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哈尔滨师范大学“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网络育人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室介绍

哈尔滨师范大学“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创建于2017年10月。创建至今,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等奖项50余项;发表网络育人相关论文20余篇,在主流媒体平台发表文章100余篇;获批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6部;推出网络精品课、党史微视频、“奋进新时代”系列原创歌曲及MV近百个;与多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前往全国百余所高校做经验交流分享。2020年6月,工作室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021年6月,工作室主持人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领导与师生座谈会”,向孙东生副省长汇报工作室发展建设情况。


二、 工作室定位

工作室以“让每一项工作有温度 为每一丝温度想办法”为理念,打造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广工作室经验做法的“百千万”工程。通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讲常态化,砥砺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通过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育人工作有感动力、感化力和感召力;通过提升辅导员工作质效,激发辅导员内生动力,强化辅导员工作获得感、岗位成就感和育人幸福感。 


三、 负责人简介

刘国权,男,中共党员,文学博士在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出国访学研修项目(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师资库成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国家大学生网络党校精品课主讲人,黑龙江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黑龙江省“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讲师团成员、“青年讲师团”成员、“青马工程”骨干培训专家库成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奖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课题15项。编著《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教程》等6部,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交流》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在学习强国、人民论坛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平台发表文章100余篇。微信公众号“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关注量4万+。


四、工作室经验和成效

1.向上定位,通过“系统学”把好方向之舵

(1)以“专家导学”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工作室精心打造“润心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座谈交流。讲座交流在线上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做公益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近2万人。工作室组织成员积极参加、协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哈尔滨峰会、“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等高层次会议,近距离向专家学者求教学习,持续提升网络育人能力水平。

(2)以“顾问促学”看齐榜样、学习先进

工作室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陈小花,团的十八大代表、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许昌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人才、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饶先发等担任特聘专家顾问,为工作室创新开展网络育人指路定向。工作室每月向顾问团汇报工作开展成果,围绕“新形势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机遇”与专家顾问交流研讨20余次;在专家顾问郝文斌带领下多次前往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省新媒体集团走访调研;邀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李青山、刘铁等专家顾问,做“融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与实务”“在网络时代如何培养学生目标感”系列专题辅导。

(3)以“团队研学”互助互补、群策群力

工作室每周围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团队研学。研学过程中,成员各抒己见、激发思考、共同成长,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省委机关刊物《奋斗》、省社会科学院刊物《黑龙江社会科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刊物《高校共青团研究》,核心期报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交流》《电影文学》《中国教育报》,及《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大连干部学刊》《齐齐哈尔大学学报》《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党校学报、高校学报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新探》《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教程》等著作6部。成果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

2.向下扎根,做到“精准育”点亮理想之灯

网络育人,手段是“网”,目标是“人”,重点是“育”。工作室以“分层分众、深刻深入、入脑入心”为原则,体系化、精准性推动网络育人。面向大学生群体,做到“以小见大”;面向辅导员群体,倡导“由内而外”;面向其他群体,坚持“比较对照”。

