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网上网下 育人育心 邮理相伴——北京邮电大学“邮理相伴”辅导员工作室 优秀工作案例

作者:北京邮电大学 张畅郁、王倩莹 2022-04-21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在网络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摆在每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现实课题。

北京邮电大学“邮理相伴”辅导员工作室聚焦网络思政,致力于平台建设,积极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通过高频率的内容更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通过多维度的顶层设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知行合一;通过朋辈间的学业辅导,打造互联网+学风建设品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助力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通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亲和力。学院坚持以“邮理相伴”辅导员工作室为平台,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内容、教育载体和互动机制,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空间、新思路。

(二)以“关照学生 服务学生”的目标完善制度保障

根据学校及理学院教师、学生的自身特点,制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把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和固化。始终坚持在服务学生中关心学生成长,在关照学生中提升工作水平,立足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基础上探索新方法,并对制度不断完善和修正,充分保障学生的参与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以“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的使命加强队伍建设

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客观上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既懂思政教育工作又懂网络技术及传播规律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学院建立了由辅导员为实施主体,学生骨干提供技术支撑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开展主题培训,涵盖运维、推广、策划、视频制作等工作流程及工作内容。

借助专业课教师的授课模式探索,打造一支课业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先进分子的队伍,使育人模式由“说教”“灌输”转变为以新媒体“朋辈教育”与大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全程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邮理相伴”辅导员工作室主动顺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形成了由多个公众号相互补充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以多维度的顶层设计,强化网络育人思想引领

1.创建2016级本科生 “壹陆邮你莹听”公共号,设3个一级菜单、8个二级菜单和栏目:

【乐学】学习交流:学习资料共享,学习经验传授

           青春风采:活动纪实,新闻采风

           事务通知:活动公告及注意事项说明

【明理】心语心愿:生活暖心提醒,师生互动交流

           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进行价值观引领

           生涯规划:全过程培养学生规划意识和行动

【晓天下】读书:促使养成学生读书读经典的好习惯

             看报:引导学生关心家国大事,培养责任意识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主题教育,创立了“奔跑吧!少年!”——线上跑步打卡活动、“书”情“写”意——手写祝福活动,“莹听私房话”——话题微互动,“莹听心言”——读书感言分享,“红色领读者”——经典朗读活动,“乐学”——实用技术技巧分,“职有你先行”——前辈经验、解锁就业、解锁考研、分类指导等线上线下联动式的主题活动群,深受学生欢迎。

2.院学生会公众号“明理博学行天下”,共设置4个推送栏目:

【节日分享】通过节日当天推送节日相关内容,使大家了解节日相关习俗相关背景知识;

【理苑风云】推送理学院各项活动,以统一的格式向大家介绍学院举办活动的相关状况,通过分类的方式更清晰的将推送归纳整理;

【团干培训·交流共进】通过推送理学院团学干部培训情况,以统一的格式对相关推送归纳整理;

【理以权度·得其所益】针对师生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服务师生、解疑答惑;

3.学院志愿者协会公众号“暖馨邮理”,弘扬志愿奉献精神:

【奥体中甲联赛志愿】通过对中甲联赛志愿进行长期招募,并对往期开展情况做回顾;

【儿童之家】通过对长期项目儿童之家每次的志愿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展示;

【暖立方】通过对长期项目暖立方每次的志愿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展示,并在每周单独介绍一个服务家庭和志愿者的情况;

【其他长期志愿】通过对长期项目如海淀图书馆志愿、plogging、菊儿社区、北苑社区、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CBA服务等志愿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展示;

【短期志愿】通过对红十字会防艾讲座、光盘行动等短期志愿以及雷锋月主题短期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招募和汇总展示;

【团队建设及志愿攻略】通过分享暖馨志愿者协会的简介、例会、评优情况;介绍加入志愿北京,加入暖馨志协等志愿体系详情和攻略。

(二)以全方位的平台架构,完善网络育人服务体系

1.创建2017级本科生“邮理17有你一起”公众号,推送内容涵盖:

【破壳小记】推送内容为当月过生日同学送上祝福,团结同学帮助过生日同学确立目标;

【青学思悟】推送内容中华传统节日以及国际特色节日介绍与活动,为当代大学生普及宣传中华传统;

【理苑·动态】推送内容理学院17级活动宣传以及新闻报送;

【理应这young】推送内容理学院17级夜跑活动报送;

【乐学有理】推送内容理学院17级早读活动报送。

2.创建2018级本科生“18鸿雁们的大梨园”公众号,推送内容涵盖:

【梨园周报】记录每周的日常生活与活动,发布通知,记录各班作业。通过将每周的安排条理化,记录每周的生活。

【破壳小记】记录每个同学的生日,以及大家送上的祝福。通过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投稿给好朋友送上生日祝福。增强凝聚力。

【通知栏】置于公众号下方的小按钮,点击可以看到近期通知,动态更新,同时设有专栏记录近期考试安排,方便同学的信息查询与信息共享。

【资源墙】通过将同学们自己收集整合到的学习资源以百度网盘链接的形式分享到公众号上,搭建了分享平台。

【校园TIPS】通过记录校园生活的小细节及常见问题,方便大家生活。

【网页链接】在公众号里可以迅速找到OJ系统,图书馆预约系统,以及有各种功能的网站。创新点:让大家不用为了记不住网址而发愁。

【班级风采展示】通过每个班出一期专属推送记录本班组织的活动,日常学习生活。

(三)以重实效的学业导向,彰显网络育人突出优势

工作室始终坚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资源紧、师生互动时间少、远程沟通难等特点,设计并推出教育部易班平台全国首个朋辈辅导专业课程《学霸小课堂》,有效拓展了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占领了学生日常碎片化阅读学习的网络阵地,建立了“互联网+课程学习”辅导机制,有效促进了“一、二课堂”的深度融合。

“学霸小课堂”学业辅导专题视频一经推出,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与欢迎。目前已录制30余门课程,涵盖大一至大三全部专业课,包括《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数学物理方法》《实变函数》《概率论》《光学》《电动力学》等众多门类,视频共计326课时,观看人数超8000余人,为学生的学业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是要进一步扩展公众号的内容形式,扩大受众和影响力;增加原创性价值观引领文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深入践行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学业辅导课程体系,纵向层面,实现大一至大四年级主干课程实现全覆盖,横向层面,实现每个年级的专业课程全覆盖,增加课程思政的元素。

三是要凝练可推广复制的网络思政工作经验,使网络思政的新模式得到推广和辐射,增强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收藏 投诉
项目主题和思路 在网络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摆在每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现实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