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一主体三结合三引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剖析
原创 廊坊师范学院 杨越岚,杨艳花2024-02-23
字号:AAA
本文通过对个体学生面对情绪焦虑和成长困惑进行剖析和辅导,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经验和启示。

摘要:新学期开始后,面对假期过后重新恢复紧张有序的校园生活、学生组织、班委会纳新换届、各项评奖评优陆续进行等与学生利益攸关的事情纷至沓来,不少学生的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和起伏。本文通过对一名“优秀”学生在面临学生组织换届无法平衡取舍从而导致情绪焦虑和成长困惑进行剖析和辅导,以期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开展提供经验和启示。

关键词:生涯发展 焦虑 个体辅导 评估 启示

一、辅导背景

(一)案例概述

小A,外形英俊,做事干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深得所在学校校级组织、学院学生会、班级老师同学的喜欢和器重。一年级时,他踏实积累,认真学习,积极协助组织参加各种活动。可是二年级一开学,他却有点焦虑和迷茫。原因在于学校学生会、二级学院学生会、班委会等学生组织都十分看好他,想让他担任重要职务。他一方面怕担任多重的主要学生干部以后,影响学业;一方面又不知如何选择和取舍,怕拒绝任何一方会得罪人。于是他陷入了焦虑和迷茫,上课也在思考如何取舍,终日心事重重,甚至影响到了睡眠和日常生活。于是他找到了我。

(二)案例分析

此案例可以概括为优秀学生的烦恼,属于大学生生涯发展的选择困惑。案例解决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厘清自己生涯发展的主要目标,帮助学生分析实现生涯目标所需要的经历和能力素质,指导学生妥善平衡学习、生活和能力素质提升的关系,关键在于疏导学生目前的焦虑情绪,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步骤,重新回归自信又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活。

二、辅导方法与过程

(一)个体辅导

1.倾听与关注。倾听学生关于事件的完整阐述,不打断,不将自己的观点和意志强加给学生。允许学生将情绪和心思完全暴露出来。判断心理问题和情绪状态的严重程度。

2.肯定与引导。正向引导学生告别焦虑,稳定情绪。通过倾听,判断学生目前的焦虑情绪主要源于对于自己今后发展的困惑。首先肯定学生,稳定学生的情绪,引导学生正面思考问题。是因为他的优秀,导致很多不同的学生组织和班委会都希望他可以留任成为主要干部,才会出现选择的困惑。

3.分析与评估。帮助学生厘清自己的优势、目标和选择。小A的优势在于踏实肯干,爱学习爱思考。不足之处在于有时候遇事容易冲动,考虑问题角度单一。小A自身学习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今后想努力在专业上深造,考取重点院校的研究生。鼓励小A结合自身特点及生涯发展目标,在分析如今就业考研形势的基础上,引导小A本着“有所侧重、目标契合、长远发展”的原则,重新评估不同选项并理性做出选择。

4.取舍与选择。经过上述几个步骤,小A最终选择了班委和学院学生会干部。小A在班里群众基础较好,有意愿继续为同学们服务,同时对今后的班委工作开展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他选择在学院学生会担任网络信息部部长,和自己的专业比较契合,是自己比较感兴趣、能驾驭、可以探索的职位。

5.反馈与评估。回去以后,小A发信息给我:谢谢老师让我更加了解了自己,明晰了发展方向和努力方向,我一定在这两个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特长,锻炼自身,同时更好地为老师同学服务。

(二)年级疏导

为进一步帮助更多同类群体,开展生涯发展引导主题班会,分类分析不同大学生群体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梳理解决思路,引导提出解决方案。

(三)全校引导

以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开展“百名辅导员千家行——特殊大学生群体生涯发展教育专项调研”。在家访过程中,围绕调研主题,以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大学生群体为调研对象,就家校关心的、学生生涯发展过程中比较典型的学生学业发展、生活规划、就业指导等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探究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形成调研报告。

三、辅导反思与启示

(一)辅导方案制定与评估

案例解决方案的制定,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全程以学生为主体,倾听学生阐述,明晰学生诉求,引导学生自主评估和分析,最终自己理性选择。同时坚持由点及面,兼顾问题解决和长远发展,由个体学生案例咨询辅导到年级范围不同群体生涯发展主题班会到全校范围生涯发展教育专项调研,最终实现凝聚不同群体的力量,共同做好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引导。

该案例的顺利解决可以概括为“一主体三结合三引导”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一主体”即时刻以学生为主体,以全体学生为主体,以每一名具体的学生为主体,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从学生角度出发梳理解决问题。“三结合”即坚持正面引导与剖析问题相结合,坚持解决目前问题与考虑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坚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看似表面的心理或情绪问题,实则背后是生涯发展问题。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错综复杂的头绪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学生最关心的点出发,不但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或者目前的问题,还要有助于学生长远发展。“三引导”即引导学生自己剖析,引导学生自己分辨,引导学生自己评估,最终自己理性做出符合自己的最优选择。这既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体现,也是对于学生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和促进。

(二)辅导效果评估与反馈

1.情绪转变:通过正向引导,帮助学生疏通症结,引导学生理性自主判断选择,学生情绪平稳下来,并且以积极的心态参与问题解决。

2.行为转变:学生的学习生活回归正常,并且以积极的姿态参与班级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在担任学生干部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服务老师同学,锻炼自身。

3.带动辐射:通过小A的转变和积极带动,周围同学都对老师的教育引导能力十分信任,有困惑第一时间联系老师。同时学生干部的历练,对于小A自身素质提高和能力长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由点及面:由个体学生案例咨询辅导到年级范围不同群体生涯发展主题班会到全校范围生涯发展教育专项调研,实现了由点及面的示范辐射效应,增强了更多学生关注生涯发展的意识,增强了他们处理自身生涯发展困惑的能力,凝聚了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引导工作。

(三)对于今后工作的启示

1.以学生为主体,有所侧重。不同学生群体有不同的特点。优秀学生群体相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也会有他们的困惑。作为老师,不仅要经常关注需要帮助的、需要提醒的、需要帮扶的学生,也要关注所谓的优秀学生。他们看似让老师放心,能力强素质高,但也有属于优秀群体的困惑。所以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全体学生为主体,以每一名具体的学生为主体,加强对于不同学生群体的关注,且有所侧重。

2.坚持三结合。面对不同学生群体的不同问题要有不同的引导方式。总体来讲,要坚持正面引导与剖析问题相结合,坚持解决目前问题与考虑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坚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看似表面的心理或情绪问题,实则背后是生涯发展问题。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错综复杂的头绪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学生最关心的点出发,不但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或者目前的问题,还要有助于学生长远发展。

3.做到三引导。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实际困惑的过程中,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角度出发,从学生自身特点、目标及现状出发,引导学生自己剖析,引导学生自己分辨,引导学生自己评估,最终自己理性做出符合自己的最优选择。这本身也是对于学生自身能力的一种提升和促进。老师的责任在于育人,心理育人,事事育人,只要留心,时时可以育人。

参考文献

[1] 刘明娟.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2(7).

[2] 万斌.观察·思考·探究[M].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

[责任编辑:杨虹]
本文通过对个体学生面对情绪焦虑和成长困惑进行剖析和辅导,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