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何照清

2022-04-10

用爱浇灌心灵  用心陪伴成长

一、个人简历

何照清,男,汉族,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在读。201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从事辅导员工作,累计带学生数1185人。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讲师,兼职思政课教师,担任学院2019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9个班,236人)和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2015年底曾深入传销组织成功解救受困学生3名,捣毁传销窝点3处。2020年疫情期间自费购置“防疫充电包”,创作防疫打油诗,并用一周时间手写了近8万字嘱咐所带学生做好疫情防护,被白岩松主持的央视《新闻周刊》作为全国“新闻人物”进行专题报道。

他于2014年2月-2015年4月、2017年3-12月先后2次借调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2019年被公派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荣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浙江省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首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评选一等奖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育人之星”、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荣誉近20项。其工作事迹和育人成果多次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二、工作思路和育人实效

11年来,他怀揣对学生最真挚的关爱、对学生工作最赤诚的热爱,扎根一线辅导员岗位,用行动诠释着爱心、奉献与担当,以青春奋斗为青春导航,让这份爱不仅有温度,更有力度、深度。

筑牢信仰基石,做有声有色的思想“领航员”

用马克思主义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创新思想教育引领形式,使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何照清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抓住思想引领主线,聚焦党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信心、认清优势,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生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守好“红色根脉”、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推进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动力,筑牢夯实青年学生思想之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每每想到总书记这些殷切期望,何照清都备受鼓舞,充满使命感。在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他与学生谈理想信念;在《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他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嘉兴南湖、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他向学生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勉励学生珍惜今日之幸福生活,守好“红色根脉”。他也时常告诫自己要“敬畏讲台”,为达到更好地宣讲效果,他反复研读文献,用心推敲思路,精心挑选素材,用短视频、弹幕、微辩论等形式激起学生互动热情。

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要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就必须以新时代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引导和陪伴他们成长成才,最终实现价值引领与思想引领。”何照清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何照清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学党史的“新招”“妙招”,思考如何让年轻人学得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深入高效。他抓住“00后”喜欢在网上活动,富有文艺特长的特点,让学生自主选择用书法、绘画、板报、剪纸、舞蹈、朗诵、读书心得、观影感受等形式,采用了不受地点、方式限制,而又步调一致的网上快闪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近百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党史快闪作品在微信朋友圈集中“闪现”,全部是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的主题,在杭电学生朋友圈瞬间“发光”刷屏,同学们称赞其为“管理红”。他联动浙江、江苏、广西三省(区)四校开设“实境云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4个师生党支部相约同时探访所在城市的红色基地,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共享探访学习成果,实现了一次跨越千里的云端打卡联动。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打破高校党支部间的空间隔阂,让历史场景、图画和文字同时在我们面前“活了起来”,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共同体。他还广泛发动学生打捞“沉没”的家族亲人革命事迹,从身边人入手,追溯革命、建设历史,收集家乡发生过的革命事迹,形成了一本包含11个“沉没”革命事迹,近100页的“党史事迹汇编”册子。通过活动,多名学生打捞出多个几乎“沉没”的家族亲人革命事迹,“重新认识了家族史”,都倍感自豪。“将来我要把我们家祖辈的革命事迹传承给我的下一代”,参与打捞“沉没”革命事迹的学生宋建汶如是说。

他把看似宏大的主题化为身边事、身边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真切而生动地感染学生,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高涨,并转化为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事迹得到《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教育报》、八桂教育等近50家主流媒体报道。

让有“故事”的脚步有力量。他的思想引领不止在课堂,更在脚下。他着力推进实践育人,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等已成为他带领学生服务社会的坚实路径。他深入推进志愿实践品牌“守得花儿开”暑期支教活动,呵护关爱偏远山区留守儿童15载,团队多次获得校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他鼓励学生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深知大学生“四个自信”形成离不开理论学习和情感体验,他组织学生观看党史图片展,走进美丽乡村、社区企业……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升华,真学、真信、真践行。学院学生每年平均志愿服务100余次,志愿服务时数累计逾1万小时,活动得到钱江晚报、腾讯视频、搜狐网等的广泛报道,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也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化育润泽心灵,做有情有义的暖心“陪伴人”

学生们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受教育程度、家庭条件、成长环境等都不尽相同,他们是一个个独特而富有个性的个体,每个人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全心付出。如何让大学生更好更快地信任和接纳自己,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是每个辅导员面临的共同命题。对此,何照清给出的回答是:共情,用真心换真情,用充满爱与智慧的陪伴温暖学生成长发展之路。

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他相信付出总有回报,付出越多回报也越丰厚。11年来,他每天会和学生至少面对面沟通一次,每周要去一次学生宿舍,学生过生日他会送去祝福,他坚持24小时手机为学生开机,学生半夜生病,他能第一时间赶到把学生送到医院治疗……,工作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走进学生内心,打开学生心扉,让学生坦率真诚地与自己进行深度对话交流。他细心呵护每一名学生成长,刚做辅导员时曾入住学生公寓多年,因与所带学生年龄相差很小,加上机械类专业几乎是清一色的男生(其中4个班一共3名女生),所以沟通交流相对更加方便顺畅,每天都会与学生同吃、同住,一起打篮球,锻炼身体等,在朝夕相处中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最有效的方法回应关切。他坚持调研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收集学生关注的校园话题,回应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疑难困惑,例如解答学生选课、学分修读、考研、考公、出国等问题,向学生解读学校转专业和专业分流政策、资助政策;发动班委搜集共享期末考试复习资料,帮助学生分析期末考试成绩,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内生动力;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能力提升指导;帮助疏解因疫情、恋爱、家庭等变化而带来的经济困难问题、心理困扰等。11年来不间断地坚持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也让他收获了满满的“真心”,很多腼腆、内向的学生也愿意主动与他畅谈,向他请教,他在解决学生实际需求中点亮了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他所带过的3届毕业班学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7.5%以上,部分学生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成为单位领导和重要骨干。

