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细微之处 助力就业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巴晓娜 2022-01-10

2018年7月,我因工作调整,成为2015级法学、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专业217名学生的辅导员。当时,我能认识的学生人数不足总人数的一个零头,带着一股既兴奋又陌生的感觉,从仅认识的几个主要班委入手,我逐渐将三个专业的学生情况摸清楚,然后在学部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全面的促就业规划,针对学生现实情况,工作从严从细,顺利将学生送至毕业。我用一首打油诗概括自己的促就业工作:

思想 引领 开新局,

面谈 网络 均采用。

教育 指导 不可少,

全面 精准 方式灵。

毕业 就业 都重要,

班委 同学 不放松。

考研 就业 两手抓,

助力 学生 新征程。

 

一、   思想引领开新局,“面谈”“网络”均采用。

我带的三个班,前面已有两任辅导员,直接从毕业班开始接手,虽有挑战,但更多的是高兴。我借着辅导员培训等契机给自己充电。同时,认真了解总结最新的就业形势、对学生进行就业意向摸底,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对学生以考研为理由不找工作、以考编为理由拖延就业等情况进行汇总,采取主题班会、分组谈话、个别交流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调整学生就业价值观,以思想引领打开毕业班工作新局面。

由于学生大四,课少、活动少,我能与全体学生接触的机会也少。但这并不能影响我的工作效果,我抓住学生上课的机会多进班,有工作能直接布置的不交给班委,能在线上统一布置的,也不单独说给班委,利用各种刚刚下课的时间开班会,分组分批谈心谈话等。除了通过班委了解班级动态,我每天翻看着学生的就业意向信息、考研名单、就业推进计划、以及各种招聘信息,一直做着各种匹配工作,安排学生来办公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来不及面谈的学生,我就在晚上回家之后使用QQ与之交流,询问学生近况、鼓励学生加油。

二、   教育指导不可少,“全面”“精准”方式灵。

按照学院的就业工作计划,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我有条不紊的开展教育指导工作。投入精力最大的要属为学生批改简历、以及推送各种就业信息。我为217名学生指导个人简历、三分钟自我介绍,为期10天,两个轮次,所有学生逐一指导,总计800余人次。对于简历做的特别差的学生,还专门搜集优质简历模板、自我介绍面试技巧等资料,提供给学生。目的就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招聘单位,每个学生都能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推送就业信息工作,主要通过班级QQ群整体发布,以及针对学生能力特点、就业地区等精准推送,据不完全统计,我共在班级群内发送招聘信息400余条,专门给个人精准推送信息百余条。最大程度的将学生与岗位进行匹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勇于尝试。在学部2019年3月底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前期联系时,我针对学生特点,采取广泛寻找、学生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各级各类小学、教育机构20余家单位来校招聘,为学生开辟就业市场,精准推荐学生就业。其中廊坊某小学是个很不错的优质单位,经过向学生重点推荐后,先后有12名学生与之签约,最终8名学生在该校正式执教,是小学教育专业成规模就业的典型代表。

三、   毕业就业都重要,“班委”“同学”不放松。

在老师们热火朝天保考研、促就业的同时,学生的日常管理也必不可少,上课检查学生考勤、严格请教销假管理、进班关注听课状态、严查宿舍安全卫生、特殊学生特别关注、公平公正评奖评优、论文实习及时督促、力保学生顺利毕业。这一切的工作,都是每天的日常,都是在默默中一点一滴积累完成的。任何一项的疏忽,都可能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不允许有一点差错。

在这个过程中,班委、党员是我的得力助手。正是通过一手抓班委、党员,一手抓全班学生,工作松紧有度、重点难点突出,让学生们明白:辅导员的工作,是为学生服务的,老师的目的,是让全班同学都顺利毕业、满意就业。就这样,我和学生统一战线,共同拼搏,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四、   考研就业两手抓,助力学生新征程。

考研、就业向来是毕业班老生常谈的两大主题,在我这也不例外,法学、思政、小教每个专业都有三十来名学生考研,加起来有一百来人。保障考研的过程看似平静,但我确实倾注了很大心力,平时关注学生学习资源、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为学生做力所能及的指导;关注学生心理状态、为学生舒缓心理压力;关注特殊学生,家校联合共同做学生精神支柱。我还到图书馆、夜自习室看望学生,送学生送上“一颗糖”表示鼓励,考试前夜,给学生一一发送祝福信息,助力学生最后一搏。笔试成绩出来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我鼓励成绩好的同学认真准备复试,成绩悬的同学广泛联系调剂,成绩差的同学转变心态,积极就业。如此下来,最终各班考研成绩成功达到预定目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学生最关注的大事。我对学生的就业工作开始于9月底的秋季招聘会前夕,从引领学生就业价值观、到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再到逐一指导学生简历、带学生参加招聘会、为学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等等,工作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在学生毕业离校之后,我仍然惦记学生,做好就业追踪与服务工作。

和其他广大的辅导员同志一样,我默默的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做着看似平凡但又会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工作,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收藏 投诉
一名普通一线辅导员实实在在下的促就业“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