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突出“五个注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付胜勇 朱鲜艳 李建淳 王宜石2021-09-26
字号:AAA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突出“五个注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001.jpg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务实导向,突出“五个注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002.jpg

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注重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嘉庚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策划,认真谋划部署。嘉庚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和学习教育计划推进表,及时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和推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嘉庚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深入15个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汇报,具体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就基层党建思政工作精准“把脉问诊”,有效“对症施治”,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003.jpg

厦门大学张荣校长深入嘉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导学


  注重“头雁效应”,带头领学导学。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领头雁”作用,学在前面、学深一层。嘉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百年党史为基本时间线索,通过辅导报告、参观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集中开展5次专题学习。在此期间,厦门大学张荣校长深入嘉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导学,与嘉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嘉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先后赴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闽东苏区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嘉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先进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带头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006.jpg

赴闽东苏区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注重理论宣讲,深化学习教育。嘉庚学院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和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为依托举办专题讲座,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先后举办5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和3期新思想学习沙龙,邀请厦门大学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志丹,厦门大学石红梅教授,厦门市委党校李萍教授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进行深入解读。此外,嘉庚学院党委组织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党总支书记和青年骨干教师组建党建理论报告员队伍,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007.jpg

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


008.jpg

举办“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


  注重形式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嘉庚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党课大赛和“学百年党史,树廉洁‘嘉’风 ”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策划了系列党史知识竞赛、思政微课大赛等品牌活动。行政党总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微课大赛;建筑学院党总支举办了“畅想红色建筑,践行红色使命”主题建筑景观手绘大赛等。嘉庚学院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团日、“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分享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特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热情。


009.jpg

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010.jpg

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注重学做结合,强化学习效果。嘉庚学院党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落实。为精准摸清广大师生现实需求,嘉庚学院党委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党员大会等形式,聚焦师生关注的基层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立了“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三级(嘉庚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台账,全校共梳理列出“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125项,其中重点项目81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出实招办实事,牵头学校重点项目,督促分管部门项目实施,抓好项目落实,扎实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


011.jpg

“赤诚之心,风雨同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012.jpg

春季招聘会助力“嘉”人就业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嘉庚学院党委引进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重点优化了校门疫情防范安全管控措施。为解决教职工子女课后管理“真空”的“操心事”,配合“双减”政策,学校工会专门针对教职工子女开设“敬贤学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无偿提供文化艺术类兴趣辅导和素质拓展,进一步丰富教职工子女“第二课堂”,让教职工心无旁骛地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为解决师生下课遇雨出行难的“烦心事”,学校多个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了“赤诚之心,风雨同行”公益活动项目,在各教学楼为师生免费提供共享雨伞服务,先后累计投放爱心雨伞“小橘”2500把,把做实事办成暖心事。嘉庚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毕业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难题,举办了“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就业促进周活动,与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开展线上双选会,参会企业逾1000家;线下组织春季校园招聘会,170家企业带着800多个职位、6500多人的需求量入校招揽英才。嘉庚学院党委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校事业创新发展。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陈巧恩]
[责任编辑:苏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突出“五个注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