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网络思政+健康教育”体系构建 ——基于“活力中南”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工程的实践探索

作者:中南大学 易险峰、向美玲、蒋宁 2022-04-21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提高健康水平。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强调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行动,并把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高校的考核评价。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加凸显了建设“健康中国”、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大学生是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健康素养水平直接关系到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健康与发展。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健康教育,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是落实“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题中之义。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不仅需要帮助学生掌握健康管理和决策的基本方法,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需要健康意识与健康理念入脑入心,引导学生激发潜能、培养兴趣、掌握技能、养成习惯、提升健康素养,促进全面发展,提高有效应对影响身心健康风险的能力。中南大学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创新构建高校“网络思政+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打造“活力中南”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为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创新注入新的内涵,为构建“后疫情时代”高校健康教育新模式提供重要参考。2020年8月12日,教育部“一线采风”以“中南大学着力构建学生健康素养体系”为题单篇推介了“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有关做法。

 一、整体思路

“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构建“网络思政+健康教育”的工作体系,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中南大学网络思政工作中心融媒体平台矩阵,以“中南云麓谷”微信公众号为校内核心窗口,以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南大学校园号为重要展示阵地,创新开展大学生健康素养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年学子关注身心健康,培养运动习惯,促进全面发展。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力提升学生身体健康水平。活动目的:推动健康素养提升入脑入心入行,帮助和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培养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提升健康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工作思路:开展十余项品牌活动、建设数百个体育锻炼活动点、培养数千名“运动达人”、带动数万名学生参与的“十百千万”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项目、全年不断线。实施路径:通过健康教育科学化、健身活动趣味化、体育锻炼大众化三大实施路径,建立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体系。活动标语: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二、主要做法

“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按照“开展十余项品牌活动、建设数百个体育锻炼活动点、培养数千名运动达人、带动数万名学生参与”的思路,创建“健康文化教育”+“网络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建立“趣味化、科学化、大众化”的健康素养教育体系。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健身活动趣味化,激发学生运动兴趣

1.开展“趣味健身赛”。打造涵盖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等等系列趣味健身品牌活动,让学生从简单可操作的运动赛事中培养运动兴趣;相关赛事每月定期举行,线上报名,线下比赛,线上总结表彰与风采展示,打破空间显示,全校三个校区联动,形成浓郁的运动氛围。

2.开设“公益减肥班”。结合当下流行的运动课程和方式,推出“减肥班”“气质瑜伽班”“元气晨练”等公益健身趣味项目,由专业教练带班,学生喜闻乐见又富有成效。减肥班每学期开班,在线报名,线下开课,占据网络阵地宣传活动特色,扩大影响力。

3.开发“趣味摸高机”。深入推进“互联网+运动”,创新实施“运动智能打卡+积分奖励”模式,激发学生运动兴趣。自主研发趣味摸高机,同学们通过参与趣味摸高积累运动积分,以积分兑换各类奖品。学校通过后台数据掌握学生运动数据及各单位参与情况,从而更有效有力推动“学生动起来”。

4.举办“活力风采秀”。举办健美操大赛、街舞赛、街球赛等才艺类比赛汇演,为爱运动、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传递运动活力。

5.推出“礼仪养成课”。面向全校女生推出“七分钟青春妆容课”、“气质淑女养成课”,向全体学生推出“文明礼仪养成课”等,品牌活动同步推出线上微课,分专场分主题线上线下培训,引导帮助学生养成整洁大方、青春向上的容貌气质,保持“精气神”,做文明优雅、内外兼修的青年学子。

(二)健康教育科学化,优化学生运动方式

1.开设“健康微讲堂”。由体育训练、健康医学相关学科领域教练、教师组成专家智囊团,定期线上线下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内容涵盖运动常识、保健知识、康复训练、急救措施、心理健康、自律管理、科学作息等。打造“健康中南”线上专栏,帮助学生全面系统获取健康知识,提升维护和促进健康能力,吸引十余万人次关注。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养成平和阳光心态,学会平衡与自控。

2.成立“健康情报站”。定期对大学生运动习惯进行分析,对学生健康素养进行调研,对“活力中南”系列活动进行效果跟进。目前已开展3次全校学生运动习惯、生活习惯大调研,涵盖学生作息、饮食、运动、学习、娱乐、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收到有效问卷1万余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本,为有针对性制定健康素养提升计划提供详实有力的参考依据。

