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东北石油大学铁人辅导员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室简介

铁人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成员涵盖专职辅导员、理论研究专家和思政专业教师等,拥有理论宣讲、网络思政、创新创业、大庆精神育人等多支团队。工作室将“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理念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旨在提升成员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探索新形势下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新路径,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让“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成为学生的人格标签,让“青春为祖国加油”成为学生的人生追求。2020年6月,工作室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二、工作室定位

1.聚焦主责主业,为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和素质能力提升搭建新平台。工作室回归育人主责,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开展理论研究和育人探索,不断提升成员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逐步建成省内知名、全国有名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达到示范性发展的建设目标。

2.坚持守正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提供育人模式。工作室在秉承传统育人模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新路径,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提供新的育人模式,达到创新性发展的建设目标。

3.加强阵地建设,为全省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贡献东油力量。工作室加强制度建设,实行“动态化”管理,逐步建设成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开展辅导员研修交流活动,为全省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贡献东油力量, 达到阵地化发展的建设目标。


三、工作室主持人和团队简介

1.主持人简介

宋建申,女,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青联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指导教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黑龙江省委理论师资库成员、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黑龙江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曾于2018年至2020年挂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近年获得黑龙江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评选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红色文化创新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省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省教育学会规划课题、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首批黑龙江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等近20项。在《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4篇。2篇论文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

2019年至今,在全团、全省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30余场,线上线下收听超过100万人次,人民网、中青网、东北网、黑龙江日报、全省新闻联播、极光新闻APP等主流媒体都曾进行报道。

2.团队简介

工作室成员学缘结构合理(省内外高校)、学科背景多元(理、工、文、法、管等学科)、职称结构完整(高、中、初级)、学历层次较高(博士、硕士)、从业资质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的专职辅导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理论研究专家和思政专业教师构成。成员之间形成理论宣讲、网络思政、创新创业、大庆精神育人等多个方向的团队,开展理论研究和育人实践。

创建至今,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一等奖、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二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龙江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所带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国家奖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省级10项,2个学生团队获“挑战杯”大赛全国银奖、省级金奖。发表思政论文20余篇,获批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2部;开展线上线下宣讲百余场,累计收听收看人数破百万;推出网络精品课、党史微视频近百个;与多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立合作共建关系。2020年以来,工作室成员先后入选黑龙江省委理论宣讲团、黑龙江省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积极宣讲大庆精神、传播铁人故事,努力做理论武装的“轻骑兵”。


四、工作室建设平台

1.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让工作室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育人资源。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入选中国共产党首批精神谱系,同时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龙江四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工作室地处大庆,松基三井、“1205”钻井队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精神地标是开展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

2.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让工作室有借势而上顺势而为的实践沃土。“油”味浓厚的办学方向、学科建设和专业优势,为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有效支撑和便利条件。工作室可以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融入学生生产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等思政教育,实现思政教育与课程建设的有效融合。

3.结构合理的团队优势,让工作室有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发展基础。工作室主持人在宣传部、辅导员、团省委、学工部等岗位工作和挂职,具有较强的文字、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擅长青年思想引领与网络思政工作。工作室成员由不同学科、学历、职称、职务的校内外专职辅导员、理论研究专家、思政专业教师构成,擅长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个方面。主持人和成员之间形成优势互补,为工作室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基础。


