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知识丨大学生“积极废人”自救指南
原创 河北科技大学 王雪松 侯佳玘2024-03-01
字号:AAA
不做“积极废人” ,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积极废人” 指那些爱给自己立Flag,但永远做不到的人。尽管心态积极向上,行动却宛如废物,他们往往会在间歇性享乐后恐慌,时常为自己的懒惰自责。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是他们的别称,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是他们的特征,不管被打过多少次脸,依然虔诚地信奉——Flag还是要立的,万一实现了呢?

一、“积极废人”何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一)未评估自己的实力

很多大学生未评估自己的实力,易受他人影响,将别人的高目标定为自己的目标,从而失去实现的现实性,是造成“积极废人”的原因之一。当代大学生常常艳羡别人取得的成功,却往往忽视了通往结果的过程,总是给自己立下难以短期实现的目标;又因为自我约束力差,三分钟热度时常出现,导致改变现状比登天还难。Flag太多,但执行力太差,使得“积极废人”这种分裂的状态成为了一种常态。有期待,有欲求而没有相匹配的执行力,远比无欲无求的佛系青年还要糟糕。因为当这种欲求达不到满足时,我们常常是用一种额外透支的方式去弥补我们所没有完成的东西。所谓“报复性熬夜”,减肥失败的暴饮暴食,就是“积极废人”常常会出现的行为。


(二)缺乏思考力和判断力

“废人”心态受到迎合,自己又缺乏判断力,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是造成“积极废人”的原因之二。“丧”、“佛”系文化以互联网作为媒介迅速扩散,各种各样的营销号、公众号为了博得眼球,不断地在“贩卖焦虑”,用像“积极废人”这样的自嘲来告诉青年人“这就是生活的本质”。而这种思维恰好迎合了无法摆脱自身废柴本质的青年人的心理,从而使得一句自嘲逐步转变为“积极废人”群体生活准则的建立基础。久而久之“积极废人”也成了一种自然的状态,被歪曲成生活的本质。


(三)对关注的渴望

人天生有着被他人关注和认可的欲望,希望更多的人喜欢自己,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发现周围人不像小时候的父母一样以自己为中心,围着自己转,心态上有所落差,而周围人对优秀的追捧,使你想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成为被追捧的对象,因此就常常对自己的一些懒人行径感到不满,并产生了想要去改变却无法改变长期习惯的现象。


二、大学生如何避免成为“积极废人”?


(一)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

    我们想一想,如果篮球架有十米高,N次进攻才能蒙进一球,篮球是不是失去了很多趣味性。日常生活中,很多大学生忽视个人能力和客观情况,下定决心说自己要如何如何。但事实上根本就达不到,那必然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了。比如说,马上毕业却连四级都没过的人,扬言自己要考北大的法硕,那当然是给自己徒增烦恼。认清自己,才能更好地脚踏实地努力。


(二)以文字形式记录目标

想要记住并且开始执行自己的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写下来!描述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要怎样达到它。如果你从来没有将目标记录下来的习惯,那么从现在开始,把你的目标写下来。将目标写下来,可以梳理你的含糊不清、条例不顺的想法。记住,明确的目标才能保证你的成功,而明确的目标不会轻松地用脑袋想想就能全部明白的。所以,花点时间坐下来仔细想想,并将目标写下来。


(三)拒绝拖延马上去做

      积极废人的重要病灶之一在于拖延,“我明天就如何如何”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事实上,别明天,马上就去做。拒绝拖延,闻一多先生说:“人家是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


(四)建立奖励机制

      反馈能看到任务进程,纠正行为,寻求更优的方法。另外,建议在一天闲下来时,抽十分钟时间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天的时间行程,根据今天的时间进程来安排明天的进程。同时,回报机制会令我们对完成任务有期待,也会产生成就感。可以采取“一但……就”这样的心理暗示。例如我一旦完成了这个作业,就可以看两集自己最喜欢的电视剧。用奖励的方式激发自己完成某项任务的行动力,也让放松休息成了有所依据的行为,减少内疚感。


(五)努力与拼搏绝不缺席

      努力和拼搏是需要韧性的,“奋斗,有的时候是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孤独,坐得住板凳。”无论黑夜有多么长,迟早会走到有白昼的地方,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未来的幸运都是过往努力的积攒。趁阳光正好,做想做的事,趁年轻,去追逐梦想!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的奋斗,一端心系着个人梦想,一端连接着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奋斗的脚步不停歇,我们牢记着杭电老校长蒋葆增“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谆谆嘱托,再微小的努力、再微小的行动,都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都从当下开始,立鸿鹄志,扶稳自己的Flag;做奋斗者,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年华,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QQ截图20231101142954.png

河北科技大学王雪松 提供

[责任编辑:杨虹]
不做“积极废人” ,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