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追风赶月,尽是春山 —山东大学(威海)无问西东支教团支教心得

来源:唔 作者:王世琪 孙阳阳 2022-04-06

 那是一只稚嫩的手,并不白净,屋子里灯光黯淡,但依然可以从摄像头里看清他那本语文书上认真标注的段落和拼音,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左下角他的网名,“勤能补拙”。我不知道他的样子,但是我好像已经看到了他认真的面庞,对知识的渴求,或许还带着对城市烟火的向往。这就是他,是他们,新疆喀什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雪山迤逦,柔云流天,碧波澄澈,山花烂漫,只一条双行道的公路通往远处,通往两千年历史的喀什古城,是支教连接的一方羁绊。位于我国西北部的新疆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却也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使得含苞待放的孩子们眼睛里多了一层对知识的渴求。“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党和国家的号召,也是我们“无问东西”支教团成立的初心所在。这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与纯真干净孩子们的梦幻联动,是天南海北的我们与跨越山水外一处古城的情感共鸣,也是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主动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此次支教,我们团队的同学每日授课时长为三小时以上,教学覆盖面广,涉及语文、英语、物理、数学、生物等科目。备课阶段我们保证每位团队成员认真准备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在授课阶段时刻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以及课堂反馈情况,同时保证授课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团队成员还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以及课外阅读拓展,以穿插分享大学生活的方式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为他们点亮未来的灯塔,给予他们追风赶月的勇气和动力。

 或许是孩子们稚嫩还有些泛红的脸蛋,或许是孩子们认真写字的神情,或许是课本上密密麻麻的标注,使我们满心欢喜,又满怀感动。这个寒假,也许新年的喜悦冲淡了岁月的流逝之意,但我们却真切感受到身上多了一份叫责任的东西,那是沉甸甸的,千里之外可爱的孩子们的梦想。支教使这一头的老师们成长,也在慢慢教会另一头的孩子们如何长大,传递着跨越千里依然炽热的爱与温暖。终有一日,那群追风赶月的孩子们成长到我们这般年纪,希望他们回首来时路,望见的尽是春山 。

收藏 投诉
齐鲁大地和新疆喀什之间展开了一场跨越千里的支教活动,山大的我们与喀什的hi子们之间会有怎样的暖心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