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从“战疫”中看新时代共产党员“吃苦”的四个境界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 刘斐 2022-04-21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2019年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席卷我国,全国人民万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与疫情进行殊死搏斗。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许多“硬核”党员干部,彰显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吃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高贵品质、一种能力素质、一种精神追求。

“吃苦”的涵义,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为:“经受艰苦。”关于“吃苦”,从古至今也有许多良言金句。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古今贤文·劝学篇》中说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毛泽东同志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说过:“广大党员干部要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 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上述三个论断虽出自不同时代,但都说明同一个道理:“吃苦”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种高贵品质,是一种能力素质,更是一种精神追求。

境界一:敢于吃苦,自找苦吃,把“吃苦”当作一种政治责任。

“不怕苦、不怕累,掉皮掉肉,不掉队”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敢于吃苦”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决心,“自找苦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每当我们回首往事,总会有这样的一种感悟: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从最初的50多名成员发展至现如今的8000多万党员,之所以能够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生命力,正是得益于我们一代代共产党人能够在艰难险阻中,坚持和发扬“吃苦”精神。这种“吃苦”精神是奉献,是忘我的革命牺牲意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冲上来,才能把群众凝聚、组织、带动起来,才能为“战疫”最终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疫情之下,时代在召唤什么样的干部?是在召唤敢于吃苦,自找苦吃的领导干部。危急时刻,民众呼唤什么样的干部? 是在呼唤敢于吃苦,自找苦吃的领导干部。当前正值新时代的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效履行我党历史使命,就要有一种强烈的“吃苦”担当意识,充分认清提高本领需要“吃苦”、履行职责需要“吃苦”、实干创新需要“吃苦”、成长进步也离不开“吃苦”,切实把“敢于吃苦”、“自找苦吃”当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和政治责任。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境界二:乐于吃苦,不辞劳苦,把“吃苦”当作一种高贵品质。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际,“学习强国”特地开设人物专栏,对“战疫”中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其中,武汉市普仁医院黄晓霞同志的感人事迹就是对“吃苦”这种高贵品质的深刻解读。黄晓霞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秉持着“乐于吃苦,不辞劳苦”工作准则。她在接到就地转岗到传染病科的通知时,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她,毫不犹豫地退掉火车票,立即投入到“战疫”一线。她在日记里写道:“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会往上冲。”她持续8天都在高强度工作之中,但她认为这一切都是得值的!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就应当以黄晓霞同志为榜样,学习她“吃苦”的高贵品质。当前,从领导干部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吃苦”通常指的应该是三个方面。一是在工作上“吃苦”。在工作时,做到心中有方略、眼中有标准、手中有事做,时刻做好模范表率作用,与下属同样做到腿勤、手勤、脑勤。二是思想上“吃苦”。自觉抵御各类“诱惑”,主动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牢记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三是在学习上“吃苦”。做到勤于思考,刻苦专研。学习贵在自觉,难在自觉,也苦在自觉。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当按照周恩来同志所提倡的“活到老、学到老”,给自己多加压,少浮躁;多勤奋,少应酬;多追求,少自满。把所学所悟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经验可以日积月累,工作方法可以持续创新,工作规律可以有踪可循,但“吃苦”品质的建立,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磨砺。新时代领导干部一定要在逆境中守住初心、把住底线,将自己良好的“吃苦”作为转化成高贵的品质。

境界三:善于吃苦,同甘共苦,把“吃苦”当作一种能力素质。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愿“吃苦”、肯“吃苦”是一种状态。会“吃苦”、懂“吃苦”则是一种能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未知因素的挫折、突如其来的难题、眼花缭乱的诱惑,党员干部要提前做好“吃苦”的准备,做好工作预判。在挫折、难题、诱惑来临之时,做到临危不乱、顶住压力、走出险境。但是,面对“吃苦”,有党员干部会选择拼搏进取,也有党员干部会选择畏难怯步。在这次“战疫”之中,我们既看到了在危难时刻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张文宏式“硬核”干部,同时也发现了一问三不知的“摆设”干部、一笔糊涂账的“混事”干部、逃避责任的“甩锅”干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次“战疫”不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面镜子。考的是党员干部铁心跟党的衷心、为民服务的初心、面对困难的吃苦意识。照出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能力水平、能否与群众同甘共苦。习近平同志在知青的岁月里,与人民群众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吃苦”在一起,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密切联系、心心相印,最终赢得了人民拥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时代领导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面对事业,要坚持“群众路线”,心系人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和真情去做好群众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心无旁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带领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真正做到同甘共苦。

境界四:苦乐相随,苦尽甘来,把“吃苦”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众所周知,火神山医院作为只用了10天时间便建好的医院,让许多国外媒体纷纷表示,“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但在这“奇迹”的背后,都是一些平凡人的壮举,更是这些平凡人的精神追求。在武汉火神山工地有支党员突击队,270多名工人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正是他们带领着千名工人昼夜奋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完成了一个“奇迹”壮举。“不经寒霜苦,哪得梅花香”,“懂苦方知甜,有苦才有乐”。新时代党员干部将“苦乐相随”、“苦尽甘来”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就应当正确认识到“苦”与“乐”之间的关系,“苦”与“乐”往往总是相互伴随、相互转换、相互牵连的,是辩证统一的。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多次强调:“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苦乐相随”的工作历程中,一定会遇到“苦其心志”困境、“劳其筋骨”的困恼、“饿其体肤”困顿,只有不断在“吃大苦”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真奉献”的崇高意识,守护好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只有始终保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忧患意识,牢记我们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正确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干得好工作,最终带领人民群众一起“苦尽甘来”。


收藏 投诉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2019年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席卷我国,全国人民万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与疫情进行殊死搏斗。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许多“硬核”党员干部,彰显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吃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高贵品质、一种能力素质、一种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