(1)面向大学生群体,“以小见大”强“三气”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工作室以文章、宣讲、实践为抓手,切实“以小见大”强“三气”。一是在高校思政网、学校共青团、中国大学生在线等主流平台,以“教育热词看青年使命与青春担当”为主题,撰写数十篇育人文章,与青年大学生共话“五四寄语”“回信精神”“劳动最美丽”等“热词”,感召引导大学生树爱国情、励爱国志、践报国行,文章被全国高校官网官微转载百余次,在青年中产生一定影响。二是以身边榜样、感人故事等为切入点,面向大学生开展宣讲。工作室多名成员入选省“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讲师团、“青马工程”骨干培训讲师团、“青年讲师团”等,面向全省万名大学生进行宣讲。2018年5月,主持人“断电不断讲,信仰放光芒”的宣讲事迹被教育部思政工作简报报道,被省教育厅微信号专文介绍。2020年2月,工作室在省教育厅微信号撰文,号召全省辅导员讲好战疫“小故事”,并于3月至7月,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湖北高校万名学子共话战疫故事、共励青春担当。宣讲中,不仅集体研究、精心设计了“行能好”“中国精神谱系”“龙江四大精神”系列课程,而且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拍摄制作了一系列精品音视频。响应“全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党史人物视频讲述活动”,录制的微党课《陈云:十五字诀葆初心》被学习强国及全国多所学校官网官微转载推荐;邀请专家顾问录制的微党课《听懂共产党》和组织团队师生录制的微党课《哈师大学子讲述中国精神》在视频号推出后,受到广大学子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三是组织带领学生以实际行动担当奉献,进一步铸牢理想信念、运用所学所悟。工作室学生团队化身“网红团队”,不仅积极参与文章撰写、音视频录制、网络平台运营,而且组建宣讲团,赴黑河学院等高校进行宣讲交流,并在网络上及时宣传展播相关图文,真正做到了身边人讲身边事、青年人励青年志。主持人及成员每年组织学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以真抓实干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因为在网络育人领域进行了一定具有突破性的探索,2018年4月,主持人作为青年代表参与录制《强国一代有我在》,全网播放量5亿次;2020年12月,主持人受邀参加“高校思政网内容及资源建设专家座谈会”。

(2)面向辅导员群体,“由内而外”增“三力”

开展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教师,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工作室充分发挥多名成员斩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奖项,在国内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在线上线下同全国高校辅导员互动交流,分享辅导员工作方法经验与思考感悟,并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提供大量思想教育“素材包”、工作开展“资源包”、典型做法“案例包”,着力增强辅导员育人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省内20余所,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省外100余所本专科、民办高校辅导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通过网络与全国千余所学校数万名辅导员建立联系。工作室于2020年、2021年年初发表的两篇“新年致辞”:《论一个辅导员的“硬本领”》和《用“五讲”“五做”为新时代大学生铸魂引路》引发热烈讨论,不仅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全文转载,全网阅读量10万+;而且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录制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精品课,面向全国高校展播推介。

(3)面向其他群体,“比较对照”提“三感”

工作室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常态化走出高校校园,赴部队、企业、工厂、中小学校、居民社区等走访调研、宣讲交流,在线上线下“同向同行”。交流时注重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近代斗争史贯通讲,将我国的伟大战疫、脱贫攻坚同西方对照讲,让受众在古今、中外的比较对照中感受我国的道路正确性、理论科学性、制度优越性、文化先进性,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5月,工作室主持人录制省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节目《知信行》,宣讲解读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音视频节目在黑龙江交通广播、极光新闻APP等播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成立至今,工作室邀请顾问宋佳东,选派成员吴桐、许海娇赴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黑龙江龙煤集团、黑河电网、双鸭山矿业公司、哈尔滨市公滨小学校等,为消防官兵、煤炭工人、电力工人、中小学生做党史宣讲和理论辅导。主持人先后被团省委聘为青年宣讲团成员、被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聘为辅导教员,工作室大量宣讲稿被学习强国、人民论坛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公社平台等摘选发表。

3.向内发力,推进“品牌化”持续打造特色

为确保网络育人的持续性、系统性和长效性,工作室以“品牌化”理念推动工作,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平台、原创一系列精品文章、推出一批优质影音,持续塑造特色亮点,不断扩大覆盖影响。

(1)打造一个品牌平台

工作室于2018年创建“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微信公众号,以辅导员和大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每日推送有助于辅导员工作开展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信息资讯。近3年时间里,推送原创图文视频数百篇,搜集整理大量辅导员育人和大学生成长相关资源。平台多篇图文阅读量突破10万,在全国范围内传播。截至2021年7月底,平台关注人数超过4.3万,每日阅读量过万。平台关注者分布全国近30个省市区,来自全国1000多所高校。2021年,工作室依托公众号创建视频号,发布精选音视频,浏览量突破50万,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公众号在国内多个高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上始终排在前列。

(2)原创一系列精品文章

工作室原创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十八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十二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新解”等多系列文章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文章被结集出版后,累计再版10余次,销量突破8万册;大量文章被收录《答辅导员问》《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等著作。这些文章累计被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高校辅导员在线、中国新闻网、省教育厅微信平台等官方平台及全国高校官网官微转载数百次,阅读量百万+,被全国高校众多辅导员作为工作参考和方法借鉴。

