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当学生干部能力不足时……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韩建静 2022-04-06

一、案例概述

新学期伊始,系学生会各部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陆续开展。按照上学期期末对学生会各部的工作部署,各部门提交了部门计划和将要举办的具体学生活动计划表。学习部围绕“互联网+一路有你”为主题的系品牌开展学生活动。可是收当到学习部的学生活动计划表时,发现其内容与系品牌活动的要求相差甚远。通过与学习部部长大二年级的张某谈过之后,他明白了活动方向,考虑到学生活动的进度,我让他在列出计划表的写出一个活动的策划。五天之后,新的计划表及策划完成,本次策划的活动名称为“21级视频大赛”(该策划书由大一成员完成)。在指出策划存在的问题之后,要求部长继续修改策划。四天之后,副部长贾某将改好的策划交给我(部长因为参加专业比赛将这项工作交给副部长)。这时新学期已经开始1个月了,学习部的活动才刚开始。

二、案例分析

这是一例关于学生干部管理的案例。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对学生管理的效果有重要影响。

1. 张某在如何组织部门成员策划活动具体工作方面能力缺乏,依赖部门个人的力量完成低质量的策划,导致策划书修改多次。

2. 部长张某不能恰到好处地抓住工作重点,完成各项任务上交计划表和策划的时间较慢,执行力较差,导致部门工作延误。

三、解决方案

(一)理论依据

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应从以下入手:选拔、培训、激励和必要的监督。

(二)过程方法

1.与张某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到他有意继续担任学习部部长一职,不进行学生干部的调整。从工作方法上帮助他成长,找出优秀策划,与学习部的策划进行对比,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具体的工作中,采用头脑风暴法收集大家的意见。强化副部长贾某和张某的合作意识,要求两人在工作中共同决定。对全体学生干部进行策划书写作的讲座,举办学生干部策划书比赛。

2.指导张某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将有限的时间分配到学习工作中,当学习中出现重要紧急的事情时,比如备赛,可以选择以学习为先,将工作有序的移交给副部长,达成良好的合作。

3.提高张某执行力。张某对老师下达的工作要求理解和领悟力差,不能理解任务本身的意义,对任务重视程度不够,从而造成执行了错误的指令。教会学生记录,用复述的方式确认学生的理解程度。定期汇报工作,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3.加强监督。与主席定期了解学习部活动的开展情况,要求副主席重点关注学习部,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总结的全过程,对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程度及时汇报。

(三)结果评价

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学习部的工作开始进入正轨,接下来策划出3个很好的活动,已经开始实施了。部长张某每周汇报工作,进展良好。

四、案例反思

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运用到学生干部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

1.建立科学的选拔机制。在换届之前,制定职务说明书,明确不同岗位学生干部的职责、工作内容和要求。对候选人进行工作基本功测试,公开竞聘,民主投票,公布投票结果,进行公示,听取意见,综合各方意见,学生工作会议进行讨论,确定学生干部名单。

2.加强学生干部的培训。组织学生干部学习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与提高的相关文件,及时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关于提高学生干部能力的活动及理论课程。在工作中,要让他们适当“碰钉子”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学生干部的管理者,我们也不能“大撒把”,要在关键时刻把握方向,及时对遇挫学生干部进行指导,以消除其挫败感。

3.加强学生干部的激励与考核。学期初,公开计划,明确工作方向,注重日常工作的考核,活动按期完成,后期的总结等都列入考核的范围。


收藏 投诉
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对学生管理的效果有重要影响。当学生干部能力不足时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