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构建网络育人“朋友圈”,推动思政工作“入心田”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 郑淼文 2022-04-21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网络育人优势,提升网络育人实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于2016年创建“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努力构建具有亲和力、影响力的网络育人“朋友圈”。五年来,“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坚定方向把握思政教育新形势,创新手段打造网络育人新平台。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工作室积累了丰富的育人经验,培育出许多高质量的新媒体作品,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育人实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创造了可行路径、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形势下,“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立足于时代特色和学生成长需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凝聚校园共识、讲好师生故事、传播核心价值为工作理念,以传播内容有品质、服务师生有温度、教育引导有实效为工作目标,结合思政教育重点工作和管理服务育人职能,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致力于把有深度的内容做得有温度,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依托“小鲸”“小狮”拟人化新媒体形象生产制作图文推送、音频视频、手绘动漫、文创产品,并在线上线下开展网络文化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努力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网上精神家园。

二、具体举措

(一)把握时代脉搏,着力打造网络育人队伍

“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由一批三观正、有理想、有技术、爱创造的青年新媒体人组成,建立指导老师-主任团-部长团-干事四级组织架构,下设综合协调部、人事考评部、策划运营部、创意设计部、影像技术部、宣传推广部、对外联络部七个部门。工作室注重优秀人才的吸收引进,选拔具有新媒体运营经验和相关专业背景的成员加入,打造多梯队、专业化网络育人队伍,为网络思政产品注入养分与活力。开展多角度、全方位队伍培训和参观考察,搭建网络技能学习平台,不断增强团队成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引导团队成员关心国家大事,关切社会热点,关注学校发展。

(二)紧跟时代步伐,稳步搭建网络宣传平台

工作室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与内容管理,以“京师学工”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原则,借助VR、H5、Vlog、条漫、表情包等时尚酷炫、传播广泛的宣传技术,制作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产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目前,“京师学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8万人,粉丝覆盖校内师生、毕业校友、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平台开设主题教育、学业辅导、菁菁校园、思想碰撞、青春励志、生活服务等六大专栏,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在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展示学生成果等方面的作用。

(三)勇立时代潮头,深入开展网络文化教育

为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网络清朗空间,工作室连续多年举办“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11场网络文化大讲堂、12场网络素养训练营,在人民日报网络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累计约30万人。开展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摄影、动漫、网文、音频、短视频、公益广告等主题网络文化作品700余件,同学们“拍”富有感染力的图片和短视频,“唱”温暖有爱的原创或改编歌曲,“绘”直击心灵的画作和动漫,用自己的视角和体验进行网络创作。广泛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努力打造青春向上、积极向善的网络文化。

(四)唱响时代强音,精心培育网络思政产品

设计并推出“小鲸”“小狮”(谐音“京师”)拟人化新媒体形象,使其成为大学生身边温暖贴心的“小伙伴”、知你懂你的“好朋友”、并肩前行的“引路人”。运用时下网络流行语,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活泼有爱的风格,服务学生需求,引领学生思想,创新形式内容,推出“鲸狮演”“鲸狮说”“鲸狮做”“鲸狮礼”等网络文化成果。如原创动画电影《小鲸小狮带你了解“党的十九大”》《小鲸小狮带你回顾新中国的70年》,手绘卡通条漫《你好“毒”禁毒科普知识》《新冠防护科普知识》,H5小程序《抗疫头像及表情包》《“云毕业”定制机票及头像》《 “四史”学习线上答题》等,并将其转化为线下教育产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使教育成果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

三、工作成效

(一)网络文化作品精品化水平得到提升

工作室打造了一批有情怀、有思想、有深度、有影响、有口碑的品牌作品,感染并激励了一大批青年学生。期末加油短片《BNU disco》累计观看98万人次、毕业季短片《亲爱的同学》累计观看82万人次、青春校园短片《送你一匹马》累计观看60万人次、抗疫短片《你的答案》累计观看30万人次、国庆纪念视频《我们都是追梦人》累计观看15万人次,校园VR作品《720度全景师大》累计观看11万人次,以上作品获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紫光阁、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官方媒体转发。

(二)网络育人队伍专业化程度得到提高

工作室努力提高团队成员懂网、用网、管网水平,增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本领,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网络育人队伍。集中团队力量,发挥攻关优势,注重经验总结,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实践,开展网络思政科学研究,积极申报网络思政科研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相关课题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立交流机制,面向校内外新媒体团队进行技能培训和展示宣传,多次在全国、北京市教育系统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三)网络思政教育示范性成果得到肯定

工作室整合特色资源,推进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于2017年获评“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工作室”,成为北京高校中首批建设的15个新媒体工作室之一。工作室精心培育各类网络作品并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全国比赛中获奖,《送你一匹马》作品获2018年全国高校“我们的毕业歌”毕业季特色作品征集展映活动三等奖。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最具传播力奖” “十佳校园微信公众号”等荣誉称号。

四、育人经验

(一)打造拟人化网络形象,构建网络育人“朋友圈”

把握学生成长规律,通过拟人化塑造、亲和化表达和网红化运营,创设“网络思政代言人”,主动服务学生需求,正确引领学生思想,拉进与学生的情感距离,构建网络育人“朋友圈”,切实增强网络育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二)壮大专业化网宣队伍,培养网络育人“新主角”

选聘多位在网络上和学生中有影响力的专任教师和学生骨干担任“网络名师”和“校园正能量网红”,开展多角度、全方位队伍培训,搭建网络素养意识教育和技能学习平台。构建多层次、多渠道激励机制,明确将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利用情况纳入工作考核。

(三)培育精品化网络作品,唱响网络育人“主旋律”

在培育高质量新媒体作品的过程中努力讲好三类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讲好校园故事,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爱校荣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青春能量;讲好青春故事,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分析破解网络育人重点难点

互联网思维给传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带来了颠覆性变革,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内容建设,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树立网络思维,运用网络优势,创新传播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提高网络思政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二)改革创新网络育人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网络育人工作体制机制,即从学生成长规律出发,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和需求,充分利用多元的媒体信息教育载体,在“学校、学院、学生组织、班级、个人”五级工作纵横矩阵的基础上,加强协同联动,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官方媒体和个人媒体有效互动、校内媒体与校外媒体双向联动、线上内容与线下活动相互补充的网络育人平台,从而提升网络育人实效、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站在新起点,走向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 “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加强网络育人工作,扩大网络育人影响,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思想政治教育“入心田”,努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收藏 投诉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网络育人优势,提升网络育人实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于2016年创建“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努力构建具有亲和力、影响力的网络育人“朋友圈”。五年来,“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坚定方向把握思政教育新形势,创新手段打造网络育人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