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连海事大学“悦享”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背景

近几年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毕业生结构化失业日益严重,就业市场不景气对大学生就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现有的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多数停留在大一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三讲授就业及创业指导课程,辅助以讲座、报告这种简单的教育方式上。这种教育方式存在教育内容断层、系统性不足,往往脱离具体情境、缺乏个人针对性;以讲授式为主,难以进行有效的互动与交流,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能充分体现职业生涯教育的实用性、适用性和灵活性。


二、成立初衷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悦享”工室团队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工作室的工作重点放在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贴合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且成体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上,提出了构建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为宗旨,以满足大学生不同阶段需求为出发点,以健全大学生人格、增强综合素质为重点、以“职业生涯意识唤醒”、“职业生涯内外环境探索”、“职业生涯目标路径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实施”四个层级的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基础的小班型、多主题、多形式的“幸福训练营”。


三、人员组成

工作室带头人张悦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曾任学生管理兼就业办公室主任6年,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6年,先后担任八届30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辅导员,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了解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和个体发展的不同需求。工作室共由6名学生工作干部成员组成,其中一线辅导员4名,相关职能部门人员2名,熟悉各个年级学生的阶段特点和需求。其中2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1人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1人获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资格,1人获高级就业指导师资格,1人获学习能力指导师资格,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1人,助理研究员1人。


四、相关举措

1.开展专题研讨

工作室成员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探讨解决的方法,每人结合工作实际提交就业案例供团队进行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女大学毕业生就业案例分析》、《论对高校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指导》等案例涉及学业规划、就业选择、就业指导、弱势群体帮扶等多方面内容,为活动体系的构建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2.构建网络平台

工作室团队努力构建网络宣传平台,以“交管就业小组”微信公众号为主要手段,打造面向广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知识宣传、招聘信息推送等多种成长服务的综合平台。按照大学生的具体需求,“交管就业小组”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招聘信息”、“实习信息”、“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就业指导活动推广”、“就业指导知识宣传”、“时事热点追踪”等主要栏目。通过在线投票、在线报名、企业招聘信息实时推送、就业指导知识推广等方式的宣传,关注“交管就业”微信公众号的人数不断增加。现已经根据学院机构调整改名为“DMU交通学工”,并将原有内容不断扩展。

3.定期开展专题活动

工作室针对每个年级提出了职业生涯教育的阶段目标,即大一阶段以“职业生涯意识唤醒”为目标,培养学生的规划意识和生活幸福感;大二阶段围绕“职业生涯内外环境探索”主题,带领学生探索职场,培养学生们获取幸福感的能力;大三阶段围绕“职业生涯目标路径探索”主题,引导学生直面就业,培养学生的成就幸福感;大四阶段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实践”主题,提升学生人生抉择的幸福感。

面向大一学生开展“励志电影展”,观看《时尚女魔头》、《夏洛特烦恼》等电影。通过电影中人物的悲欢,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个人兴趣,调动学生规划大学生活的积极性;面向大二学生开展“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活动,带领学生走访宜家、信丰海运等企业,帮助学生了解行业,明晰企业用人需求,引导学生探索幸福感的来源;针对大三学生开展“就业趴”主题沙龙,《见贤思齐——IT企业就业计》、《我在航运企业》等主题沙龙引导学生直面就业,培养学生获取幸福的能力;面向大四学生开展“职场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提升学生就业技能的培训,引导学生体会就业的幸福感,帮助他们切实收获人生选择的幸福。

4.开展各类比赛

“悦享”工作室推出的幸福训练营系列活动关注大学生个人幸福感的提升,同时结合每个阶段学生的需求开展各类比赛。面向大一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比赛,面向大二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 比赛,面向大三学生开展“奔跑吧,职场新人类”比赛,面向大四学生开展“职场礼仪”比赛。以赛促学,通过比赛帮助大学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培养学生探索获得幸福感的有效途径。

图片


五、主要成效

从2011年筹划实施至今,在“悦享”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幸福训练营”经过不断调整,形成了固定活动为基础框架,比赛为主要支撑、层次分明、针对性较强的本科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累积开展就业指导相关活动80余次,举办各类比赛16项,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绝大多数参加幸福训练营活动的同学都表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依托“幸福训练营”系列活动构建的“四层级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两次获大连海事大学“一院一品”特色学生工作立项评比第一名,获2017年度辽宁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


六、经验及下一步计划

网络化工作模式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群体特点,能够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时效性;注重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是保证活动效果的重要基础;引导学生自发参与活动,打造主题活动的口碑效应,能够使得活动的开展事半功倍。

下一步计划:随着学生群体特点的不断变化和疫情常态化的崭新情况出现,悦享工作室的成员们在“幸福训练营”现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钻研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式方法,深挖“幸福”的内涵,寻找工作室活动的崭新切入点,面向更广泛学生群体的更个性化成长需求,开发了“逆风飞扬”逆商训练营专题活动。计划通过引入更专业的人员开展针对提升学习能力、面对容貌焦虑、提升抗挫折能力、了解生命意义等主题的系列活动。

“悦享”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期待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科学的活动体系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帮助他们寻找通往幸福的路径!


收藏 投诉
职业生涯教育的实用性、适用性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