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这一年,理直气壮做好辅导员

来源:沈阳工业大学 作者:李青山 2022-03-31

时间重新定位在2019年3月18日,这一天我经历了人生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名辅导员,能够亲临大会,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温度和情怀,内心激动不已。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这样的规格召开,在党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办好思政课的坚定决心,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信心,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壮志雄心。

会后,很多人都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理直气壮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为什么提“理直气壮”?

这一年,我一直在反思,是否存在理不直、气不壮的地方?

事实上,很多辅导员向我“吐槽”,甚至我自己也抱怨过,各部门下发的各项任务,大量的事务性工作,统计各种表格,加班加点赶材料,日复一日的重复,“5+2”,“白+黑”,非常”6+1“,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却把我们最该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不断压缩,面对这样的窘境我们该怎么办?

 

有一次,应邀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辅导员论坛。一位辅导员在主题发言中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辅导员工作中有一条“胡焕庸线”。学过地理的同志都知道,“胡焕庸线”是中国的黑河、腾冲一线,东西部的分界线,东部45%的国土住着95%的居民,西部55%的国土却只有5%的居民。他用“胡焕庸线”比喻辅导员的现状,他说事务性工作是我们的副业,也就是45%这部分,我们投入了95%的精力,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的主业,也就是55%这部分,我们却只投入了5%的精力。对于辅导员来讲,思想政治教育才是真正有成就感的事情,但我们每天都只是事务性工作的堆积,没有存在感、价值感,所以我们才会不幸福。怎么办?他提出要打破辅导员的“胡焕庸线”,要尽量不做或者是少做事务性工作,把精力转移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责主业上。

他讲的很生动,一时掌声雷动。到我发言的时候,就有同志问我,如何打破辅导员的“胡焕庸线”?实际上,我也在思考,能不能打破?然而,新时代赋予辅导员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从近几年大家的工作内容就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事务性工作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大量增加。

那怎么办?不是没解决问题吗?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假设给大家一周的时间,不用做事务性工作,专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打算怎么做呢?我们有信心做好吗?

举个例子。有一年,省里举办辅导员大赛,其中主题演讲环节有两道命题,题目1是“风行草偃,润物无声”,题目2是“与青年大学生谈马克思主义”,辅导员更愿意答哪道题呢?大部分人会选第1题,为什么呢?因为辅导员对学生都有爱,都有故事,我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是风行草偃,就是润物无声。

而“与青年大学生谈马克思主义”,我们平时谈了吗?谈得怎么样呢?看看抽到第2题的选手讲的是什么?马克思的生平事迹,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故事,很少讲到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更难讲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诚然,我们辅导员对学生都有爱,但我们给学生的爱不应该仅仅只是“小爱”,更要有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我们要在学生的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2014年,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把辅导员的职业功能分为九大方面,第一条是思想政治教育,2017年,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重申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主要职责,第一条是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

我专门组织了一场辅导员论坛,题目是“辅导员如何提升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能力”,多所高校的辅导员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讨论得十分热烈,最后到我发言,我却表达了遗憾,为什么?因为没有人谈到思想理论教育,我们平时在这方面的工作很乏力,大家讲的都是价值引领,而价值引领的形式很单一,都是活动载体,也就是说我们辅导员最擅长的就是搞活动。

 

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素养不足。我们辅导员忙不忙?真的很忙,也许我们大部分时间要处理事务性工作,但还是有一部分时间去做思想政治教育,但面对一些热点、焦点的棘手问题时我们真的很乏力,不知所措,于是,我们把为数不多的时间、精力又放到熟悉的事务性工作上面去了,长此以往,才形成了所谓的“胡焕庸线”。

那么,如何打破这条“胡焕庸线”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我们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对应的是,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一方面,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另一方面社会舆论纷繁复杂、时代环境多元激荡,急需廓清学生思想迷雾、校准价值航向。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该如何发挥作用呢?怎么把政治的内涵转化为学生情感的寄托、认同的价值呢?如何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激发强大正能量呢?

说到底,如何才能做到理直气壮呢?

事实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实面临很多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热点,比如腐败的问题,弱势群体的问题,分配不公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些都是学生关注的焦点,在一些矛盾没有充分解决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给学生一个更好的答复?

这一年,我以《理直气壮做好辅导员》发表论文,以《辅导员也要上好思政课》撰写书稿。我坚信辅导员会讲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会讲透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会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会讲通讲懂“四个自信”,用这些翔实的理论和事实依据给学生一个最好的答复。

这一年,我思考了8个问题。辅导员如何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辅导员如何调动和培育“课程思政”?辅导员如何实现高校思政课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链接?辅导员如何做好理论宣讲?辅导员如何守正创新我们的党团班会“思政阵地”?辅导员如何做好上好“网络思政课”?辅导员如何立足十大育人体系,推动“思政课程”?辅导员如何在“三全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我来到东北大学等多所高校发起辅导员论坛。

这一年,我在全国20多所高校做了题为《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的宣讲,发起28所高校的辅导员举办新时代高校“党团和班级建设学术研讨会”,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组织的思政公开课的全国巡讲活动。从内蒙古到云南,从辽宁到广东,我把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青年学生。

这一年,我既给大学生讲理论,也给农民讲理论。我为农村干部和农民们先后7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讲,讲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用农民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让党的理论在农民中落地,在农民心中扎根。一年前,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时候,我尽量用平静的声音向总书记汇报了我既要给大学生讲理论,也要给农民讲理论,这一年我努力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这一年,我发起“百名辅导员助力抗疫志愿服务行动”,整合资源,用专业的资质为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云端战“疫”,提笔为枪,引导学生科学、客观、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加师生间暖心互动,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上好这堂爱国主义“大课”。《人民日报》因我们辅导员的行动点赞辽宁,我们将涵养信心,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用坚定的信念感染学生。

这一年,宝生部长在东北师范大学送给我们全国辅导员代表三个字,辅、导、员。怎么辅,怎么导,什么员,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我们大家坐在一起进行了分组讨论,宝生部长既然给我们定了目标,我们该如何去实现?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能力的问题。

怎么提升能力?辅导员不能再终日忙忙碌碌,年终时却是碌碌无为,“劳模型辅导员”必须向“专家型辅导员转变”!

怎么转变?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素养必须全面提升。

怎么转变?科学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必不可少。

怎么转变?精准的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必须提上日程。

怎么转变?我们一定要走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前沿。

 

春风送暖,平语近人。至今我的耳畔仍会响起总书记讲的“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这就是总书记治国理念的一脉相承,是总书记家国情怀的真实体现。天不言而四时行,又是一轮春夏秋冬。还记得总书记在2020新年献词中讲到“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奋战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高校辅导员该怎么做?

海到尽头天作涯,山登绝顶我为峰。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做好每一件事,一步步脚踏实地,相信心中的灯塔和那份最美好的画卷已为我们敞开。


收藏 投诉
这一年,理直气壮做好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