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传递校园正能量 传播佳大好声音 ——佳木斯大学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案例

作者:佳木斯大学 孙广耀 2022-04-21

新媒体环境深刻影响着00后大学生的成长,同时也给高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佳木斯大学学生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研判新媒体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机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话语权,用做品牌的理念运营新媒体平台,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秉持“传递校园正能量 传播佳大好声音”的发展理念,把握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发展趋势,挖掘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为学生打造温暖、向上的精神家园,为服务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学校现有学生工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佳大学工”、易班网平台“佳大易班”,以学生工作微信群、QQ群为辅助手段,以学生综合服务大厅为载体,初步形成体系化、网络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目前“佳大学工”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50000人,在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佳大易班”现有师生注册认证用户近30000人,用户人数和活跃指数在黑龙江省易班共建院校中名列前茅,据2019年6月最新数据统计,我校易班共建“双指数”在全国1416所共建高校中排名第四。 

二、具体做法及工作经验

(一)学校党委重视,大力支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党委大力支持学生工作,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始终将网络思政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部分。2018年,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邱洪斌任组长,由分管宣传、学工、教务、后勤、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佳木斯大学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孟上九主持召开了全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通过《佳木斯大学易班建设实施方案》,在学生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校易班发展中心,提供专用工作室并配齐相关设备。

二)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服务”作用

经校党委领导批准,于2015年成立了校级学生组织“佳木斯大学学生工作通讯社”,以“立足网络媒体、关注校园动态、关注学生需求、传递学子心声”为宗旨,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官方网站、“佳大学工”微信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的日常维护与管理;2017年12月,学校获批为黑龙江省首批易班建设推广试点院校,学生工作部(易班发展中心)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迅速组建了学生干部团队,在省内高校率先成立了校级易班学生工作站,并于2018年3月指导全校20个本科学院分别建立院级易班学生工作站。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工作水平,学工部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拓展活动,如学生工作干部培训、新闻采编培训、摄影技术及图文制作培训、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及学生干部素质拓展等。学生工作通讯社现有成员88人,易班学生工作站现有成员71人,目前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奋发向上、思想政治领悟能力强、网络宣传业务能力强、团队运营管理能力强、工作创新创作能力强的网络宣传骨干力量。

(三)跟进热点事件,传递校园正能量

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及时采编学生关切的校内外重要事件,发布、解读学生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和前沿信息。除了每年的学生工作会议、毕业典礼、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文艺晚会、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等常规工作的宣传报道,学生工作通讯社、易班学生工作站还先后承担了佳木斯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评选活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香港大学生黑龙江游学团考察交流”等大型活动的宣传任务。结合2019年军训阅兵仪式发布的微信图文消息《00后们的军训》阅读量达7.3万,2018年报道校长毕业典礼致辞的视频新闻《这样萌萌哒的校长只有“佳”里才有》微信阅读量达1.6万,报道校长开学典礼发言的视频新闻《速戳!网红校长又双叒叕爆金句啦》微信阅读量达1.4万,70周年校庆期间推出的《遇见佳大遇见你》等系列宣传报道,微信累计阅读量达3.9万。校园重大新闻事件通过及时准确的报道,在师生家长中引起广泛影响。

(四)塑造榜样力量,传播佳大好声音

以“佳大学工”为平台推出的《佳人》系列报道,对工作在教学管理服务岗位,特别是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进行深入访谈,以学生的视角讲述他(她)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故事,微信累计阅读量达5.6万,现已成为校园人物访谈类精品栏目,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2017-2018年《佳大学子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支教工作系列报道》微信累计阅读量达2.1万,在引发支教学生和家长强烈共鸣的同时,也激励了更多大学生立志支援边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学生团队制作的视频《你好,这是佳大的名片》全景展示佳大校园风貌和学子生活点滴,被作为2017年度官方招生宣传视频发布,成为学校招生宣传的亮点。组织开展的《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评选活动》和《学风建设暨考研成果展》积极展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的优秀成果,展示了佳大学子励志笃学、向上向善的青春风采。

(五)线上线下结合,增强思政工作吸引力   

主动占领微信、易班等新媒体网络阵地,积极探索新媒体服务育人功能,努力打造贴近学生、吸引学生、服务学生的全方位育人平台。例如开展了每年一度的《佳木斯大学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初赛)、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学生自我学习与成长满意度问卷调查、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及“我的宿舍我命名”网络投票、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评选工作网络投票、“庆七一 迎校庆 促评估”知识竞赛最具人气选手在线投票等系列活动,年均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活动结合学工部年度重点工作,以微信平台或易班网作为线上入口,答题或问卷采用线上模式,学生在使用智能手机即可参与,突破了传统纸质答题、人工评卷模式,形式新颖、节约成本、全程无纸化、评卷零误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简化了工作流程,受到了我校师生的普遍好评。

2018年,在组织全校学生线下开展《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的同时,通过易班平台线上开展了“此生不悔入华夏——为祖国打call”活动,学生观影后纷纷抒发爱国热情,在线留言评论近2000条,活动对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同年推出的“易班迎新”系列活动,实行2018级新生“未进校、先进班”,入学之前完成易班注册认证工作,并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完成入学教育系列课程的在线学习。全校加入课群人数5137人,活跃度达25024,位列2018年9月全国易班优课增量排行榜第17名。

“佳大学工”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后台留言功能,接受学生在日常学习、寝室生活、考研、招生就业、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心理健康咨询、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意见建议及反映的各种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及时做出解答处理,年均解答、回复和处理各类问题近300条。

三、发展规划与展望

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出优质作品为宗旨,在形式多样化、微时代化的背景下,始终将重心放在内容的打磨上,设置正能量话题,牢牢把握舆论风向,让新媒体成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渠道;主动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的运营模式,不断优化内容,既符合微时代下粉丝喜闻乐见的阅读习惯,同时不失专业性、严谨性;坚持原创精品路线,用精彩的创意结合多样的形式,传递校园正能量,传播佳大好声音,成为有内涵、有魅力的新媒体平台,在创意策划、挖掘主题和积极传播信息的过程中,让正能量在师生群体中一点一滴汇聚,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尽源泉,成为佳大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收藏 投诉
新媒体环境深刻影响着00后大学生的成长,同时也给高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佳木斯大学学生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研判新媒体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机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话语权,用做品牌的理念运营新媒体平台,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