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青春“发声”新时代,“8090”话初心

作者:东华大学 李宁蔚、徐少东、王顺锋 2022-04-21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聚焦网络思政建设,对标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新时代·初心颂”网络品牌项目。通过以“8090说”思政微课为聚焦点,分别对话“8090后”老同志、“8090后”青年教师以及“8090后”青年学生,灵活运用图文、音频、视频等各类展现形式,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上推出了一系列优秀新媒体作品,并在学院甚至学校层面形成了显著的网络教育成效,极大地丰富和补充了思政教育工作的内涵。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网络思政是育人工作中重要途径和方式。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具有不同于以往的网络使用习惯、网络思维模式以及网络行为特点,利用好网络这一工具,不仅是对传统思政教育模式方式的创新,更是为契合新时代大学生代际青年特点而推出的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做出了无愧历史的伟大贡献。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时代·初心颂”网络品牌项目,聚焦“8090说”思政微课,围绕80岁、90岁德高望重的老教授,80后、90后的青年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以及80后、90后的青年学生,从三个人群不同的视域出发,以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展现形式,开展网上思政课,与学生“谈信仰、谈师德、谈理想”,通过师长、朋辈的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党情、国情、世情,在潜移默化中抓住学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1.对话“8090后”老教授,跨越时空谈信仰

“唯一没有正式文凭的院士”、“一位自认‘不够格’的教授”、“循循善诱育桃李、兢兢业业谱华章”等推送分别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勤之教授、我国纺织机械学科的开拓者陈明教授等重量级嘉宾。老教授们通过视频讲述自己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奋斗的青春故事,追忆大学生活、学习往事,把自己的切身经验和品格魅力传递给青年学生,勉励新时代大学生爱校荣校、不懈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青春本色。

2.对话“8090后青年教师,立德树人谈师德

“你能以梦为马,我当解疑惑之”以专职辅导员老师的视角出发,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的功能,起到了良好的生涯规划教育的实效。围绕学科特色,结合工业4.0,人工智能等热门的专业研究领域,邀请学院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拍摄通识类视频,向全校师生推送,有助于网络课程学习的推广。目前推出了“你知道机器人已经进化到这地步了吗?”微课视频,由机械学院副院长周其洪副教授主讲,浏览量达1000余次,评论数30余条,普及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兴趣,做好第一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发展。同时,结合学院“班导师计划”,面向新生群体,推出“班导师系列微课”以强化学科启蒙,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所学专业。

3.对话“8090后青年学生,崇德博学树理想

持续性推出“聆听优秀党员的心声”、“我和我的祖国”、“五四特刊:青年们,请回答1919”、“歌唱祖国,筑梦东华”、“歌唱祖国,献礼七一”、“青年党员有话说” 等图文、音频特辑,通过毕业生祝福祖国快闪舞蹈,“青春不负新时代,梦想与祖国同行”红歌会,优秀学生党员口述分享学习经历、音频讲述李大钊、鲁迅、胡适等革命先辈的人物生平等,契合大学生对网络文化发展的新需求,以创新的方式引领学生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向身边的榜样模范看齐,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引领下砥砺奋进、实现青春梦想,吸引了1000余次浏览,近60条评论。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新时代·初心颂”网络品牌项目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8090说”思政微课以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份的三个人群为主讲对象,在平台上汇聚了一批优秀学生典型、产出了一批优秀网络作品、影响了一大批青年学生,主讲、采访的学生中有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等,平台推出的新媒体作品《表面聚会、最远的距离》获得2018年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类三等奖。平台累计推送达30余期,总阅读量达5000余次,评论达200余条,对于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做出了突出贡献。

成效一:融入“三全育人”格局要求,探索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以新媒体作品为媒,价值观引领为核心,以网络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且邀请学院青年教师、老教授等众多群体协同参与,是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不仅充分调动了各方资源,也加速了“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的有效建设。

成效二:思政教育跟着学生兴趣“走”,为学生搭建“个性展示台”。在网络平台上,学生们可以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创作正能量的新媒体作品,改变传统的“老师说学生听”的思路,改为“学生说学生听”,不仅强化了价值认同,也吸引了更多学生的关注、点击和转发,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育人的目的。

成效三:价值传承春风化雨,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齐头并进。更多的优秀人物代表现身说法,将前辈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朋辈的力量发挥到极致,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向他们看齐,不断提升自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鼓舞着更多的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入党初心,具有很好的入党启蒙和党性教育效果。

在平台运行过程中,通过对于推送主题、内容、形式、阅读量、评论量、转发量等数据的有效分析,也总结出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现实经验。主要包括新媒体推送阅读量提升的重要条件和标准,学生网络使用习惯的偏好,学生对话题内容接收度的预判等等,这些经验不仅适用于线上,同样也是指导线下思政教育的重要参考和依循。同时,平台建设的思路和成果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1.完善作品产出机制,搭建可持续发展框架

网络思政品牌项目的持续运行,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作为支撑。搭建好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制定合理的运行制度,才能保证其作品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挖掘各方资源,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生涯教育的特点,将学院领导、优秀校友等更多人群纳入“8090说”思政微课的开课人群,从更多维的角度向广大青年学生传播优质内容。同时,鼓励更多的同学进行投稿,定期筛选学院同学的优秀随笔、学习感悟、摄影绘画作品在平台上进行展示,并且鼓励创作形式的创新,探索短视频、直播等作品形式,与时俱进。

2.强化网络宣传力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

“新时代·初心颂”作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来源于思政教育,依托于移动互联网,针对于在校大学生。因此,从源头上要不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中的优秀育人案例、朋辈先进典型、校史院史故事、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从展现形式上要贴合新时代大学生、“95后”“00后”们的网络话语体系和阅读习惯;从传播方式上要注重网络传播规律的运用和宣传方式的扩展,以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为主阵地,推进融媒体协同宣传,扩大宣传范围。

3.推动网络空间实体化,落地线下提升内涵

“新时代·初心颂”作为大学生精神家园,是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高地,在平台运行的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诸如“青春绘——告白祖国”、“青春书——书法作品”、“8090说——青年们,请回答1919”等,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展示价值,可以通过展览的方式进行线下展示,进一步扩大  “新时代·初心颂”在线下的影响力。因此,下一步学院将以优秀网络作品及人物典型为素材,策划相应主题展览,布置与精神家园对应的线下实体空间,并以此为基础,拓展思政教育新场景、新内涵。


收藏 投诉
契合大学生对网络文化发展的新需求,以创新的方式引领学生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向身边的榜样模范看齐,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引领下砥砺奋进、实现青春梦想,吸引了1000余次浏览,近6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