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与中国担当

作者:祝伟华 浙江师范大学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当中国新冠疫情出现拐点、逐步缓解的时候,世界疫情形势却呈井喷之势,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决定性时刻”,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抗疫”的主战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8:35,海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认病例已达842785例,已有3个国家确认病例超过10万,其中,美国213372例,成为首个确诊病例超过20万的国家,意大利115031例,目前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西班牙102136例,另外,德国72383例,法国56989例,伊朗47593例,英国29474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5周中,我们见证了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级的增长……死亡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而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将见证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升至一百万,并有5万人死亡。”

此次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堂大课。在这次“大考”中,中国政府交出了一份令中国人民满意、令世界人民震惊的答卷!在疫情之初,中国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在从伦敦飞上海的18万元机票被抢空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国人对中国的眷恋与回归,更是世人对中国的信任与期待!在这次疫情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精神的可贵以及中国担当的大度,在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受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制度凸显政治优势

自2019年底发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坚持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迅速将防控状态调至一级响应状态。

在这次抗“疫”中,中国以极大政治勇气实施全面严格管控,迅速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抗疫最前线,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全面管控的方式给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在这次抗“疫”中,当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后,原本被称为最好的西方福利保障制度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下千疮百孔,毫无招架之力,社会主义制度在西方人眼中终究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曾赞扬:“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简单地讲,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中国人,我们则再一次坐享了中国制度的这份优越性。

 

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从来不缺优秀的传统精神,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一个个圆梦工程铺展中国宏图,一位位华夏儿女再现中国高度!

在这次抗“疫”中,党中央及时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铺设了一张从城市到社区和农村的疫情防控大网络,向世人展示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以及由此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份精神包含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爱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等等!

在这次抗“疫”中,一桩桩大事要事萦绕于耳,一幕幕感人瞬间历历在目:国务院向疫情严重的湖北省派出指导组,一大批科研专家、医疗护士以及志愿者赶超武汉,成为中国最美“逆行者”,钟南山、李兰娟等人是我们的“民族英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神奇般地拔地而起,10天内建出了一所能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再次彰显了“中国速度”。在这速度的背后,是我国建造技术的创新、2000多名工人、近千台各类大型器械24小时的轮班作业。堪称世界最强的某国想赶超中国速度,满怀期待地想用7天时间建一所医院,却被泼了一身冷水。该国一档脱口秀节目直接吐槽:除了中国没人能这么光速,在美国,想装个有线电视都不止10天!

在这次抗“疫”中,最可喜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3月16日20时18分,由陈薇院士领衔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早在3月5日,全世界第一支新冠状病毒疫苗已在陈薇院士身上先试!和她一同试药的还有专家组7名共产党员!党员,是共产党员,在最危难、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相比之下,某国总统曾敦促国家卫生研究院在“几个月”时间内开发出新冠肺炎疫苗,遭到院长反驳,称疫苗研发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两人还因此发生了争吵。

 

中国担当彰显大国风范

在国内疫情逐步控制、国外疫情快速蔓延的时候,中国并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袖手旁观、坐视不理,而是无私分享抗“疫”经验,主动提供救援物资,积极派人支援防疫,国外媒体纷纷表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值得世界学习、中国抗“疫”精神令人敬佩。

在这次抗“疫”中,中国处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措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从新增确诊1.5万余例到多地“归零”,中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认为,得益于中国采取的“古老方法加现代化科技”措施。所谓“古老的方法”,就是“围堵策略”,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科技为传统防控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在这次抗“疫”中,中国积极主动履行国际责任,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病魔。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同有关国家保持沟通;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收到中国分享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1月21日,中方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为世界抗“疫”提供中国经验。

在这次抗“疫”中,中国主动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世界多国遭受到病毒威胁,纷纷把求援的目光投向中国,认为唯独中国可以拯救自己。截至3月31日,中国政府已经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帮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出专家医疗团队,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在捐赠物资上的中国古语、韩国诗句和意大利名言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掀起了一股“环球诗词风”,字字句句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感恩与豪迈,体现的是携手世界人民协同抗疫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疫情让我们觉察到了突发传染病的可怕之处,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幸福之音!最美的“逆行者”,“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每个人人生旅途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坚如磐石的力量和矢志不渝的信仰。

作为时代的青年、国家的栋梁、民族的未来,当代大学生要时刻不忘中国人,深爱中国制度,厚植中国精神,传承中国担当,努力做忠诚的爱国者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华民族的青春风采!


收藏 投诉
制度的优势、中国精神的可贵以及中国担当的大度,在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受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