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电子科技大学构建“1234”智慧网络育人平台推进 精准思政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 钱云光、张凤寒、范淑焕 2022-04-21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命题。本案例以开展精准思政工作为核心,立足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的具体实践,着力探讨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思政工作中的实践创新路径。以期为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主题与思路

该案例紧密契合国家实施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基于“因材施教”的理念,坚持把精准化、个性化教育管理贯穿于成果实施的各方面、各环节,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思政工作中,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1234”育人模式,推进“精准思政”。

“一体系”:大数据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两平台”: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智慧学工平台。

“三计划”:教师队伍倍增计划、学生队伍倍增计划、精品内容提质计划。

“四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教育、精准服务、精准评价。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该案例在“因材施教”理念指引下,坚持把精准化、个性化教育管理贯穿于思政工作实施的各方面、各环节,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思政工作中,针对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如下解决方案:

(一)建立“一体系”:大数据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1.把精准化、个性化教育管理贯穿于育人全过程。着眼形势变化和育人目标的要求,基于教育工作者的立场,始终坚持把精准化、个性化教育管理贯穿项目实施的各方面、各环节;将项目纳入到学校工作要点、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项目等工作中。

2.创新推动大数据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六大功能:一是全员育人“信息化”;二是全过程育人“可视化”;三是全方位育人“一体化”;四是育人过程“可追踪”;五是育人工作“智能化”;六是育人成效“能评价”。

(二)搭建“两平台”: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智慧学工平台

1.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

动态采集全校18个管理部门、260类共6亿多条数据,对采集来的多元异构的学生数据进行整合、清洗、加工和修复,并进行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实现教育结果的预测和可视化展现。

2.“智慧学工平台

通过构建思政工作协同系统、决策系统、组织与绩效评价系统。实现校内数据的全连通,构建智慧学工平台,把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贯穿“十大育人”体系构建的全过程。

(三)实施“三计划”:教师队伍倍增计划、学生队伍倍增计划、精品内容提质计划

1.教师队伍倍增计划:对网络名师主导的网络论坛、网络平台、人气指数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有效评价,基于学生的“网络偏好”画像进行个性化推荐,网络名师培育实现了倍增。

2.学生队伍倍增计划:基于学生的“网络偏好”画像,推荐进入不同的用户圈子,进而通过树立优秀个人形象,激励其定期发表网文,学生网络名师实现了倍增。

3.精品内容提质计划:通过对网络文化产品的传播数据和学生对网络产品的喜好、社会热点、访问的站点规律等进行数据挖掘,提升网络文化产品创作水平。

(四)推进“四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教育、精准服务、精准评价

1.精准识别,切实解决“学生是什么样”的问题

进行学生个体“画像”。开发学生画像系统,通过对学生个体的价值取向、兴趣偏好、学习能力、生活规律、行为习惯等若干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学生“全面画像”,精准评估和预警各类异常行为。建立学生成长“公式”。分析优秀毕业生在校全过程数据,从他们在校的学业成绩、实践经历、文体活动、生活规律等数据中抽取共性特征,并进行公式化描述,给在校学生提供成长优秀轨迹。

2.精准教育,切实解决“教育引导什么,怎么引导”的问题

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度挖掘学生上网行为数据,掌握学生喜欢的网络资源、关注的社会热点、访问的站点规律等,通过文字、图表等形式,自动生成学生上网主题报告和上网行为报告。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研发“思政智库”系统,实现了对校内外各类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等数据的实时抓取和分析,根据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需求,自动生成热点分析报告。

3.精准服务,切实解决“如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问题

提供个性化校园文化服务。在线实现各类讲座、演出及校园影院的门票申请和发放,帮助管理者适时调整讲座及演出类型、规模,根据学生反应情况,调整活动方案,优化资源配置。开发针对性校园招聘及精准资助系统,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需求并推送适合的工作岗位,准确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学生提供可多样选择个性化的资助菜单。