五、工作室主要做法及成效

1.创建“红色故事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定期以故事分享等方式,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诠释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把民族发展大业扛在肩头,敢于创造、敢于奉献、不计小我、公而忘私的品格,让学生“身在大庆学大庆”,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感,坚定“四个自信”。2021年6月,推出红色故事汇《重温会战经典  汲取精神力量——大庆精神专题宣讲会》,助力东北石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12月,工作室主持人被东北石油大学“学史力行我先行”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宣讲宣传,该品牌工作案例荣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今年,工作室策划推出《红色故事汇——致敬百年 奋斗青春》专题宣讲会,纪念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组建“铁人身边做铁人”学生社团,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室成员指导社团学生进行“铁人到底有多铁”系列主题宣讲,每年新生开学季、毕业生离校季进行特色化、小规模、进班级的专题宣讲近500场;在“铁人文化节”中展演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原创节目《我与三代铁人跨越时空的对话》;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等“走进铁人”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铁杆粉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油人力量。2020年5月起,工作室成员指导宣讲团的41名学生发起了全国“云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得到了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北网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宣讲形成书稿《云端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于2021年2月出版发行。2021年,宣讲团学生张新入围“大庆好网民”评选。2022年4月,学生社团中的10名学生组建“核你油源”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功入选2022年“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3.依托“DY 工作室”,开展创新创业教育。“DY 工作室”是工作室主持人 2016 年成立的专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平台,曾指导学生成功获批 5 项省级项目。目前工作室依托“DY 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挑战杯等创新创业项目和赛事,积极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勇气、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成为敢闯、能闯、会闯、擅闯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科技人才素质的铁人。2020年以来,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5项。

4.运营“东油宋建申”等新媒体矩阵,开展网络思政教育。“东油宋建申”微信公众号已于 2016 年 3 月上线,主持人定期推出“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网络文章和系列微作品,努力做好学生的“灵魂伴侣”和“思想导师”。目前,工作室开通“东油宋建申”微信视频号,定期推出打卡《铁人传》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读书分享短视频,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工作室成员先后入驻B站,开展大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室计划入驻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用青年人喜欢的短视频、条漫、手绘等形式,制作微党课、微团课,广泛宣传大庆精神、铁人故事,让精神力量占领网络阵地,增强育人实效。2020年以来,工作室制作微课8门,其中《从战“疫”读懂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态度》阅读量超过7.5万,获得 2020 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一等奖;《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读十九大》获得 2020 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三等奖;《不遵守防疫规定将面临法律责任》获得2021年“龙江法治文化基层行”普法微动漫、短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从“根本法”、“权利”、“权力”、“政治”四个关键词理解宪法》被评为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典型作品;《百年大党石油策》入选2022年黑龙江共青团“青春十讲”;《青春为祖国加油》3期节目入选黑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体节目《知信行》,在极光新闻APP、学习强国展播。

5.成立“大庆精神育人”辅导员团队,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团队成员成立“大庆精神育人”辅导员团队,总结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的新经验,以项目化形式开展育人研究,形成的“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育人实践,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2020年至今,工作室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1项、教育厅辅导员专项1项、东北石油大学辅导员专项8项,发表思政论文近20篇,出版编著3部。


六、工作室下一步发展方向

在继承和弘扬学校原有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的经验基础上,持续完善构建“思想引领——日常养成——实践感染——文化延伸——导向教育”协同化发展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

1.加强理论宣讲

要继续深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和育人意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国情形势政策,理直气壮开展好理论武装,增强广大青年的理论认同、价值认同、道路认同、文化认同,坚定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工作室成员要发挥各级宣讲团成员作用,做好党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传播与弘扬。

2.加强课程建设

立足大庆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资源,结合辅导员育人九大职责,开展“大庆精神+”系列课程开发与设计,充分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融入专业学习和课程建设之中, 努力培养具有“五心”(情系家国、贡献能源的爱国心;干字当头、攻坚克难的创业心;严字为要、科学求实的责任心;扎根基层、勇挑重担的敬业心;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奋斗心)“四力”(乐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力;勤于动手、知行合一的实践力;勇于挑战、敢闯会创的创新力;善于合作、团结奉献的协作力)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3.打造文化产品

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学校艺术学院的学科优势,青年学生的美育教育,创作一幕大庆精神舞台剧,让其成为大庆精神育人铁人精神铸魂的经典文化作品,定期开展公演,实现沉浸式文化熏陶。


收藏 投诉
成立“大庆精神育人”辅导员团队,总结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的新经验,以项目化形式开展育人研究,形成的“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育人实践,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2020年至今,工作室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1项、教育厅辅导员专项1项、东北石油大学辅导员专项8项,发表思政论文近20篇,出版编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