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世间万物皆有情,难得最是心从容—《人间草木》
齐齐哈尔大学 索思盈 李凤杰2023-01-28
字号:AAA
不必匆忙,不必火花四溅。



导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汪曾祺先生用质朴平实的语言描绘着人间万物,这万物里糅着汪老对生活的感悟与态度,如果感到生活乏味单调,不妨翻开这本书,乾坤之大浩瀚神秘,可草木之青亦可亲可爱。





作者简介

637b1e38-8c64-477c-ba91-0970ac10c663.png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小说家、散文家、戏剧家。被誉为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端午的鸭蛋》等,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书籍简介

6WZGku3p_bna2.jpg

tMtBNGeb_heNV.jpg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写他的旧人旧事、旅行见闻、各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的经典散文集。这本书收录着汪曾祺先生所赏过的一草一木,也收藏着人间的一人一事。此书语言平淡质朴,俗而不俗,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有的只是平淡如水却富有诗意的感悟与记忆。




经典摘要

  • 花木欣荣,凫鸟自乐。

  • 我从泰山归,携归一片云。 开匣忽相视,化作雨霖霖。

  • 大乱十年成一梦,与君安坐吃擂茶。

  • 晚宿观旁的小招待所,栏杆外面,竹树萧然,极为幽静。

  • 昆明七载成何事,一束光阴付苦茶。

  • 苍山覆雪,洱海流云。

  • 世间万物皆有情,难得最是心从容。

  •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

  •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情感札记

yPXab2hZ_HXY6.jpg

FUQSy6um_qma5.jpg



我们带着各自的梦想来到学校,都渴望有朝一日能触摸星空,所以拼命地去追赶,但是,在仰望星空时,不要忘记要脚踏实地。如果理想过于缥缈,可能会导致自我意识陷入沼泽。而对生活的热爱,对世间万物的注视与观察,正是我们足以脚踏实地的力量源泉。

正如汪老书中记录的文人一般,沈从文先生会说“耐烦”的口头禅,他穿衣不太讲究,不喜欢用稿纸;老舍先生爱花如命,天气晴和时把花一盆一盆抬到院子里;金岳霖先生有问必答,又风趣可爱,甚至自己养了一只斗鸡去找小孩子玩……汪先生笔下的文人似乎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这正是我们应该有,或者说,还未消失殆尽的平凡心与潇洒。

“随心,随喜,随缘”,这是汪老送给我们的箴言,最简单,却也最深刻,所以,在辛苦学习了一天,或者在学习陷入瓶颈期时,不妨翻开这本书看一看,不妨迈开步子去外面走一走,去碰一碰世俗,去沾一沾烟火。你会更加热爱这个可爱的世界,你会明悟“何妨吟啸且徐行”是何等的自在。

不必匆忙,不必火花四溅。




END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讯员:李凤杰 ]
[指导教师:林浩]
[责任编辑:刘鹏]
不必匆忙,不必火花四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