(3)推出一批优质影音

工作室拍摄制作了一批优质影音作品,如《沿着伟人和领袖的足迹幸福奋斗 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理论宣讲的“五围绕”》等精品课程,先后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多个培训课程库,前者还被遴选为国家大学生网络党校“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必修课,目前学习人次超过100万。应“华中农业大学祝鑫工作室”邀请录制的“拆茫盒”系列视频,应“江西理工大学发哥辅导员工作室”邀请录制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解析”系列视频,应“哈尔滨工程大学知与行工作室”邀请录制的“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课程”系列视频,以及原创的《新时代 再出发》《新时代 新青年》等“奋进新时代”系列歌曲,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感恩意识、社会责任等融入于音视频的脚本设计、画面选取、词曲创作、MV拍摄之中,真正做到了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4.向外辐射,秉持“开放性”广泛交流互动

工作室坚持让典型做法走出去,将先进经验引进来,与标杆样板共建设,充分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不断强化网络育人质效,持续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的辐射影响力。

(1)让典型做法走出去

工作室坚持立足本校、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组建至今,主持人及成员不仅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赴全国百余所高校交流分享网络育人经验做法,而且在全国高校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全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国家级会议上做专题分享汇报。2021年5月,工作室主持人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工作高级研修班”上介绍网络育人工作开展情况,有关做法、资料被广泛参考借鉴。工作室成立至今,主持人先后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单位,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聘为师资库专家、特约研究员、校外辅导员,在辽宁省、云南省、江西省等高校骨干辅导员培训班,黑龙江省、河北省等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上做专题报告。2018年9月,高校辅导员网站“职业先锋”专栏对主持人事迹进行了专文介绍。

(2)将先进经验引进来

工作室与全国多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协作互动中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典型做法。如与云南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朱丹工作室”合作出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指导手册》,系统梳理了全国近百个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经验。同江西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发哥辅导员工作室”共同组建、运营多个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交流群。与辽宁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信仰行路人工作室”常态化交流互动,互派工作室骨干成员做活动嘉宾、赛事评委、培训讲师等。正是在积极学习、广泛借鉴,同时又立足本身、开拓创新中,工作室逐步探索出新时代网络育人“四向”工作法。

(3)与标杆样板共建设

工作室充分利用主持人及部分成员工作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平台优势,与学院两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础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建立长期深入交流关系。2021年4月,工作室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正式合作共建;5月,与基础教研室教工党支部联合指导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和大学生微电影,荣获全省大学生“新思想 我来说”主题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因为工作室能积极协调马院平台和马院师资,所以肩负着组织开展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校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校大学生理论宣讲等光荣使命。


五、工作室下一步目标方向

1.进一步夯实“硬”基础,优化“软”环境

通过到外省、外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参观学习、面向全校辅导员征集工作室建设建议等,逐步配齐办公设备,升级硬件基础,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工作环境。尤其注重网络育人各项设备设施的增添完善,为成员的网文写作、网上交流、网课录制及其它新媒体新技术的学习应用创造条件和环境。

2.进一步发扬“老”传统,进军“新”领域

将工作室的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做大做强,打造“IP”“名片”,形成品牌效应。不断强化工作室与高校思政网、高校辅导员在线等媒体平台的联系关系,加强工作室与省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等组织社团的交流合作。同时主动进军大学生聚集的“知乎”“B站”等软件、网站,开设专栏,定期发表主旋律、正能量视频图文,对更多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3.进一步提升“高”素质,砥砺“实”追求

通过对成员压任务、提要求、做考核,与外校、外省辅导员定期交流、良性互动、同行共进,支持帮助更多辅导员提升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行业榜样做报告等方式,不断涵育强化辅导员的爱岗情怀、敬业态度、务实追求,让辅导员从实践中来,到学生中去,用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提升育人质效。


收藏 投诉
工作室介绍 哈尔滨师范大学“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创建于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