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华东师范大学 涂皘

2022-04-10

谱立德树人新篇,探“三全育人”新路

涂皘同志自2008年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兼辅导员)。十余年来,他始终将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牢记于心,将“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工作目标,立足辅导员岗位,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谱立德树人新篇,探“三全育人”新路。

他曾5次获得学校优秀思政工作者,被学生推选为首届“毕业生身边最可爱的人”,并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一、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做思政

他以“党团班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建立起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班有作为的思政工作模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组织策划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近三年,所带班团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实践项目《70年、70人,共筑脱贫攻坚魂》《绽放青春风采,助力脱贫攻坚》《他乡是故乡:走进扶贫一线,献礼脱贫攻坚收官年》分别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二、三等奖。

“最好的陪伴是和你们一起成长”。针对“95后”“00后”学生爱玩卡牌游戏的特点,他发起设立了“辅导员陪伴券”,陪伴券一套三张,分别为陪“学”券、陪“玩”券和陪“聊”券,学生手持该券,即可根据使用说明,结合自身需要,邀请辅导员陪伴学习,或共同开展体育锻炼,或谈心聊天。以“券”为载体与学生“同频共振”,既将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要求落到实处,又为辅导员“新三同”的工作模式找到了抓手。此项举措还被《青年报》宣传报道。

在担任校少数民族辅导员期间,涂皘同志以“文化育人”为理念,起草了学校党委文件《关于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助力计划的意见》,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指导“岗拉梅朵”藏文化社,筹建新疆学生“博格达”兴趣小组,通过赴藏支教、赴疆调研家访、开展少数民族文化节等举措,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厚积薄发,学校少数民族工作成效显著。藏文化社获评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雪域高原铸师魂”项目多次获评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而从社团走出的4名少数民族学生先后获得“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并加入党组织。

二、落实“三全育人”和《纲要》要求,搭建平台勤育人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发布后,涂皘同志通过辅导员培训,对辅导员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该何时做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

他设计了一张全过程育人“课表”。“全过程育人”是从时间维度对育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课表”梳理了自新生入学到毕业求职各个阶段思政工作能介入的时间点,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四年始终,将时间要素优化协同、适时施教。

他制定了一份全方位育人“菜单”。“全方位育人”从内容层面对育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以《纲要》为基准,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和所带班级的学生工作精细对接,精心打造全方位育人“菜单”。

围绕“三全育人”,结合“课表”和“菜单”,他主持(或参与)多个市、校级理论研究课题: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研究项目《高校书院制模式下关工委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研究——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为例》、2019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三全育人视域下理科学生第二课堂课程化体系研究》及2019年学校党建课题《书院制背景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研究》,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探索,搭建起多个育人平台,形成了书院制下“学生社团-生活社区-社会实践”(3S)工作特色。

三、敢于直面疫情大考,多措并举结硕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多形式、多举措开展网络思政工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云”端战役。

其一,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在易班优课平台建设“辅导员E课堂:以青春之名,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吸引全国8万余人关注。课程采用“云教学”的方式,倡导用学生吃“一颗糖”的时间,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短、平、快、实”,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抗疫行。

其二,提升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效力。他发挥专业特长,指导学生撰写发表7篇科普文章,参与3堂“战疫云课堂”建设,向公众普及细菌和病毒的科学知识,鼓励学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文章在全国出版发行的优秀科技期刊——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中学科技》杂志发表。其中,文章《病菌如何从动物传染到人类》获2020年上海市健康科普优秀作品图文类作品优秀奖。

其三,“开门办思政”,实现思政教育“溢出效应”。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西安交通大学等地高校专家资源和地域优势,策划了四地书院“四史”学习教育在线活动。通过“云课堂”“云实践”“云讨论”“云分享”,将“四史”学习教育“铸魂、活学、做实”。培育出的“青年说‘四史’,青春正当时”主题实践活动受到人民网、青年报等媒体关注,活动充分挖掘书画、乐曲作品和红色场馆中的学习元素,将“四史”写在笔尖、融在音符、讲在身边,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得实效、出奇效。

他曾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金奖,指导学生发表科普文章近百篇,项目“以‘微科普、微公益’为实践载体的高校科普社团活动建设”首批荣获“推进公民科学素质示范项目”称号。曾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个人)三等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毕业学生曾这样评价涂皘同志:“生生不息、生机勃勃的绿色是涂皘老师给我留下的抹不去的记忆。毕业后,我也成为了一名辅导员老师,我在新生报到处迎接我的学生,我带队参与过暑期社会实践,我也担任过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指导老师。每当与自己的学生进行交流时,我就会想起涂皘老师,我就会努力模仿着他去教导我的学生,这可能就是这份生生不息的美好传承。”“生命科学的学术研究需要理性、深入、严格,而辅导员的工作需要感性、博爱、包容,在辅导员涂皘老师身上,生科的实验学科特性与辅导员工作相得益彰地融合在一起,绽放出一种专业出身辅导员的独特光彩,涂老师言传身教地带着一届届学生进入生物学研究的大门……”

十年如一日。涂皘同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善于把握育人规律,不断总结育人经验,以思想政治工作铸魂,聚焦学生发展,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等领域探索创新,在辅导员岗位上且行且歌,为“三全育人”扎实落地贡献一线辅导员的应有力量。


收藏 投诉
理论研究课题: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研究项目《高校书院制模式下关工委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研究——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为例》、2019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三全育人视域下理科学生第二课堂课程化体系研究》及2019年学校党建课题《书院制背景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研究》,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探索,搭建起多个育人平台,形成了书院制下“学生社团-生活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