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成立示范园区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24-02-22 字号: T T

  2月2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助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的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在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固安校区正式揭牌。该园区将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7所在京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首批开设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等13个本科专业将于今年启动招生。

1

  京津冀跨省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园区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共同成立,位于河北省固安工业园区,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占地面积1221.9亩。园区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固安校区为办学主体,立足服务京南、天津、廊坊、雄安等京津冀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建设职普融通共同体、产教融合联合体、科教融汇集合体“三体”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体系。揭牌后,园区将建设智慧城市、先进制造、数字财经、珠宝科创和临空经济5个产业学院,探索人才梯度贯通培系和接续递进培养路径。

  园区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代表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宣读园区成立通知,教育部及三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共同为园区揭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逐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与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结合更加紧密。园区拓展职普融通新赛道、探寻科教融汇新路径、创新产教融合新机制,打造了跨省域、宽辐射、实体化的办学新模式。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于英杰指出,园区的成立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教育布局结构做出了积极探索。园区建设要坚持高位统筹、部省市共推、企校共建,以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培养京津冀紧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中国职教改革新范式,协同推进园区可持续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共同答好“京津冀协同、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

  校、地、企“批量”签约合作

2

  园区成立大会上,京津冀三地举行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校际合作培养签约、校企合作签约、校地合作签约、跨省市“3+2”联合培养签约等系列签约。依托园区建设的京津冀职业教育改革研究中心、园区产业学院、北京市新时代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中心也于当天正式揭牌。

  会上,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签署校际合作培养协议。园区成立后,将与这些高校合作,联合多家龙头企业,启动首批13个本科专业的招生,共同培养区域亟需紧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3

4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建设的每个专业都将与1家龙头企业、N家用人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推进现场工程师培养,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实施工学交替、岗位培养、在岗成才。同时,强化实践教学,实行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比例不低于 50%,每学期安排至少2周的岗位实习、企业实践、科技创新等实践环节,企业教师授课学时比例不低于20%;课后开展个性化的实践教学活动不低于20%。

  下一步,京津冀三省市将在更大范围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首善标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当天,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京津冀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论坛和临空经济区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京津冀三地来自大中小学、中高职院校的10余名专家分享交流了不同地域、不同学段、不同角度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工作经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应用型本科高校、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产教融合促进临空经济区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为临空经济区数字国门工匠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力量,汇集“政校企行协”多方资源,分享构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校企协同育人新生态”的实践改革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