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作者:刘建冲 2021-11-24

据相关报道,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千万,创历史新高。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毕业生人数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既是实际问题,也是思想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高校辅导员,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的就业指导起着重要作用,对促就业、稳就业有着重要意义。

一、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本身也存在一系列主观问题。

1.择业观念存在偏差:部分毕业生自身定位不准确,求职期望过高,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毕业生期望工作地域为北上广、省会城市、直辖市、沿海城市,毕业后医院到西部、到基层工作的人数较少;期望的工作单位要求专业对口,最好是三甲医院和事业编制,愿意到基层、到社区或者跨专业就业的较少;期望的工资待遇也与实际相差较大。

2.对自身、对形势认识不足:部分毕业生认为自己还在实习阶段,还没有毕业,不着急找工作,现在找工作会耽误实习;部分毕业生对求职目标没有清晰的认识,甚至不知道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只是盲目的等待或听从家里的安排。部分毕业生,不能清楚的认识升学和就业,盲目的想通过升学来逃避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因为准备不充分而失败,也错过了求职的黄金时间。

3.就业心理脆弱:就业依赖、恐惧、焦虑心理严重,部分毕业生不敢出去找工作,依赖于父母、亲戚朋友介绍,害怕失败,失败一次后内心恐惧、焦虑。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让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成为摆在当前各高校面前的一道难题。除了就业主管部门出台促进就业的各种政策、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思想政治教育亦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

1.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

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教育,宣传国家和地方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国家促进就业的政策,使毕业生能够充分做好面对现实、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可以通过主题班会、讲座、优秀校友事例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去建功立业。

2.加强就业理念教育

要从根本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不能只抓就业环节,而必须从新生入学开始,把就业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中,渗透到学生活动和校园文化中,渗透到社会实践和实习中,引导学生从确立职业发展目标起步,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认识到综合素质在今后就业和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合在就业指导中全程为学生服务,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职业、认识当前的就业环境,帮助学生从学生角色向社会人角色顺利过渡,不能好高骛远,只追求“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好工作”,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到新兴行业就业。

3.加强心理素质教育

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求职不顺、面试失利、考研失败等,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都会让原本处于择业期的毕业生心理上更加焦虑和恐惧。作为辅导员老师,在就业指导工作过程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有效的缓解学生的焦虑心理,帮助其调整心理状态,提升其抗压能力,使之在漫长的求职就业道路上端正心态,认真对待挫折。

4.加强求职择业安全教育

大学生求职的形式多种多样,线下线上双选会、网络招聘信息、亲戚朋友介绍等,各种招聘信息难辨真假。尤其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网络成为毕业生求职的主渠道,各种网络双选会和招聘信息铺天盖地,作为辅导员老师,要把求职择业安全教育贯穿在课堂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全过程,通过案例教会学生如何分辨虚假招聘信息、如何远离黑中介、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他们分辨信息的能力,使之形成防范心理,保护自身安全。


收藏 投诉
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对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实现思政育人和就业育人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