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传承“四史”精神的根基脉络

作者: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 李智慧 2022-04-21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四史”知识博大精深,内容鲜活丰富,广大青年当深入学习“四史”知识,传承“四史”精神,以史为鉴,在新时代发展轨迹中展现强大合力,践行爱国报国使命。

一渠活水,“四史”精神浇灌爱党爱国之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四史”知识是一渠思政活水,以爱党爱国为根源,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河流,广大青年为通渠疏浚之士,跋山涉水终将汇聚成浩瀚大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为加强思政工作、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坚实基础。我们要不断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动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学习世界社会主义500年跌宕起伏的历史,可以坚定青年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着追求;遍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接续奋斗的足迹,青年可以坚守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绘制新中国7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清晰展现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写照;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青年擎旗昂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这些都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能为我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提供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

用活“四史”精神,问渠历史清源,结合史实故事,将“四史”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推动“四史”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广大师生畅饮“四史”思政活水,疏浚清渠,浇灌爱党爱国之根。

两手齐抓,“四史”精神巩固党团携手之基

胸怀千秋业,恰是百年风华。建党百年,一路曲折,一往无前,千万党员前赴后继,引领号召万千团员走向更美好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以“四史”为载体,党员为先锋,团员为后备军,携手并进巩固强国之基。党团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让政治引领的旗帜高高飘扬。群团组织无论何时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保持工作的政治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群团组织始终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比如,组织全团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创新运用网上云课堂、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互联网新媒体学习平台,引导团员主动学、深入学、随时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团活动要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宗旨,主题党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争优创先活动等,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烙在心间。群团组织要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广大群众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一心,以“四史”为引,积极发挥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作用,呼吁广大党员带头学史悟史、勇担时代使命、共筑强国之基。

三线助力,“四史”精神润泽家校社风之脉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四史”雄厚,大道精深。青年学子欲明“四史”大道,优良家风校风社风不可少之。家庭学校社会三线助力,以“四史”为道,孕育优良学习风气,必成就青年为润泽和谐家校社风之脉。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遵“四史”之道,子孙贤孝,青年向上。校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学校的气质和立校之本。校风优,可保桃李满天下,美名远播;校风优,吸引能人才俊闻名而致,汇聚人心;校风优,扬“四史”之道,师者报国,学子爱国。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社风正,诵“四史”之道,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的和谐美丽画卷。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家庭学校社会三线助力,展“四史”之道,鉴古迎今,给青年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的氛围。青年学得古今处事之道,于家赡亲人,于校敬师者,于社会善他人,润泽优良三风之脉。

四方共践,“四史”精神打通东西南北之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四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更有利于强化其政治担当,践行使命。广大青年学习“四史”精神,将伟大精神化为强大动力努力躬耕践行在祖国东西南北大地上,守护国强民富之火,打通四方通达之络。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无论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还是“航天精神”、“女排精神”等等,这些在历史中凝练的精神文化,都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激发大家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发展中,我们党涌现出众多极具感召力的榜样标杆和优秀典范,他们的事迹激发广大党员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代,同样有一群人,他们吸收历史沉淀的知识,内化伟大精神,外化报国为民之行。比如,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的文雅先生叶嘉莹。上世纪70年代,已是多所名牌大学教授,愿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如今,90多岁高龄的她仍坚持讲学,还捐出3500多万元支持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坚守偏远山村43年,苦干实干的毛相林,带领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用7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带大家走上致富路;创办云南丽江华坪女高,建校12年来,助力10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学的张桂梅;将55颗吉星送上太空,用北斗照亮中国人的梦的谢军;用爱心守护癌症病人,创办“癌症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切实有效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深刻把握学习“四史”的价值蕴含和实践要求,从而在走心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认真学习“四史”,用好思政活水,浇灌青年爱党爱国之根;通过党团携手,巩固青年强国之基;家校社风共孕,润泽青年和风之脉;东西南北共践,打通青年报国之络。学习“四史”精神,要始终坚持做到以史为镜、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切实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收藏 投诉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四史”知识博大精深,内容鲜活丰富,广大青年当深入学习“四史”知识,传承“四史”精神,以史为鉴,在新时代发展轨迹中展现强大合力,践行爱国报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