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9大备考攻略
银航、王治平(西南石油大学)、王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银航 王治平 王晨2023-02-06
字号:AAA
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都意义非凡,英语四六级都起到重要的敲门砖作用。本文提供9大备考攻略,供各位同参考。

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而言都意义非凡,不论是考研考公,还是求职应聘,英语四六级都起到重要的敲门砖作用。如何备考英语四六级,本文提供9大备考攻略,供各位同学参考。

攻略一:分值与题型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简称CET, 通常会在六月和十二月各进行一次,四级分数达到425(包括425),才可以报考六级考试,满分为710分。四六级试卷都由四大题型组成,分别为:写作(15%)、听力理解(35%)、阅读理解(35%)、翻译(15%)。四级和六级只有听力部分所考题型不同,其他题型如阅读、写作和翻译,题型和分数占比都一样。

攻略二:考前须知

首先,参加考试的同学一定要记得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提前打印准考证!考前打印人会很多!),以备监考老师检查。其次,橡皮擦、2B铅笔、黑色签字笔(最好两支以上)、听力耳机及电池(电池提前备好新的!以防考试中途耳机没电)等也要准备好。最后,考试前要熟悉考场位置,提前完成听力试音。

攻略三:考试流程

(1)四级考场流程

8 :30——9:00 考生入场(迟到考生禁止入场)

8 :40——9:00 试音时间

9 :00——9:10 发答题卡1、2及试题册(听力之前试题册不允许翻阅)

9 :10——9:40 写作部分,作文题目在试题册背面

9 :40——10:05 听力部分

10:05——10:10 收答题卡1(作文+听力部分答题卡,期间不允许答题)

10:10——11:20 其他部分

11:20全部考试结束,收答题卡2(阅读级翻译部分)及试题册

(2)六级考场流程

14:30——15:00 考生入场(迟到考生禁止入场)

14:40——15:00 试音时间

15:00——15:10 发答题卡1、2及试题册(听力之前试题册不允许翻阅)

15:10——15:40 写作部分,作文题目在试题册背面

15:40——16:10 听力部分

16:10——16:15 收答题卡1(作文+听力部分答题卡,期间不允许答题)

16:15——17:25 其他部分

17:25全部考试结束,收答题卡2 (阅读级翻译部分)及试题册

攻略四:考试难度

对比高中英语难度,四六级考试难度和高中英语难度还是有所区别的,具体在词汇、题量、题目上都有些许区分。

(1)词汇积累提升:词汇量提升,导致题干及选项理解不通顺

(2)试卷题量增加:题目数量增加,花费时间较多

(3)题目形式变化:不再是直接找答案,而是需要带着理解与推理

(4)关注角度新颖:涵盖历史、人文、科技、新闻等多类知识领域

攻略五:词汇记忆

四级考纲词汇:4500+

六级考纲词汇:5500+

在词汇记忆方面推荐的一些背诵APP及书籍:沪江开心词场、扇贝、百词斩、墨墨背单词APP,新东方“绿皮”词汇书等。也可以通过联想记忆+词根词缀+大声诵读的方式进行学习备考。

攻略六:英语听力

关于四六级英语听力,就是能否跟上播放速度,要及时抓住关键信息的句子的问题。

(1)区别

高考听力是“题干在前,选项在后”,四六级英语听力不会给出题目!

四级:遵循“听啥选啥”的直线思维,可以一步听到答案并且选出正确答案

六级:需要考生基本理解整个听力材料,需要进行理解与比较

(2)听力练习方法

找准听力“节奏”,适应播放语速,提升信息捕捉能力

例:周一初次练习(错误较多)——周二:再次进行听力练习,用一张白纸重做(熟悉听力节奏)——周三、周四:对照正确答案选项再次听取音频(关键词对比——周五、周六:对照原文出处再次进行听取(更加熟悉文章内容)——周日:原题重做(更加熟悉文章内容及关键词,提升准确率)

(3)听力方法总结

①把握文章价值倾向——对某个人、物持褒义或贬义态度

②找准选项关键词——人名、地名、时间、专有名词等                                  

③注意“but”等转折信息 ——转折后意思发生改变!

④使用排除法进行选择——优先保留听力文中提及选项,利用关键词细节对比进行对比排除,提升正确率(注意边听边记笔记,把听到的关键信息写在对应的题旁边,方便等会儿根据笔记,排除选项)

攻略七:英语阅读

关于英语阅读就是指影响阅读文章的速度以及对文章内容主旨的理解。

(1)阅读方法分享——仔细阅读

①把握文章价值倾向——对某个人、物持褒义或贬义态度

②找准选项关键词——人名、地名、时间、专有名词等

③注意“but”等转折信息 ——转折后意思发生改变!

④文章首尾两端很重要——表达文章主旨与结论

⑤使用排除法进行选择——排除不符合文意者

(2)阅读方法分享——信息匹配

①阅读选项,划出里面的时间、地点、人名等一些关键词

②回归原文,关注首段,了解文章主要内容,寻找并画出关键词

③匹配一个就划掉一段。要是有好几段有同一个关键词,就浏览一下这个段落的意思(这个题不要一句一句的仔细读,主要是要找到你话出的关键词,重点读每段的卡头和结尾处,以及注意同意替换)

(3)阅读方法分享——选词填空

①先判断所给的单词的词性,如果遇到一词多词性的情况,就标注出多个词性

②根据空的上下文和前后的单词,分析判断这个空需要什么词,标注出来

③然后再根据词性和上下文意思填空。建议先从副词开始填

攻略八:英语写作

关于英语写作,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更高级更有水平的句子。

(1)写作及翻译方法分享——翻译

①卷面干净整洁!

②分析句子,优先找到主干部分先翻译出来

③语态、时态、句式转换要注意时态的变化、语态(被动语态和主动语态)的变化还有句式转换(肯定、否定、疑问、强调和倒句式等)

④碰到不会表达的句子和表达方式,就换个说法(优先保证词句正确!)

(2)写作及翻译方法分享——写作

①卷面干净整洁!

②万能句式多背一些漂亮句子和句式及还有谚语短语

③词汇选择用词要用高级词(优先保证使用正确!)

④积累从现在开始背短句还有一些重要句型。短语会让我们的文章增加亮点,句式第一可以凑数,第二还也可以增加亮点,让你的观点更清晰

攻略九:应试技巧

总之,“做十套真题不如做好做懂一套真题!”,当然除了应试技巧,也要注意心态的调整。

(1)心态

具备细心——是听课时将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的对应,是答卷时板书的工整,是笔记的条理清晰,更是学习生活中对于细节的重视

拥有耐心——英语四六级学习和大学学习是一组“长跑”,是一组积累沉淀的过程,不要太过于纠结眼前的得与失,一步一步走稳

满怀信心——不要觉得学习目标都遥不可及,就做好自己,找准差距与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奋起直追,相信“付出越多收获越多”

(2)总结

定力——英语单词积累的持续,英语真题回顾的周期性

视野——学习渠道拓宽,例如B站听英语歌曲、英语原声纪录片观看等

时事——关注国内热点时事词汇,例如“乡村振兴”“区域旅游介绍”等

规划——各专题的强化突击,多做题不如细致理解做好一套题

最后,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助大家在四六级考试中所向披靡、马到成功!


作者简介:银航、王治平(西南石油大学)王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通讯员:王飞宇]
[指导教师:王治平]
[责任编辑:张振香]
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都意义非凡,英语四六级都起到重要的敲门砖作用。本文提供9大备考攻略,供各位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