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何去何从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彭贺明 2022-04-06

摘要:研究面向高职院校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分析新形势下存在的诸多问题,构建学生干部培养的“三化”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促进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 学生干部; 建设 

  

一、前言

在新形势下,随着近年来高职院校不断扩招,各类不同素质的学生涌入校园, 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一直是各高校讨论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为了缓解这一状况,各院校学者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举措。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究其原因关键在于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高职院校培养的是一线实用型、技术型和技能型的专门型人才,它与本科院校的教育培养方式截然不同。目前,高职院校虽在数量高于本科院校,但在师生配比上要低很多。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高职院校老师的精力投入也是远高于本科院校。因此,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的作用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

二、高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选拔机制不完善

当下很多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选拔体制不完善,缺乏统一性。常见的选拔方式如下表所示。由于各个部门的管理方式不同,导致对学生干部的选拔标准也不尽相同,影响了学生干部队伍选拔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出现了相互推辞、互不配合、行动散漫等现象。这对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选拔方式

局限性

老师指定

很难做到公平公正,全体学生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学生的自主权无法得到保障,对学生的长期发展和班级秩序非常不利

民主选举

如果学生的参与意识薄弱和认识度不足,容易出现拉帮结派现象,往往凸显选举的功利性太强,失去了民主选举的公平公正

竟职演说

对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较高,性格活泼外向、善于表达的学生更有利于他们的发挥,而那些平时表现不突出、自信不足的同学只能沦为看客,不能做到真正全体学生参与

轮流制

对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是非常高的,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很难适用

(二)培训监督机制不完善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学生干部的培训和引导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的任期时间相对较短,常存在忙于各种事务性工作,无暇参与培训的状况,造成了学生干部选拔完,培训安排跟不上的不良影响。只能让学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锻炼自己,能力的提升效果有限。部分学生干部的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不高,只顾眼前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学生干部的内部考核往往缺乏公平、公正、公开,考核方式方法在表面上看起来合情理,但在实际效果不佳,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导致部分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减,对学生干部建设工作非常不利。学生干部的表现好坏,往往是由领导决定,说服力不强,这种现象往往是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引起的。

三、构建学生干部培养的“三化”体系

(一)培养形式“多样化”

(1)集中培养。面向全校学生干部,每学期定期开办一期或几期学生干部培训班,让他们了解学生干部岗位职责,使其做到各司其职,掌握工作方法。

(2)骨干培养。选取能力强、业务精的学生干部骨干进行重点培养,目的是提升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3)过程培养。在管理使用学生班干部的过程中,针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实时性对他们加以培养管理,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二)培养内容“能力化”

学生干部是学校各类学生活动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那么他们的综合能力显得尤关重要。一是要陪养他们的心理素质。有过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坦然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挫折;二是要培养他们的思想品质。不管什么时候,思想的统一和人格品质是自身发展的前提条件;三是要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通过科学规范的方式方法,使得他们在处理学生事务时能够做到运筹帷幄。

(三)培养过程“精细化”

细节决定成败,每位学生干部都需要精细培养。明确学生干部培养的基本方法与手段,构建科学性和可行性较强的培养体系。将学生干部的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使得每位学生干部都要到位、尽职。

四、学生干部的引领促进作用

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干部,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还要协助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他们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播着校园文化,组织着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引领校风、学风建设,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引领促进作用。

(一)协助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学生干部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思想积极向上,具有责任感,乐于助人,服务于老师和学生。在目前高职院校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招生数量也是与日俱增,老师每天要面对繁重的日常管理工作,学生干部的协助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组织班级活动、开展主题班会、统计学生信息、了解并掌握班级同学思想状况、传达院系通知和组织社会实践等等。当然,他们还要服务于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由于高职学生的家庭背景比较复杂,学生干部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他们要应对各种类型的学生,将各类学生存在和反映的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将可能存在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还要与本班同学打成一片,取得同学们的信任。

(二)校、师、生的纽带

    学校在管理学生过程中需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这就需要学生干部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将他们的所说所想及时向学校反馈,同时也要积极的引导学生。老师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学生干部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将可能存在的矛盾化解,使得师生感情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学生干部将学校、老师、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他们的衔接,才使得校园这个大家庭无比的温馨和谐。

(三)传播方针政策

    高职院校是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的主阵地,学生干部深入贯彻执行着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宣传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当中,难免会对一些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不是很透彻,有甚者出现扭曲,而学生干部恰恰与他们朝夕相处,能够很好的进行答疑解惑,使得这些政策理解起来更加通俗易懂。学生干部经常协助相关部门和老师做一些学生工作,使得他们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更为了解,在方针政策的宣传落实上,学生干部能够做到更具实效性。

五、总结

在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形势严峻的情形下,通过开展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构建学生干部培养体系,使得学生干部在思想、心理、团队协作和实践能力等多个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干部能力的整体提升。


收藏 投诉
高职院校学生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既是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又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其培养工作关系着学生工作能否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