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温州医科大学 陈小英

2022-04-10

倾心注爱伴成长 砥砺创新育英才

陈小英,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高校就业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KAB创业教育指导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省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成员、温州市市民宣讲团成员、瓯海区青联常委、温州医科大学薪火宣讲团成员、主持“行思”育人工作室和校首批网络名师工作室。

她十三年如一日坚守辅导员岗位先后陪伴包括本、硕、博等在内的66个班级、5076名医学生成长成才。她始终坚信,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行走”的思政课

2001年,刚进大学读书的陈小英迷茫懵懂。在辅导员于老师的引导和关心下,她逐渐开启大学崭新的生活,也在心里种下了成为辅导员的种子。本科毕业后,她毅然选择跨专业攻读思政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如何打造让学生“心动”的思政课,一直是陈小英探索追求的。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她摸索出一套覆盖全体学生的“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瓯海泽雅、永嘉五尺乡、台州椒江、青海格尔木等地都留下了她和实践队的足迹。

2010年,身怀六甲的陈小英带着32位队员第二次来到红军十三军发源地——五尺乡送医送药。彼时,五尺乡还没有脱贫。在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里,陈小英和队员们一起吃简陋的饭菜,睡用书桌合并起来的床,深入老红军遗孀家中开展义诊。

在海拔三千米的雪域高原格尔木,陈小英带着十位研究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医疗援助活动。他们来到藏民村,为少数民族同胞健康查体,普及健康知识。村支书拉着他们的手连连道谢。

就这样,一边走一边教一边学,“行走”的思政课让学生终身受益。陈小英带领的实践队多次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离学生最近的人

陈小英说,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精彩,陪伴他们成为自己最长情的告白。所以,她会在中秋节选择和学生们一起赏月畅聊,会在运动场上给健儿们准备巧克力,会将每一名学生的生日记在自己的日历本上,会悄悄地搜集照片为学生制作成长档案……

“辅导员理应成为离学生最近的人”,陈小英这么说也这么做。出现突发事件,她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学生受伤住院,她会在医院陪护……这些陪护和守候给了学生最坚强的支持,他们亲切地称陈小英为“万能的小英老师”。

因迷恋网络游戏,有一名学生被两次留级,落到了陈小英的班上。开学第一天,她就主动邀请这名男生参加“21天训练计划”。一开始,男生很排斥,甚至不愿意走出寝室。于是,陈小英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带着早餐来寝室找他。一周后,这名男生主动发信息给陈小英,说愿意继续21天训练的约定。在陈小英的陪伴下,男生最终走出网络游戏,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两年后,他顺利毕业成了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 

为加强对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的关心和指导,陈小英开展了浸入式职业规划教育。新生一入校,就会收到一本《我的大学我做主》的生涯手记,那是她和学生沟通生涯规划的桥梁。为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她创办了“彩虹计划”发展性资助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体验式、团辅式活动,帮助缺乏自信的学生融入团队。

做思政工作要从细微处下功夫。陈小英手头有各式各样的表格:学生家庭情况登记表、学生思想情况反馈表、学生学业对比图、谈心谈话记录单、特殊学生成长手记,学困生成长帮扶表等。一张张表格的背后,是她给学生定制个性化思政工作方案的努力。

在服务中成长

10年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小英接触到了一名三岁的孤独症儿童。情绪失控的孩子、无助绝望的家长,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陈小英在第一临床医学院成立了“星梦启航”志愿服务队。她想带着学生们,给这个被社会边缘化的群体带去温暖与关爱。在她的带领下,学生深入开展社会调研,跟踪采访了176个孤独症家庭,253位特殊教育教师,2495位普通民众,形成两万余字的调研报告。调研成果获中国社科院的高度认可,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她指导学生利用医学专业优势整合政府、社会资源给更多孤独症家庭带去专业康复知识和支持,推动孤独症家庭社会融入。十年来,她的团队从6人发展到68人,一波又一波的医学生在这里中成长、收获。

她和学生们看过凌晨四点的温州医科大学校园,因为无数次通宵达旦地探讨、修改;他们也经历过骄阳下、寒风中的艰辛和劳累,因为发放问卷和十几个小时的奔波;他们感受过沮丧和失落,尤其是在请求相关部门协调却难获支持;他们也真正体会到了成就感,因为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孤独症家庭获得了政策的扶持……

团队的成员不停地在变,但陈小英的育人初心不变。十年坚守和深耕,项目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也成了温州医科大学唯一一个囊括所有创新创业大赛最高荣誉的团队。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小英说,辅导员要用爱激发爱、培育爱、传播爱,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同时她也坚信,爱的力量能够使每一个学生都成长成才。


收藏 投诉
砥砺创新育英才 陈小英,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高校就业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KAB创业教育指导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省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成员、温州市市民宣讲团成员、瓯海区青联常委、温州医科大学薪火宣讲团成员、主持“行思”育人工作室和校首批网络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