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开学“心攻略”:后疫情时代开学的心理准备
原创 丁闽江2023-02-17
字号:AAA
后疫情时代的新学期开始了,超长的寒假已经结束,刚回到校园你是否有些不适应?该怎么做呢?心理老师为你解答。


如何从懒散的假期过度到规律的学习生活中来?

3f8b9749286c4f66bb6074d1adca0548

后疫情时代的新学期开始了,超长的寒假已经结束,刚回到校园你是否有些不适应?该怎么做呢?心理老师为你解答,希望对同学们会有些启发。

第一期我们关注“如何从懒散的假期过度到规律的学习生活中来?”,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接纳自己可能会有一段迷茫期。环境突然转变,每个人都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些疲惫、无助、自责、迷茫,这都很正常,不用太担心,一段时间后会自然适应。

第二:调整作息时间。从居家的懒散到“早八”,身体会有一些不适应。假期自由的生活已经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开学后,同学们可以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慢慢告别散漫,恢复规律的学习生活节奏。

第三:做好新学期规划。要明确这个学期自己需要或者希望完成的事情,做好详细的规划,大目标和小目标同时规划。然后按照规划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样你的学习生活就会有收获,有了收获你的心情会自然变好。

第四:坚持某项运动。运动改善情绪、提升自我效能感,促进身心健康。规律运动会比较快速让你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找到自己一项喜欢的运动,从每周锻炼3次开始,从每次锻炼半小时开始,一点点的提升,一点点的增加运动量,直到每天坚持40分钟。

第五:珍惜宿舍生活,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宿舍是你们的第二个家,良好的宿舍关系会为你的大学生活带来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尊重宿舍同学的生活方式,互相理解、支持、包容。开学后你们可以宿舍聚聚,增进感情。

第六:多去图书馆,少呆宿舍。宅在宿舍你将错过很多外面的风景,体验不到图书馆奋斗的人生,遇不到你想遇到的人。多去图书馆,你的心会自然宁静,收获知识的同时,你将获得满足感,幸福感!


如何从“阳康”状态转入全身心学习生活中?

第二期我们关注“如何从“阳康”状态转入全身心学习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如果你“阳过”。这时候的你可能还会有些后遗症。比如:乏力、咳嗽、心悸、嗅觉异常、焦虑抑郁等等。这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根据身体状态投入学习工作中。建议同学们保持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并循序渐进进行适度运动。

第二:如果你还没有“阳”。这时候的你更要注意个人防护,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当然,不用太过紧张,大家基本都已经知道这个病毒的危害程度,即使被感染,你也可以应对。

第三:消除恐慌。大家已经基本知道,感染后通过自身免疫或者治疗在3-7天内基本都会好转,直至康复。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知晓感染后的处理方法,储备一些必要的药品即可。担心少了,心就安了,身心就健康了,反过来又助力你提升免疫力。

第四:积极应对抑郁焦虑。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并没有完全消除疫情对大家的心理影响,仍然有一部分同学会有抑郁焦虑情绪,甚至出现抑郁焦虑疾病。这个时候你们可以到心理中心找老师帮助你评估,协助你应对问题。

第五:积极提升心理素质。后疫情时代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非常重要,平时应该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相关知识,学习应对困难和挫折的技巧,才能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面对突发事件、应对困难和挑战。


如何提升学习动力?

第三期我们关注“如何提升学习动力?”,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刚返校无动力很正常。春节长时间放假,不少同学变得懒散、无所事事,开学后可能会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也会感到空虚、无力和慌张,觉得自己没有了学习动力,开始对未来产生迷茫,不知道努力的意义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的无动力期,这是很正常的表现。

第二:设立激励机制。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合理地规划时间,制定每天详细的学习时间安排表,并尽力按计划实施,当自己完成某件事或者开始自律起来时,积极给自己打气,适当的给予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最关键的是如果每天都过得很有规律,每天都有收获,你就会变得更加积极。

第三:学会时间管理。这里最关键的是要学会控制使用手机,学会从手机娱乐中抽离出来,尽量卸载不必要的软件,学习的时候把手机调至静音,放到自己看不见的地方,将电脑、微信和QQ提醒调至静音,并将窗口缩小到后台,避免图标的闪动,分散你的注意力。

第四:提升学习效率。学会提高学习效率,上课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对重点内容做好标记,建议大家使用思维导图,进行一天学习内容的复盘。学会努力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或者寻找到可以一起努力学习的伙伴,通过同伴间的监督来提高效率。

第五:走出舒适圈。新学期是踏出舒适圈的好时机,在家受到各种“诱惑”无法收心,无法自律,请同学们返校后尽快走出舒适圈。不要等到期末了才想起要读书,不要等到大家都准备考研好久了你还在思考要不要考研。给自己一些压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你会更快乐。


如何克服想自律又自律不起来的心态?

第四期我们关注“如何克服想自律又自律不起来的心态?”,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了解不能自律起来有几个原因。自身没有定力,容易被其他事情干扰;缺乏一个稳定、自律的环境;制定的计划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身能力欠缺,工作效率低,造成对自己失去信心、沮丧的情况,最终影响行动力;对自身的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不清晰;缺乏专注于当下的定力,没有认清当前所做的事对自身的意义。

第二:利用大环境来加强自律。首先就要使自己置身于一个有着浓厚的自律,上进的氛围之中,远离颓废的、放松的,容易让人懈怠的环境。比如想要学习,就去图书馆,离开宿舍;想要运动,就去运动场。让环境带动自己,监督自己,约束自己,形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应该多接触一些优秀的、自律的人,给自己创造一个高质量的朋友圈层,在周围人的带动下加强自律,和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进步。

第三:找到自律的内在动力。认清做某件事的意义,并且不断强化这件事与自身的利害关系。可以通过“利诱”,想一想完成某件事就能够得到的实际的好处,以此来激励自己坚持下去。还可以用“承诺”来逼自己自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目标、计划,这样在心理上就得到了他人的监督;加入一定的群体,比如想要培养阅读的习惯,就加入读书社,从而约束自己。

第四;制定详细计划。我们的不自律往往是因为面对空白的时间无所适从,计划表将无序变成有序,我们可以针对计划进行未来的预案,对于可能存在的障碍,我们也可以事先提出修正的办法,这样我们的大脑将可以更加顺畅的工作。不过,任务一定要具体,详细,可执行,一个简单容易完成的开始将会对整个计划的执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自律也可以适当放松。坚持自律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律不是完美主义,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不要对自己要求过于严苛,很可能会适得其反,长期积累形成负面情绪,不利于自律养成。过度控制可能适得其反。抑制并不会让欲望消失,对抗只会激起更大的反弹。在进行自我控制时,有时候压力的进一步扩大可能就来自于强烈地想要控制和减少压力的意图。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后疫情时代的新学期开始了,超长的寒假已经结束,刚回到校园你是否有些不适应?该怎么做呢?心理老师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