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的几点思考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作者:刘建冲 2022-11-17

在高校开展就业指导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就业育人的根本路径,关系着毕业生能否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就业指导教育有助于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新生树立合理的发展目标,并规划大学生活。本文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为例,以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探讨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的方式方法。

一、毕业生就业现状

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为例,通过问卷调查显示: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突显,拟升学的比例逐年升高,升学失利后选择继续考研“二战”的比例占到80%左右;毕业生的就业认知存在偏差,就业心理压力较大;在就业选择时,过高估计自身价值,功利性较强,基层就业意愿较差;毕业生在大学阶段基本做过职业生涯规划,但普遍存在规划不清的问题。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是否清楚 (1).png

二、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的必要性

毕业生“就业难”除了受毕业生人数增加、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等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心理、就业需求的变化也是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学生毕业后不再急于工作挣钱养家,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毕业去向,家长也鼓励学生继续升学以提升就业竞争力。毕业生“慢就业”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带来的困扰,但也反映出大学阶段就业指导教育的缺失或不完善。就业指导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要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持续并贯穿整个大学阶段。面向大一新生开展行之有效的就业指导教育,能够帮助新生客观地认识就业形势,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看到就业机遇,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和合理的发展目标,尽快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能够培养积极主动的就业心态,有效避免面对就业时的焦虑和茫然,促进毕业时积极就业、顺利就业。

三、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的路径

(一)在入学教育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大一新生从高中步入大学,其社会角色、学习环境、心理都随之发生了变化。为帮助他们尽快的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在入学之初会开展以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党员活动的介绍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但是这种入学教育的效果往往只能停留在当下,不能对其大学生活产生积极影响。有效果的入学教育应该是在迷茫中为其指明方向,既要实现教育目的,又要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个人认为,在开展入学教育时要以目标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入学教育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时,要以就业指导教育为主线,辅以其他教育。要让大一新生清楚地认识到所有的教育都是为了给他们指明应该努力的方向,都是为了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要通过入学教学引导大一新生认识到大学和高中的不同,要认识到毕业后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以此激发大一新生的目标定向,并通过制定阶段目标,不断强化自身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二)在日常管理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大一新生从高中步入到大学,会出现目标缺乏、学习懒散、环境适应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个人发展。辅导员在大一新生入学之初加强日常管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无可厚非,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育人,而不仅仅是管控,唤醒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内驱力远比外力管控要有效果。因此,在大一新生的日常管理中,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要注重学生内驱力的开发,让学生管理由“他管”到“自管”过渡。同时,作为管理者还要结合学生特点,帮助每一名大一新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树立个人发展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在专业学习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普遍认为自身的专业能力无法满足岗位的需求。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就业指导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脱节。作为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就业是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不是为了应付期末考试,而是在学习日后的生存手段,是为就业服务。因此在新生开始接触专业知识时要在专业学习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这样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还能对大一新生职业素养的形成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能够帮助新生清楚地认识就业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力,并以就业为驱动力,制定自身发展的目标,促进学习自主性的形成和就业能力的提升。

(四)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就业指导教育。大学阶段是个体心理快速发展的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在大一新生入学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的融合对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念至关重要。要借助思政课堂、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向大一新生宣传国家就业政策,深化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及国家政策的了解,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并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同时,在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加强榜样的引导作用,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在企业就业、基层就业的典型事迹,实现就业育人与思政育人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在毕业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业指导教育关系到大学生的成才与发展,要高度重视就业指导教育的重要性,要将就业指导教育前置并贯穿全程,要在就业指导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全员合力,培养有目标、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育人实效。


收藏 投诉
就业指导教育前置到大一新生阶段,能够帮助大学生形成合理的目标定向,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能够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