最暖心的行动源于关爱。2020年疫情期间,他自费为所带的244名学生每人购置了一份防疫物资充电包,并自创防疫打油诗一首,用一周时间手写了近8万字送给所有学生,嘱咐他们做好疫情防护和学习生活。这一暖心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浙江卫视、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梨视频等众多媒体报道,纷纷为他关爱学生的暖心情怀点赞,总浏览量超过1000W次,仅“梨视频”单个媒体单日浏览量就超过了100W次,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2020年5月30日,由白岩松主持的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将其作为全国一周新闻人物,以“一笔一划的叮嘱”为题进行了长达一分多钟的报道。“没有想到,我的辅导员会为我们考虑这么多,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那份关心与温暖”,2019级学生毛一凡在疫情期间收到来自辅导员何照清的“战疫充电包”后如是说。

勇于担当作为,做有勇有谋的成长“守护者”

他是智勇双全的处突员。作为专职辅导员,他有勇有谋,尽心呵护学生成长,妥善处置多起学生突发危机事件。2012年底,学院一名学生遭遇车祸重度昏迷,他帮忙联系脑外科专家,协调解决转院和床铺住院等有关事宜,安抚学生父母亲人,10多个日夜坚守在ICU病房看护,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挽救了花样年华的生命。

2015年12月,他的一个毕业班学生被同学骗进传销组织,人身安全受到限制失去自由,尚沉浸在初为人父喜悦之中的何照清,在儿子出生尚未满月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暂离妻儿,赶赴台州临海找寻被骗学生。他冒着深冬严寒,每天早上5点多到深夜12点,不停穿梭于临海市古城区的角角落落,每天行走步数超4万,经常走到腿抽筋,期间还多次被传销组织内部“放羊人”盯梢,受到警告和威胁,处境非常危险。但严寒和危险扑灭不了他解救学生的热情,责任与担当给予了他精神的力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仔细分析研判和4天3晚的斗智斗勇,他成功策反了传销组织内部1名成员,顺利解救出陷入传销组织的学生3名(含顺带解救的河北张家口1名女生、湖北黄冈1名男生),并捣毁传销窝点3处。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解救学生克服了学业和心理上的困难,当年已顺利毕业。他对工作有思考有总结,博文《我与传销组织的四天三夜》详细记录了他的英勇事迹,被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辅导员联盟等转载,一周内点击量达10万+,成为全国辅导员工作热点。他还受聘担任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浙江大学)兼职授课教师并多次做经验分享,指导武汉大学、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成功解救陷入传销组织的学生。

他是担当作为的行动派。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申请当起了信息员、联络员,负责学院1700余名学生每日健康监测报送,至今已持续一年半。他通过学院网站、“管理小M”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媒介积极发动学生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主动疏导心理焦虑学生,及时发声辟谣,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传播正能量。他负责学院所有境外学生的每日联系,健康提醒和生活关爱,为他们寄送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

他多次在学院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临危受命”。2012年上半年,在多名辅导员外派挂职、休产假和离职的情况下,入职不满2年的他带领2名入职不满1年的辅导员,毅然承担起所有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他所带的2012届、2016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5%以上,其中2012届就业率更是高达99.55%。2019年至今,在学院副书记外派挂职,学工队伍大更换情况下,他常“身兼数职”,在多重角色中不断切换身份和思维,确保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平稳有序,有创新有亮点。

他是勤思力耕的好榜样。他坚持“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在工作的基础上研究”,于是,他读了博士,发表了论文,申请了课题,2019年被公派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工作以来,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课题、教育厅高校思政等课题5项,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多项,在《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疫情期间调研撰写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咨询报告,供省教育厅作为对策参考。11年来,他坚持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课时近500学时。借调教育部思政司工作期间,谦虚好学,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等较为熟悉,视野也更加开阔。他参与党的十九大重要保障期维稳信息综合研判、处置和报送工作,参加扫黑除恶、防范抵御渗透、传销活动专项整治等工作的检查督导,期间还撰写办理各类报告、函件、签报等300余件,编发有关专报通报100余期,办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10余件。

他时刻保持一颗童心,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温暖着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用爱心浇灌,用真情感化,用智慧启迪,用人格熏陶,用理想塑造一个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生命,引导他们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人生理想。他始终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深爱着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默默耕耘,无怨无悔。

他所带的学生中,在省级以上“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电子商务竞赛、经济管理案例大赛等活动中累计获奖超300人次。所带学生作为主力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平该赛事获奖等级校史记录。所带2016届毕业生中有近70人被国内外院校录取为研究生,录取人数创学院记录。他所带的学生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投身科研,有的走向基层致力乡村振兴,有的以科技创业服务社会,还有的投身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他相信,这些学生就像火种,会照亮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


收藏 投诉
用心陪伴成长 一、个人简历 何照清,男,汉族,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在读。201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从事辅导员工作,累计带学生数1185人。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讲师,兼职思政课教师,担任学院2019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9个班,236人)和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