4.精准评价,切实解决“学生成什么样”的问题

精准评估学生素质发展情况。用青年学生广泛喜爱的文字、图形作为勋章,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推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在网络空间延伸。精准评价学生网络行为。依托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对学生网络行为进行科学评价,精准把握学生网络行为动态,以个性化教育引导路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经验

(一)理念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践行了基于大数据的“1234”精准思政工作理念

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创新性地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1234”精准思政工作理念:“一体系”(大数据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两平台”(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智慧学工平台),“三计划”(教师队伍倍增计划、学生队伍倍增计划、精品内容提质计划),“四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教育、精准服务、精准评价),在将大数据运用于学生思政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形成了具有世界眼光、符合中国特色、满足时代需求的育人新理念。

(二)方法创新:搭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将大数据技术深度运用于学生思政工作中

该案例构建了全国第一个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全面整合校园数据,并以智能化、实时化和易用性为基础设计要点,适应当下大数据领域技术发展趋势,提供多功能的平台应用,其设计与开发具备多元化的特点,并根据需求提供灵活可扩展的定制化服务,进而促进教育大数据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迎合未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趋势。

(三)模式创新: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具有系统性、普适性、长效性的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新模式

该案例在大数据与学生思政工作相结合方面,形成了包括培养体系、平台基础、制度措施、路径方法、支撑载体等在内的完整体系,包括精准识别、精准教育、精准服务、精准评价的完整环节,具有系统性、普适性的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新模式。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网信办等上级主管部门对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四川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在全省推广电子科技大学相关经验。建成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全国唯一),形成的“评估-反馈-评估”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立足本校,放眼全国,对全国的网络文化建设具有普遍的实用性。

四、工作成效

(一)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建成了一系列省部级网络育人平台: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全国7个);教育部首批高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试点工程建设单位(全国10个);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全国唯一);教育部省级高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教育部首批网络舆情机制单位(全国11个);教育部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全国20个)。6年来,完成了30余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在《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周涛、彭真明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网络名师、周涛入选中央网信办优秀网评员(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吴满意入选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钱云光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四川省首个)。

(二)育人实效提升显著

平台通过精准思政工作,引导学生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成效显著,2018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突破2/3,达66.93%,其中留学深造比例达20.7%,名列全国高校第八;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67.69%,继续名列全国高校第八。6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省部级竞赛中,获奖8000余人次,居全国前列。成果平台直接孵化的“成都泰聚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成果平台直接孵化的“成都寻道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领先的教育大数据企业,估值超过2亿元。

(三)育人模式广泛推广

本成果研发的相关系统在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00所高校得到广泛推广使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网信办等上级主管部门对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思政工作、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学校先后在包括全国高校党建会在内的全国性重要会议上做交流发言15次,四川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在全省推广电子科技大学相关经验。

(四)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近6年,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150余所兄弟高校来校交流、调研网络育人、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我校相关老师先后受邀到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30余所高校经验交流。我校利用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教育部11篇简报报道相关工作,相关工作成效30余次被新华社等多家中央级媒体报道。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继续推进精准服务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将其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大局,切实做到数据应采尽采、能汇即汇,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建立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进一步梳理各项事务办理流程,能线上办理的即在线上办理,必须线下办理的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进一步完善“微招聘”“智慧资助”“智慧心育”等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努力打造一体化、多功能的精准管理服务体系。

(二)不断提升精准识别水平

依托学生思想政治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既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析,了解整体状态;也对学生个体进行“画像”,做到一人一档。每年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纵向与历次调查结果进行比较,横向与兄弟高校、全国全省情况进行比较,全景化呈现学生思想政治动态。

(三)推进精准评价考核

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一整套指标科学、贴合实际、权重合理、客观全面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动态分析和静态分析结合、技术分析和人工分析相结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进行精准评价。进一步加强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丰富评价内容、细化评价机制、规范评价流程,努力形成一套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网络文化评价体系。


收藏 投诉
育人模式广泛推广 本成果研发的相关系统在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00所高校得到广泛推广使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网信办等上级主管部门对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思政工作、大数据精准思政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学校先后在包括全国高校党建会在内的全国性重要会议上做交流发言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