3.推出“运动达人馆”。选树爱运动、善运动的师生“运动达人”,通过专访报道、主题直播、线下交流等方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播先进的健康理念,营造热爱运动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体育锻炼大众化,夯实学生运动成效

1.掀起“团体健身潮”。依托学校体育类社团开展篮球赛、足球赛、龙狮赛等丰富多彩的社团体育活动。发挥学校综合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等冠军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运动冠军团”,根据学生日常运动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跑步训练营”“微信运动每日万步冲刺团”等团体式健身活动,扩大体育运动覆盖面。

2.打造“活力班集体”。推进“活力中南”融入每月主题班会,择优立项资助班级开展集体体育锻炼,每学年评选“活力班集体”,推动健身活动深入班级“毛细血管”,并定期对优秀班级典型进行专题报道。

3.建设“共享器材站”。在学校主要运动场所建设运动器材共享站点,覆盖各校区,建立综合器材柜、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器材专柜等,师生凭校园卡可免费借用运动器材,为师生开展各类体育运动提供便利。同时,对学生借用器材的有关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掌握学生运动情况。

4.倡导“师生E(Exercise)起来”。组织开展全校师生组队参加的“活力中南”杯羽毛球、乒乓球、拔河、趣味运动会等系列师生组队赛事活动,鼓励班导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等与学生一起参加体育锻炼,营造全校健身锻炼氛围,打造全员育人格局,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5.推出“居家运动秀”。在寒暑假持续开展“居家运动秀”线上系列活动,通过居家运动方法指导、风采展示、经验交流、特色直播、定期奖励等方式,鼓励学生在假期等居家时段坚持锻炼,保持运动习惯。倡导鼓励学生带动全家参与,有力推动全民健康,共同建设健康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校学生认真贯彻学校健康安全教育要求,构筑生命健康防线,取得良好成效。

三、特色亮点

(一)品牌引领:立足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活力中南”品牌栏目、品牌阵地,在全校范围内推进品牌活动,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氛围。经过线上线下的大力宣传以及瞄准学生兴趣的各类健身活动的开展,目前“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已经深入人心,得到校内师生的一致认可。  

(二)问题导向:立足于学生需求,推进健身活动趣味化、健康教育科学化、体育锻炼大众化,解决学生运动的兴趣培养问题、效果提升问题、习惯养成问题,增强大学生健康文化培育的时代性、有效性、先进性,夯实活动成效。

(三)内容深化:创新方式方法,在十余项健康素养提升活动中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审美教育、规则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实现大学生健康文化培育与网络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激扬青春向善正能量。

(四)项目成效:“活力中南”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一经推出,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12项品牌活动已全面开展推进,2019年以来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近1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与社会反响,“网络思政+健康教育”的模式基本形成,关注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初步形成:

1.实践层面:(1)研制共享器材站、趣味摸高机并全面投入使用,打通了相关设备与学生信息绑定的运动云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思政实践资源,加强了健康文化培育场域建设;(2)依托心理健康、体育训练、健康医学等相关学科领域教练、教师组成专家智囊团,定期线上线下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公益健身班,为学生关注身心健康,促进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3)构建了健康素养教育体系,打造“十百千万”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在全校学生间产生了广泛影响。“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被写入学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4)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助和引导全体学生认真贯彻国家健康安全教育要求,居家锻炼,坚持运动,共同构筑生命健康防线,取得良好成效。

2.理论层面:基于实践探索形成高校校园健康文化培育和大学生健康素养教育相关理论模式,为高校健康教育提供了理论参考。教育部高校思政网在2019年全民健身日以《打造“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体系 推动体育锻炼入脑入心入行》为题单篇推介了项目有关做法;“活力中南”获得2020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立项支持等。

为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需要长期保持的有效做法,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有关专家提出了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前提下学校文明卫生、绿色健康新生活方式倡导,引导广大师生在全面复学复课后保持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远离疾病,健康生活。随着高校返校复课高潮的到来,系统构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模式是做好新时期健康教育的当务之急与必要之举,“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项目的有关探索为构建后疫情时代高校健康教育新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网络思政+健康教育”的创新实践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之义,是做好新时期健康教育的必要之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也是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



收藏 投诉
提高有效应对影响身心健康风险的能力。中南大学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创新构建高校“网络思政+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打造“活力中南”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为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创新注入新的内涵,为构建“后疫情时代”高校健康教育新模式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