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优秀财经新闻作品的标准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列了四条
原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付宏宇 图/林宝芳2021-04-25
字号:AAA
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享自己多年来在财经新闻领域积累的经验。

010.jpg


  “什么是经济?什么是新闻?”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上述两个问题作为开头,分享自己多年来在财经新闻领域积累的经验,并和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围绕财经新闻写作等话题进行交流。


  “经济实际上就是对世界的管理和资源的分配,而新闻就是让人们了解新发生的事情。记者在新闻报道中的角色就是‘记着’。”梁宏亮通过案例引入、实践分析、将理论与热点结合,回答了分享会开头所提出的问题。他提到,优秀财经新闻要具备专业、故事、深度、传播四个要素,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为内容生产确立的标准。


  梁宏亮表示:深度,则是要关注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内涵外延,关注每一个小的细节。所谓专业,就是从常识出发,利用掌握的财经知识与规律,完成从现象到本质的跳跃。故事则是用准确的财经语言和专业的新闻操作方式呈现高质量的内容。想要做好“传播”,则需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在成为一名优秀创作者之前,先要成为一名好读者。


  “还记得苏伊士河畔的那台小挖掘机吗?这台挖掘机的背后,究竟有多少财经故事可以讲?比如,从司机的角度讲挖掘的进度和困难;比如,为什么只有一台,不多派几台?”梁宏亮以苏伊士运河挖掘机为例,拆解财经新闻报道角度,讲述如何通过观察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以小切口见证大世界。


  “记者将自己转换为读者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传播的需要,更是从内在强化求真务实的职业良知的需要。”梁宏亮强调。


  分享会的最后,梁宏亮寄语学子“未来都是你们的,勇者无畏就是说给记者听的,希望大家不拘泥于传统,给新闻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力量。”


  当前传媒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为适应不断向前变革的业界发展需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院将持续邀请业界精英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行业前沿的见解和实践操作的宝贵经验。


  2018级新闻学专业学子郑佳云听完分享会后谈到:“我之前对财经新闻是抱有一点畏惧心理的。梁老师的分享让我没有那么畏惧了。比如,他讲到了可以从我们感兴趣的事情出发,细细发掘,总会探索到经济学的相关知识。这场讲座给我提供了一个新鲜的学习经济学的角度,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据悉,《每日经济新闻》创刊于2004年12月9日,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的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财经类日报。目前,《每日经济新闻》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财经全媒体之一,财经媒体微博第一大V。其旗下构建的一报、两网两端全媒矩阵,触及8000万+用户的影响力,全媒体年阅读总量350亿。


人物名片:


  梁宏亮是《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智库秘书长,每经商学院副院长;加入《每日经济新闻》后,先后从事自贸试验区、区域经济、财经教育等领域的报道研究工作;曾专访诺贝尔奖得主6位;专访曼彻斯特大学、杜克大学等全球顶级高校商学院院长7位,专访全国主要城市书记市长5位,专访各领域专家学者逾百位;多次参与厦门深度策划报道。

[通讯员:嘉闻]
[指导教师:朱鲜艳]
[责任编辑:张振香]
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享自己多年来在财经新闻领域积累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