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创新辅导员网络育人新路径,让有价值的声音传得更远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 李良、田小平、张鹏鹏 2022-04-21

一、背景及意义

新媒体时代,便捷、开放、多元、动态的传播媒介重塑了学生的个体感知体验,深刻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是当前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新媒体的发展,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新的渠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将线下育人与线上育人相结合,有利于辅导员更好地发挥辅导员在网络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扮演者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角色,其对大学生的成长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区别于思政课教师在教育上所具有的系统性、连贯性特点,在育人过程中面临碎片化和缺乏系统性等难题。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网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解决方案,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利于形成辅导员思政教育的育人合力,形成系统性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也为解决难以形成系统性这一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在此背景下,西安理工大学探索建设了“辅导员微课堂”网络思政教育品牌,在增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引导大学生理性地使用网络以及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二、主题和思路

(一)工作主题

以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出发点,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基于“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立体化矩阵,深度挖掘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内容,优化“辅导员微课堂”内容创作生态,提升辅导员在网络中开展思政教育的引导效果,探索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形成高校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文化。

(二)基本思路

以提高网络思政育人实效性为导向,以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核心,以全体学生为教育主体,以高校辅导员队伍为教育核心,以“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为依托,深入挖掘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教育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话题、抖音话题互动、建立B站专辑等方式设立专栏,通过直播、短视频、微信推文、漫画、音频等方式,创新基于校园网络媒体矩阵的辅导员微课堂教育内容,推动碎片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成系统性的品牌文化,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实施方法

依托“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充分挖掘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教育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话题、抖音话题互动、建立B站专辑等方式设立辅导员微课堂专栏,通过直播、短视频、微信推文、漫画、音频等方式教育方式及内容,推动碎片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成系统性的品牌文化,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路径

1.深刻把握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内涵

结合新时代党中央对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相关要求,理清网络思政教育的主体、客体、路径。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总结出新时代高校学生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表现出易受他人影响、网络活跃度高、去中心化等特征。借鉴全国高校常用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运营经验,从受众的个体化、特色化、差异化、分众化等方面分析校园新媒体矩阵的传播理念,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分析信息精确传播的适用性,为构建辅导员微课堂网络思政教育品牌奠定了基础。

2.构建“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

为扩大辅导员微课堂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学校全面建成了基于“易班、QQ空间、抖音、B站、微信”的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立体化矩阵。至2020年12月,微信公众号活跃人数3万余人,QQ空间关注人数2万余人,西理工易班关注人数3.2万人,西理微学工关注人数达2.3万人,抖音、B站粉丝量3000余人,单一视频观看总量80余万次。2020年,各平台新增关注人数达3万余人,实现全校师生的全覆盖。“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的建立,为辅导员微课堂这一品牌文化的持续良好运营及扩大宣传覆盖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勠力同心丰富“辅导员微课堂”原创内容

辅导员微课堂自2020年3月份由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创立以来,全校优秀辅导员共同参与创作,勠力同心,平均每两周推出一讲,每讲时长10分钟以内,以微视频、网络文章、漫画等形式,及时把握国家重大活动的时间节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内容,分享新思想,传播正能量,并通过“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对外发布。在实施过程中,以提高网络思政育人实效性为导向,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深度挖掘在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心的“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榜样教育等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作,至今共计推送了辅导员微课堂45期。

4.持续扩大“辅导员微课堂”作品的宣传教育范围

在拓宽宣传教育深度和广度方面,充分利用“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为发布窗口,以“西理微学工”微信公众平台、西理工易班视频号等为主要发布渠道,做到校内师生的全覆盖。同时,挑选部分优秀作品推荐至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政网、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政教育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进行发布展示,持续扩大着“辅导员微课堂”这一品牌文化在校外的影响力以及感召力。

5.建立大学生用户对微课堂作品的评价反馈机制

基于学校易班平台,学生工作部会定期通过QQ空间发布及线下座谈会收集学生对于“辅导员微课堂”作品内容的反馈,并收集学生当前所关注的热点内容,学校会根据反馈内容不断改进“辅导员微课堂”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并相应做好校园新媒体矩阵宣传的调整和改进,使“辅导员微课堂”这一网络思政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主要成效

1.原创微课堂内容情况

2020年,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微课堂”品牌文化融合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榜样教育等内容,共推送辅导员微课堂45期。

2.原创微课堂内容获奖情况

在全年推送的45期视频、网文、音频、漫画等辅导员微课堂内容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青春的使命担当》《战疫心助力》等6部辅导员微课堂视频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获得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三等奖;《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青春的使命担当》《憧憬2025,畅想2035》入选学习强国;4篇辅导员工作案例获2020年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优秀奖等。截止目前,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微课堂”原创内容(含视频、推文、漫画等)各平台累计观看、阅读量达20余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兄弟院校同仁的一致好评。

3.原创微课堂学生评价情况

基于前期对学生特点与内容设计契合点的把握,辅导员微课堂栏目自推出后,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平均每期转发及点赞量为50+,虽然前期由于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限制,观看量不够,但通过学校网站进行刊载覆盖面得以扩大,学生普遍对短视频、漫画、音频等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并经常在后台进行留言期待自己的辅导员也能出一期微课堂内容,目前已经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内容创作生态。

(二)经验意义

1.增强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话语权。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交流、娱乐的重要载体,也应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开展辅导员微课堂,运用大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去教育引导学生,有利于增强辅导员在思政教育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网络育人的协同效应,共同推进新时代高校网络育人的新格局。

2.提高辅导员运用新媒体的工作能力。把握好大学生网民的特点,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微课堂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大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还对进一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3.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开展辅导员微课堂,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水平。网络思政,网络是载体,思政是内核。开展辅导员微课堂,辅导员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水平应放在首位。首先,辅导员培训,是提升辅导员思政水平和业务素养最为快捷的方式。通过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辅导员可以较快地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政策规定,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能力准备。其次,通过线上线下途径掌握国家意识形态的相关知识,了解时政动态,拓展思维深度、广度,为开展辅导员微课堂做好内容准备。再次,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教育真知,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理论准备。

(二)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新媒介素养。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应“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好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破除以往旧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创建起符合青年学生发展特点、满足青年学生成长需求的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机制。”为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开展有效的服务和引导,高校辅导员应当提高自己的新媒介素养。首先要求辅导员了解媒介基本理论和传播学相关知识,了解媒介的一般规律。其次,辅导员应当尝试使用大学生常用的新媒介,如建立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平台或参与平台运营、管理,增强自身驾驭媒介的能力。再次,辅导员应敏锐地关注网络中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各种新媒介引导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问题。

(三)在与实践结合中开展辅导员微课堂。“辅导员微课堂”是线下思政教育的延伸,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首先把握好线下思政教育,善于发现、分析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探索大学生喜欢的教育引导方式,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程以及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等,加强日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将网络思政教育作为线下思政教育的补充和延伸,从而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开展“辅导员微课堂”的整体性、系统性。其次,辅导员微课堂不是传统的说教,其丰富性、趣闻性、亲和力除了来自网络语言的修饰外,还源自与实践的结合和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只有将思政理论与具体案例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取得入脑入心的思政教育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时代为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带来了机遇。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辅导员微课堂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的优化发展,能够让有价值的声音传的更远。


收藏 投诉
传统的说教,其丰富性、趣闻性、亲和力除了来自网络语言的修饰外,还源自与实践的结合和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只有将思政理论与具体案例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取得入脑入心的思政教育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时代为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带来了机遇。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辅导员微课堂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的优化发展,能够让有价值的声音传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