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以“六种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来源: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张毅 2022-01-19

高校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主阵地,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成效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义重大。高校应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创建育人载体,注重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优良学风建设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以“讲起来、读起来、写起来、唱起来、画起来、做起来”等师生共同参与的多种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实效。

以“讲起来”的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带头学习、研讨、上党课,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践、以践促悟、以悟促学,全体师生党员以深入“学”为基础,以“小课堂”和“大讲堂”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讲起来”。通过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我来讲”活动,精心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一人一周一课堂,互听互学互提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所得所感;师生党员精心设计、认真筹备,有计划、分步骤制作讲党史的影像宣讲视频,逐步积累建立党史学习系列资料库,丰富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的学习资源。同时,鼓励师生所讲内容进行进一步提炼整理,制作“微党课”视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讲述党史故事。

以“读起来”的形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实施“青春号角”育人工程,通过“微”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到“云”端,公众号推出“党史上的今天 一周红色故事绘”专栏推送,以图文绘本的新颖学习教育方式,固定每周周日推送本周内在百年党史上的红色故事,丰富师生“读”党史的学习教育资源供给。同时,公众号推出“今天我推荐”栏目,征集师生读书感受,推荐红色书目。在分享和推荐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诵读经典红色故事的常态长效机制,在常学常新中使青年学生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制定每周学习教育周安排,以诵读、讨论、分享等学习互动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写起来”的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学深悟

以读促讲,以讲促写,通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等红色主题征文,并遴选优秀征文作品在网络平台展示宣传,鼓励学生以文字抒发情感、以写作表达心声,增强青年学生学深悟透的行动自觉,培育青年学生的文字驾驭能力,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开展“最美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树立榜样,发现问题,即知即改。通过开展“品味红色经典”主题红色经典影片观后感、红色书记观后感等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学,精准体现学习教育成效。通过撰写师生党员“承诺书”,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以严以律己的实干作风,接受广大师生群众的监督。通过撰写思政案例项目,提炼特色亮点,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做法和成效启示。

以“唱起来”的形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赞歌,歌唱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教师带领学生组成合唱团,通过学校“唱支赞歌给党听”主题歌咏比赛,寓教于唱、融情于景,重温红色经典,追忆红色历史,回顾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通过组织“绽放最美青春 献礼建党百年”科技文体艺术节颁奖晚会,围绕红色主题,以歌曲、舞蹈、戏曲等多元曲艺表达的融入式红色音乐党课方式,提升青年学生的人文情怀,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以“画起来”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组织党员开展主题为“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的绘画主题党日活动,以“画起来”的新颖教育形式,以笔为媒,以画传情,嘉兴南湖红船、红色革命旧址,等等,将对党的深情热爱化作笔尖的色彩,一笔一画勾勒出百年党史的壮美画卷,激发教师党员爱国爱党热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初心。在公众号推出“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栏目,了解作品创作背景,增强审美能力素养,以艺术之美记录党的光辉历史、讴歌伟大时代精神,以“党建+美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做起来”的形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开展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以学生党员以及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就业困难等的学生为重点,深入部分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慰问和调研,详细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和性格特点,“面对面”与家长交流座谈,建立学校与家庭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建立“课程思政”课程展示交流机制,精准增强教学研讨,积极发挥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主责,着力提升全员、全程、全方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成效。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建立师生就业“结对”帮扶机制,对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帮一”针对性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做好就业育人工作,提高为服务学生的宗旨意识。坚持师生分类指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党员示范岗”“我是党员我承诺”“志愿服务”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联系实际、对标对表,以更大力度地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能力素养等为目标建立“办实事”清单,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收藏 投诉
本文是基于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实践经验,创新多种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具有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