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关于评优评先,大学生必须知道这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任倩2023-02-06
字号:AAA
申报某项荣誉时,首先要符合申报的基本要求,会对整个评优评先的申报者有一些基本条件的要求。

关于评优评先,大学生必须知道这些!

     

王晨   任倩

     

在大学当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各类活动,大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本领,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了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精神奖励,这就是评优评先。我们往往能够在各类的评优评先的答辩会上看到很多的学生拿出了自己各类的奖励来进行评比。那么作为刚入校的大一新生们 要如何将来站到评优评先的答辩会上,犹如“神仙打架”一样,一展自己的风采呢?

首先,我们必须得知道评优评先的一些基本问题。

一、评优评先的分类

     

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评优评先有什么样的级别,或者说评优评先有什么样的分类。从最高级来说,评优评先是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或者区级、校级、院级、二级学院级、企业、社会单位和社团等各个单位颁发的各类证书。

1.国家级。各位同学比较常听说的国家奖学金就是国家级,国家奖学金的颁发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从它的落款盖章可以判断出来,这个证书属于国家级,因此最高的奖项应该属于国家级。在比如像国家级的一些大型的创业比赛,比如创新创业比赛和其他一些竞赛等都是国家级别颁发的。

2.省级。其次就是省级颁发的各类荣誉证书,比如像河北省教育厅或河北省共青团等省级单位颁发的各类证书就属于省级单位。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就是由河北省教育厅颁发的,因此我们在鉴别第一项证书或每一项荣誉是什么级别时,只需要看证书的落款、盖章是哪个单位的来判断。

3.市级。再者,市级级别。以唐山市为例,唐山市优秀共青团员就是由共青团唐山市委颁发的。

4.县区级。再比如说像县级或者区级,比如县级举办活动而颁发的一些证书就是县级或区级的级别。

5.校级。校级级别,比如华北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属于校级的荣誉证书。校级以下还会有院级级别,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所颁发的证书就属于院级证书,像这样的二级学院也可以有自己的一些活动或者举办承办一些赛事的,所以二级学院级颁发的证书,他的级别荣誉就要相较小。像学校社团颁发的证书颁发的鼓励大家参与的证书若没有校级、院级的盖章就属于社团单位级别,级别相应更小。

6.社会单位。当然也会有一些企业级别,比如将来在某一个企业或某一个单位进行实习的过程当中,这个企业颁发的优秀员工证书或者企业举办了一席活动所获得的的一些物质的、精神的奖励,这种精神的奖励大多在证书上体现,我们就可以通过落款来确认他的级别。一些社会单位,类似通过某某敬老院、社区所进行的活动来颁发的表扬信就属于社会单位级别证书。

二、评优评先的推荐

     

评优评先的过程推荐也是从最低级的像最高级的滑动。一般来说,先从班级当中进行自主申报,再从班级内进行比拼,申报成员比拼选出的1至2名成员推荐到二级学院。然后,再由二级学院进行比选推荐到学院,再由学院进行选拔推荐到校。校比评推荐到市,类推到省,整个过程和整个流程都是较显曲折的,这也就是“神仙”打架的原因。因为大家都是过五关斩六将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

整个评优评先的过程是非常复杂严谨的。比如说像从班级当中可能较为简单,由自荐到评选。而到二级学院就会变成有自荐到评选再到申报再到评选,而学院就会由申报初选、复选。再到校级以上可能就要经过更为严格的审查或者筛选了,由申报、初选、材料申报、复选。那么到省级或者市级的话可能会通过申报、初选材料、申报、复选、申报、初选、预选,甚至还会有一个答辩,答辩之后再进行材料的申报,最后才能获得这一项的称号,

所以,整个评优评先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级别越高,所经历的流程和过程就越多,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都会被淘汰下来,而最终留下来的,是能够代表这个领域或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三、评优评先的条件

     

申报某项荣誉时,首先要符合申报的基本要求,会对整个评优评先的申报者有一些基本条件的要求。

第一,基本条件。如,要评选关于志愿者相关的一些评优评先,那么在基本条件当中就会要求有志愿服务时长,那么如果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在志愿汇等app记录上不足,申报要求的时长的话,那就没有评选的资格。因此第一个就是要符合申报的基本要求,也就是基本条件。

第二,成绩要求。第二就是可能会对同学们的成绩进行要求,或者对绩点要求。当然根据申报类型不同,要求可能不同。一般要求学生的成绩在30%或50%以内,绩点在3.0以上,或者没有挂科等等。

第三,申报形式,一种是推荐,一种是申报,那么推荐的话,有可能是学院推荐,也有可能是自己申报的话,就要求自我进行申报了。

四、评优评先的类型

     

那么,我们到底可以申请什么样的评优评先。

     

1. 奖学金类。大家比较熟悉的像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内的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进步奖,再比如说有校友设立了其他奖学金等等。

2. 学生干部类。我们还会有一些学生干部身份的一些评优评先,比如像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优秀三好学生,院级优秀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等。除此之外,对于团员来说,可能还会有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评选。对于党员来说,学生党员可能还可以申报像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等等。

3. 志愿服务类。又如志愿者这方面,以我校为例,有华北理工大学十佳志愿者,华北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等等。

4. 校园之星类。校园之星评选中的社团之星的评选,文艺之星的评选、学习之星的评选、自强之星的评选等等。

5. 集体荣誉类。我们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集体的一些荣誉可以申报,比如各省级的班集体,院级的优秀班集体,还比如向团中央的活力团支部,校级、省级、市级等等的五四团支部团小组等等。

6. 科研竞赛类。当然,我们可能还会有其他类型的评优评先,比如大学生挑战杯、调研河北等其他的一些比赛、科研,我们也可以作为自己评优评先获奖的一条途径。

希望各位同学在大学当中能够过五关斩六将,享受大学的丰富活动,享受大学的丰富时光,来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其中也希望各位同学有一天能够站在评优评先的答辩,会上来跟其他同学进行pk,进行“神仙打架”。最后祝愿各位同学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吧!

作者简介:王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任倩(河北传媒学院)



[通讯员:王晨 任倩]
[责任编辑:大为]
申报某项荣誉时,首先要符合申报的基本要求,会对整个评优评先的申报者有一些基本条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