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融合专业践使命,讲好故事强引领 ——“外文微学堂”青年价值引领项目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 陈春菲、朱博群、陈彦敏 2022-04-21

一、案例主题和思路

为强化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自2019年起,组织开展了“外文微学堂”青年价值引领项目。

项目创新打造“线上多语种理论宣讲+线下双语红色实践(online to offline)”教育引领模式,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特色与多语种优势,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向世界传播中国治国理政思想的有益探索。

线上多语种理论宣讲,善用新媒体信息传播优势。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外文微学堂”专栏,创设“青年党员讲中国抗疫故事、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党员讲党史、积极分子讲榜样”等精品内容区块,邀请师生党支部书记、青年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休教师党员等,发挥外语专业特长,以多语种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党史故事和党员榜样事迹等,以讲促学、以学助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全员、全天候、全空间覆盖。

线下双语红色实践,深化实践环节体验感悟。支持和鼓励师生党、团支部结对共建,以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形式,共赴广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开展双语公益党史宣讲等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参与式动员,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实现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的同步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学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结合专业优势,拓展思想引领阵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唱响抗疫主旋律,壮大网络正能量,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秉承“支部动员,党员先行,广泛带动”原则,组织青年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广泛搜集来源于官方权威媒体的中国抗疫新闻报道、人物故事等,并以中英双语录制播报视频、音频等,形成“外文微学堂|青年党员为您双语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系列播报推送,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发布。系列推送发布后,在师生中呈现出多次收听、反复学习、持续领悟的宣传教育优势。学生主动以班、团为单位,广泛组织线上讨论,学习交流中国抗疫故事,并有不少学生主动请缨加入双语抗疫新闻播报,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与思想价值引领效果。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线上多语种宣讲全覆盖,助力理论与专业素养同步提升

学院搭建专门微党课录播室,创设“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党员讲党史、积极分子讲榜样、青年党员讲中国抗疫故事”等精品内容区块,发动和选拔优秀的师生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党员、青年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休教师党员等组成宣讲员队伍,发挥外语学科专业优势,录制多语种网络微党课。

2019年,“外文微学堂”第一季线上理论宣讲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选段、党史小故事和党员榜样人物故事等。视频录制完成后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全覆盖传播。每个微党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内容凝练,短时间内将思想精华展现给听众,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兼具通俗性、实效性,既展现了师生党员的学习成果,又发挥了微信新媒体以小载体讲大道理的鲜明优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舆论环境纷繁复杂。在学生居家期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网络舆论引领,引导学生正确关注和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因此,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从3月起,开辟“外文微学堂”第二季暨“青年党员为您双语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专栏充分挖掘学科专业优势,引导青年党员践行使命担当,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强化网络舆论引领坚定全体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1.支部动员,党旗飘扬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支部线上学习,广泛搜集中国政府网(英文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广东广播电视台(英文版GRTRadio)等官方双语媒体发布的中国抗疫新闻和故事素材,按照不同专题分类汇总后,由学院进行审核,严格筛选出抗疫新闻和人物故事等。

2.党员先行,示范引领

各支部推荐或自荐青年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双语播报员,以双语形式将抗疫新闻录制成微视频或音频,结合新闻相关图片和文字材料,制作成“外文微学堂|战‘疫’专栏之青年党员为您双语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系列推送,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发布。

3.广泛参与,班团行动

推送发布后,各党支部转发学习,并组织线上学习讨论交流。此外,各班级、团支部也将双语抗疫新闻作为学习素材,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班级、团支部学习讨论,营造了积极向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推送发布后,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吸引了不少学生主动请缨加入双语抗疫新闻播报。

 (二)线下双语实践全动员,强化情景教育与实践感悟

2019年,学院党委还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关工委委员、高层次青年英才、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团员等180多人分批赴广州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外文微学堂”系列线下红色实践系列活动。在红色教育基地,外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青年党员讲党史,共忆峥嵘强党性”双语党史宣讲活动,分别讲述了陈独秀、毛泽东、李大钊、陈望道、王佐良等优秀党员楷模的榜样故事,共同回忆青年共产党人为理想奋力拼搏的峥嵘岁月。

