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华南理工大学助力鹤山“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华南理工大学 华工助力鹤山百千万工程突击队2024-03-13
字号:AAA
华工青年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注入新鲜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助力鹤山“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前往鹤山市古劳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鹤山市委教育工委和团鹤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对突击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呼吁大家争做鹤山形象推广大使,吸引更多人才到鹤山创新创业,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助力鹤山市“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图片由突击队队员提供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突击队主动对接古劳镇发展的实际需求,分为直播组、古劳新街风貌提升组、企业文化建设组、水乡故事挖掘组和宣传记录组5个小组,深入探究古劳水乡的历史文化,发掘特色资源,讲好水乡故事,助力古劳擦亮“岭南第一水乡”品牌,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

图片

01



直播组

直播组从零开始,着力策划一场完整的直播,选品沟通、商家合作、平台选择、话术打磨、预热宣传、物流售后……队员们化身主播轮番登场,倾心推介古劳特色农产品和文旅资源,将青春活力和助农热忱融入其中,致力把“舌尖上的古劳”推广到千家万户。据统计,直播当天直播间的点赞量10w+,售出六类特色商品,成功实现助农带货。

02



古劳新街风貌提升组

古劳新街风貌提升组以废旧工厂为改造对象,将建筑学理论知识与实地勘察紧密结合,展开了测绘数据收集、基础建模、访谈调研等工作,不断调整完善规划方案,用脚步丈量古劳,用专业知识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后续,古劳新街风貌提升组将完成规划方案1份,致力于打造一个集餐饮娱乐、民俗休闲、研学旅行于一体的创意工业园区。

03



企业文化建设组

企业文化建设组立足于古劳知名企业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的核心需求,结合旅游会展专业知识,对旅游者、旅游需要、旅游通道等要素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反复打磨“侨心向党”展馆讲解词,根据参观时长需求,计划创造性地推出2份雅图仕“侨心向党”展馆解说稿和1套“一本书的诞生”工业研学旅游策划方案。 

04



水乡故事挖掘组

水乡故事挖掘组采用“田野调查+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查阅档案资料,采访非遗传承人,全方位搜集有价值的数据资料,深入挖掘古劳水乡的咏春基因、侨文化、凉茶文化、龙舟文化、麦水敕力诞、鹤派狮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脉。在整合古劳特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水乡故事挖掘组已转录访谈录音文字稿20多万字,正在产出咏春、鹤派狮艺等非遗文化散文6篇。

05



宣传记录组

宣传记录组则跟随各个小队深入到古劳镇的大街小巷、阡陌村庄。她们扛起相机,用镜头记录一幕幕值得回忆的精彩瞬间;抓起笔杆,用文字描绘出华工青年的奋斗姿态。据统计,宣传记录组拍摄照片12000余张,制作总结宣传视频1部,发布新闻稿、推文稿等7篇。

图片

突击队社会实践活动剪影——图片由突击队队员提供

美好假期,益起过年。为提升儿童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华南理工大学、联想集团、鹤山市教育局、古劳镇政府等多方还联合举办了爱心包裹捐赠仪式,让大学生们承接“美好包裹”,大手牵小手,传递美好祝愿,一双双小手接过沉甸甸的爱意,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惊喜的笑容。

图片

突击队深入当地小学开展爱心帮扶——图片由突击队队员提供

慎始敬终,行稳致远。为充分梳理调研成果,总结实践经验,突击队于20日召开社会实践总结会。各组成员分别总结了实践成果,分享了实践收获与感悟。会上,突击队带队老师表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华工青年理应发挥专业所长,紧紧围绕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大势,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注重跨专业、跨地区的合作,努力将校园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助力鹤山市“百千万工程”突击队

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图片由突击队队员提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华南理工大学助力鹤山“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将始终与鹤山同行,不负使命,奋楫笃行,为古劳水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鹤山市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未来,学校共青团也将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聚焦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引领华工青年在社会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张耀之 朱志杰]
[指导教师:伍婧超]
[责任编辑:苏兰]
华工青年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注入新鲜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