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中国文艺从延安走来”专题展在黑龙江大学揭幕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2024-03-11
字号:AAA
“新中国文艺从延安走来”专题展在黑龙江大学揭幕

1656123711639035536.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2月5日下午,由黑龙江大学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文艺从延安走来”专题展揭幕仪式在博物馆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副书记丁宏、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石小丽、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强、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延胜、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文研部部长李莉、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讲解员团队,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丁宏主持揭幕仪式。

1.jpg

(活动开幕现场)

2.jpg

(活动开幕现场观众)

3.jpg

(学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在揭幕仪式上致辞)

王永清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展览揭幕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的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延安是黑龙江大学的根,是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此次专题展览,是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全校各单位要依托利用好此次专题展览,组织师生以情景研学的方式做好参观见学,最大化地发挥好展览的效能。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展览认真回顾革命文艺发展壮大、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伟大历程,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也希望学校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中心继续加强双方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在延安精神和抗大校史研究、干部培训交流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开拓新局面,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4.jpg

(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强在仪式上致辞)

王强在仪式上致辞。他深情讲述了自己对鲁艺的感受,并代表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向黑龙江大学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表示,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黑龙江大学是从延安、从鲁艺基因里发展建立的重要高等院校之一,流淌着延安的血脉。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使广大师生“重回延安”,寻根延安,从文化历史中找到文化自信,从文化意志中坚定初心使命。他希望能够以此展览为契机,建立与黑龙江大学更多的馆校合作,在弘扬革命文化,办好思政教育,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产教融合等方面开拓广阔的合作前景。

5.jpg

(延安鲁艺文化中向学校赠书)

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延胜向黑龙江大学赠送书籍,黑龙江大学博物馆馆长臧伟强接收赠书。

6.jpg

(学校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赠送学校水墨长卷《八秩弦歌》)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滨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赠送黑龙江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绢本水墨长卷《八秩弦歌》,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强接收长卷。

7.jpg

(专题展正式揭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永清、石小丽共同为展览揭幕。

8.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开幕活动)

丁宏在主持仪式时表示,此次专题展览是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与黑龙江大学为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革命资源,开展丰富思政实践,积极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谱写黑龙江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9.jpg

(参观展览)

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师生到二楼展厅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由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从延安文艺纪念馆展览中择取部分珍贵图片,共分为“民族救亡、奔赴延安”“风云际会、鲁艺创立”“抗战建国、发展壮大”“五月盛会、灯塔指路”“延安文艺大繁荣”“告别延安、走向全国”六个单元,全面呈现了延安鲁艺的历史原貌、历史成就和对新中国文艺的深远影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提供的包括鲁迅、茅盾、周扬、田汉、夏衍、阳翰笙、巴金、老舍、曹禺等文化名人及曾在延安鲁艺工作的作家、艺术家、教师光未然、艾青、吕骥、陈荒煤、蔡若虹、李桦、萧军、舒群、罗烽、白朗、古元、华君武、胡一川、杨角、刘岘等人的手迹,一并展出。

1656123908823060890.png

文字 | 苏桐  范晓瑜

摄影 | 孙晟伟  崔心宇  刘战航  窦云淇


[通讯员:陈书洋 周大伟]
[指导教师:肖博宇]
[责任编辑:杨虹]
“新中国文艺从延安走来”专题展在黑龙江大学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