视所教授群体的学习接受能力。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用春风化雨般的教导感化学业困难学生,适时调整授课进度及课业难度,要使教师认识到,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而不是意图阻挠问题学生顺利毕业或就业,更不是教师通过考试抓某生挂科以泄私愤的手段。

总之,学生挂科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而是体现高校对学生人文关怀是否到位的一个缩影。挂科对学生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高校要重视对挂科学生的研究、关爱和帮扶,以实现高等教育最终的目的。




收藏 投诉
“挂科”成为了伴随大学生入学后到毕业前的每个大学生提起来都是怵头的一个“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