四、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理论学习有实效

“外文微学堂”青年价值引领项目融合线上传播与线下体验优势,强化参与式动员与浸入式教育。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以线上多语种理论宣讲强化参与式动员,让宣讲对象变成最好的宣讲者,以讲促学,以学助讲,以新颖灵活的形式有效地调动了师生党员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积极性,引导师生党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二是打造配套线下“双语红色实践”教育平台,创设良好学习情境以实现浸入式教育,通过宣讲党史来加深对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理解与认同,实现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学,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教育效果,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实现多层次全方位渗透、提升、巩固,有效提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实效性。

(二)政治引领有载体

项目发挥学科特色与语言优势,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党员、青年英才、外语专任教师的积极性,与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等一同参与网络微党课的录制,以讲促学,以学助讲,不断提升学院教师的党性修养,锤炼师德师风,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与思想引领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也促进师生同步提升理论素养与外语学科专业素养。项目开展后,学院师生党员参与学院党委各项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吸引不少师生党员、非党员师生以及往届校友主动表示希望参与“外文微学堂”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三)践行使命勇担当

在面对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青年学生党员应该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作为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外文微学堂”为学生提供了亮明身份、敢于发声、勇于担当的良好平台。

积极关注,科学参与。在学院学生中,外文学院引导学生党员勇于直面重大风险,主动亮明身份,带头关注疫情防控新闻,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理解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举措,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中切实发挥主力军和主心骨作用,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守护校园一方净土贡献力量。

敢于发声,讲好故事。在网络环境中,我们引导学生党员敢于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抗击疫情的有益经验和探索,彰显中国青年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厚植外文青年党员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意识。

(四)讲好故事强引领

正面宣传,正向引导。通过组织青年党员以双语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我们引导广大学生对全国疫情和广东省疫情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对党和政府采取的有效抗疫举措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引导学生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劝导家人配合防控工作。青年党员正面发声,主动反驳“中国道歉论”等别有用心的错误论调,粉碎网络谣言,引领广大学生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坚定信心,凝神聚力。青年党员双语讲述官方权威媒体的最新抗疫新闻,引导学生稳定情绪、理性抗疫,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激发和带动所有学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联防联控,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不断扩大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起到鼓舞士气、凝神聚力的正向作用。

增强认同,价值引领。系列推送发布后,学生主动以班、团为单位,广泛组织线上讨论,学习交流中国抗疫故事。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了不少学生主动请缨加入双语抗疫新闻播报,不仅收到了良好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效果,更以参与式动员、实践式引领,切实增强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形成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的青年使命担当意识,达到思想价值引领的作用。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计划

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创新学生党建活动内容与形式,需要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党员示范,拓展网络阵地,深挖学科优势,充分做到“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

坚持正确导向,严格标准有高度。组织师生党员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理论宣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严格的内容审查至关重要。宣讲内容包括外语译文必须来源于官方权威媒体,优先选择与青年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注意突出青年使命担当与正确价值导向。

党员先行示范,主体优势有温度。青年大学生既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也是接收者,既是宣讲员,也是宣讲对象。作为宣讲员,学生党员能够以宣讲促进学习,以宣讲深化理解,以宣讲强化认同,越讲越觉得有信心,越讲越觉得有力量;作为宣讲对象,广大学生能够感受到“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温度和力量。

拓展网络阵地,全面覆盖有力度。微信公众平台语音、视频推送具有形式新、互动强、覆盖广、传播快等特点,符合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求新求异”心理特点,具有较大吸引力和感染力。青年党员以微信推送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便于多次收听、反复学习、持续领悟,具有不受地点限制,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听众人数限制的信息优势,能够构建全方位发动、全学院覆盖、全过程贯穿的宣传教育引领模式。

深挖学科优势,契合需求有广度。要真正让理论入脑入心,必须准确定位受众的情感和实际需求。要深入挖掘学科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多语种宣讲理论和中国故事,让思想引领与专业提升同频共振。


收藏 投诉
党史,共忆峥嵘强党性”双语党史宣讲活动,分别讲述了陈独秀、毛泽东、李大钊、陈望道、王佐良等优秀党员楷模的榜样故事,共同回忆青年共产党人为理想奋力拼搏的峥嵘岁月。 四、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理论学习有实效 “外文微学堂”青年价值引领项目融合线上传播与线下体验优势,强化参与式动员与浸入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