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如何练就“刚柔并济”的功夫

来源:无 作者:陈铭帅 2022-04-05

根据教育部最新的统计,全国共有专兼职辅导员24.08万人,师生比达到了1:171。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面对“00”后的大学生群体,该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呢?笔者认为既要练好“外功”,也要提升“内功”,柔中带刚,刚中有柔,“刚柔并济”,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

一、修炼“内功”,强本领

欲成大器,必先修炼内功。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他们具有思想活跃、见识广、个性强等特点,辅导员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修炼“内功”,才能更好地做好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要修炼的“内功”有哪些呢?《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中规定了高校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详细作了规定。如何提升“内功”呢?辅导员“内功”的提升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而要靠身体力行,才能“打通任督二脉”,达到最高境界。笔者认为的修炼方法是“多学”“勤思”“善总结”。

“多学”。学什么?首先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这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传道者首先要信道、明道和懂道,方能传道授业解惑。其次是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职业规划及教师基本技能等专业理论,用科学理论来指导日常工作。再次是要学懂各类规章制度,才能够运用自如,事半功倍。

“勤思”。思什么?面对特点鲜明、思维活跃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思考如何顺应快速变化的时代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如何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技术等手段开展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等。

“善总结”。为什么要总结?总结是由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是把日常琐碎凝练提升为指导经验的过程,是化“零”为整的过程,是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的过程,是形成学生工作成果的过程。

二、“内外”兼修,速成长

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不仅要修炼好“内功”,因为“内功”是基础;并且要勤于修炼“外功”,外功是手段。辅导员的“外功”有哪些?笔者认为,一是“笔力”,二是“脚力”,三是“嘴力”。

“笔力”。辅导员的工作多需要通过文字来呈现,一份汇报、一份总结、一份计划、一份案例等等多是日常需要,那么“笔力”就成为呈现效果好坏的关键了。辅导员要勤练“笔头功夫”,可通过工作日志、工作案例、工作随笔等方式锻炼提高,练就“妙笔生花”的本领。

“脚力”。辅导员的工作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问题和矛盾,才能精准施策、因材施策。“一线”的工作就要练就“日行千里”的本领,要主动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活动中,勤快的“脚力”能够让日常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嘴力”。如何能准确、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达精神,表达陈述是关键。语言表达是辅导员专业素养的呈现方式之一。辅导员要具备一名演讲者的口才,能说、会说还要说的好,要能将枯燥无味的文字转化易于接受的语言,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日常的班会、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是很好的锻炼平台。

三、“刚柔并济”,助管理

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在修炼好“内外功”的同时,要做到“刚柔并济”,才能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上事半功倍。辅导员如何练就“刚柔并济”的武功呢?一是以制度管理人。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辅导员要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要善于利用制度进行管理,做到令行禁止,在框架内做好管理。二是要柔性管理。辅导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要以爱心、耐心和细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刚”与“柔”的相互补充,让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血有肉”。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任务与使命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辅导员要牢记“辅”“导”和“员”的职责,努力做到“内外兼修”提升自身本领,“刚柔并济”帮助学生成长。


收藏 投诉
育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