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朋辈心理训练营: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有效路径
原创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李春阳2024-02-23
字号:AAA
大学生面临着来自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摘要:在当今社会,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面临着来自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代大学生面临着许多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自卑等。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还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因此,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朋辈心理;积极心理;路径

导言:如何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呢?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从而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大学生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够保持冷静和乐观,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大学生还应该注重人际关系的培养,学会与他人合作和交流,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当代大学生与积极心理品质

心理学是当代大学生最喜欢的学科之一。心理学一词是从英文“Psychology”翻译过来“Psychology"来源于古希腊语的“Psy-che”Logos"两个词。"Psyche”是精神、灵魂的意思,Logos是普遍规律、科学的意思。由这两个词合成的Psychology的意思就是关于精神、灵魂的学科。当然,现代心理学不再是研究灵魂的学科,而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人的心理现象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现象,至今仍有许多没有揭开的谜。但是,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的探索与研究,神秘的心理现象已日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其神秘的面纱正在逐渐被揭开。

人在接受别人的帮助以后更应该去感恩。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应该心怀感恩之情。要知道,懂得感恩是人的一种美好而优秀的品质。“现在感恩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认同的职业精神。感恩既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又是一种奉献精神,当你以一种感恩图报的心情工作时,你会工作得更愉快、更出色。”人每每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其实,只有懂得感恩,你才会真正获得幸福:肚子饿的时候,有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放在你面前,感恩于别人的热心,你会幸福;累得半死的时候,躺在软软的床上,感恩于生活的美好,你会幸福;痛哭的时候,旁边有人温柔地递来一张纸巾,感恩于别人的理解,你会幸福。幸福本没有绝对的定义,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动你的心灵。感恩是一种心念,是对生活的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无论目前处在多么恶劣的境地,感恩都会令人们记住自己拥有的“半碗水”,珍惜自己生命里拥有的财富。当我们将盐放入水中之后,发现盐不见了,水变咸了。这是为什么呢?凭感觉、知觉和记忆已经无法回答了。但我们可以通过概括的和间接的途径,认识到盐能够溶解于水,盐和水之间有规律性联系。这就是思维。感觉、知觉、记忆、想象和思维都属于认识过程。在认识事物之后,我们会发现事物与我们的需要之间存在某种关系。有些事物能够满足需要,有些事物则不能满足需要。于是,人就会对事物产生各种态度,态度被人体验到之后,形成了喜、怒、哀、乐等情绪和道德感、理智感、美感等情感。我们要行动,首先要确定行动的目的,然后克服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困难,最终实现预定的目的,这是意志。

积极心理过程是每一个人都有的,但当这些心理过程发生在某一个人身上时,会形成人与人之间不同的特点,我们称之为个性。个性包括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性是决定个体对事物态度和行为的内部动力系统,属于具有一定动力性和稳定性的心理成分,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个性心理特征是个体身上经常表现出来的本质的、稳定的心理特征。一个人顺利完成活动所必需的心理条件叫能力,属于完成行动的潜在可能性方面的特征,包括完成各种活动都需要的一般能力和完成特殊活动才需要的特殊能力。对现实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是性格,属于个人待人处事及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方面的特征。不以活动的内容和动机为转移的心理活动强度、速度、稳定性、灵活性和倾向性等方面的动力特征是气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脾气。

积极心理过程与个性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一方面,积极心理过程可以促进个性的发展,使个体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从而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另一方面,个性也对积极心理过程产生影响。一个人的个性特征,如自信、乐观、坚韧等,都会影响其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心理状态和应对方式,从而影响其心理的积极程度。这种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例如,一个自信的人在面对挑战时,往往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而一个乐观的人则更容易从失败和挫折中恢复过来,重新振作精神,继续前行。反之,一个消极的人可能会因为一次失败而一蹶不振,丧失信心和动力。

二、朋辈群体是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形成的催化剂

积极心理是发展积极人格和积极力量的一条基本途径。大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探索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探索自我的过程。一个人并不完全清楚自己会成长到什么程度,也并不完全清楚自己的潜能有多大。这是一个自我探索与外界环境共同作用的过程。那些获得的积极体验的探索和经历会给予个体肯定和激励的反馈,让自我获得内化意义的成长。

(1)积极心理使大学生对新思想和新活动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心理使大学生更容易接受新思想。在面对新的观点和想法时,他们不会轻易地排斥或抵制,而是愿意尝试去理解和接受。这种心态使得大学生更容易与他人交流和合作,从而在团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积极心理也使大学生对新活动保持开放的心态。他们不会因为对未知的恐惧而拒绝尝试新的事物或活动,而是愿意去尝试和探索。这种心态使得大学生更容易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和进步。

(2)积极心理有助于纠正消极体验形成的消极认识。消极心理是一种负面的情绪体验,它可能会让人感到沮丧、失落、无助等不良情绪。而消极认识则是指人们对这种消极体验所形成的负面看法和观念,它可能会让人陷入消极的情绪状态中,难以自拔。然而,积极心理作为一种积极的力量,它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和技巧来帮助人们改变消极体验和消极认识,从而让人们重新获得积极的情绪状态。

(3)积极心理能够提高主观幸福感。积极心理状态能够使大学生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这种积极心理状态还能使大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从而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和自我价值感。积极心理状态能够使大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更准确的认知和评价,从而选择更有挑战性的任务,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保持更高的坚持性。这种自我效能感的增强,能够使大学生更加自信和自尊,从而提高他们的主观幸福感。积极心理状态能够促进大学生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影响主观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积极心理状态能够使大学生更加善于沟通和交流,更容易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这种人际关系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情感支持和社交满足感,从而增强他们的主观幸福感。

(4)积极心理对学习、兴趣等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心理可以带来许多好处。首先,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记住新知识。当我们感到兴奋和满足时,我们的大脑会更加活跃,更加专注于学习过程,从而更好地吸收新知识。此外,积极体验还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使大学生更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从而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领域。积极体验还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当我们成功地完成一项任务并感到满足时,我们会感到自己有能力去应对各种挑战,从而增强自信心。同时,积极的情绪状态也会让我们感到自己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从而增强自尊心。

除了学习,积极体验对兴趣的培养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感到兴奋和满足时,我们更有可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它,去深入了解它。这种积极的态度和行为会逐渐培养出我们的兴趣爱好,并最终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心理训练营是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有效路径

心理训练营是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有效路径。通过一系列的心理训练方法,帮助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从而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心理训练营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积极心态。通过一系列的积极心理暗示和自我激励,帮助大学生树立自信,增强自我控制能力,从而更好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

心理训练营注重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通过情绪认知和情绪调节的训练,帮助大学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失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心理训练营还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社交能力。通过人际交往和沟通技巧的训练,帮助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

大学生应该注重自我成长和自我教育,通过自我探索、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同时,高校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发展理论将人生分为八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特定的人生任务。大学生阶段最重要的人生任务是完成自我同一性,即对“我是谁”这一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和答案。能够回答这一问题的大学生,将会更顺利地走向下一个人生阶段。而一直在这一问题中徘徊疑惑的大学生,将会面临更多的人生挫折。大学生处在这一人生关键的适应期,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霜刀剑的时候,大学生们在茫茫学海中求知,在滚滚红尘中求存,虽有航道路标,也难免会心路淤塞。人的幸福感往往在自己为自己设定的“幸福基准线”上下徘徊,就如同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一样。我们要想拥有更多幸福,就一定要提升自的“幸福基准线”。也就是说,当你对幸福的认知、界定标准发生改变的时候,你内心的幸福体验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

8494634.jpg

                                活动现场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杨虹]
大学生面临着来自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