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期“爱心助学,匠心筑梦”游学行动走进湖南

2021-07-27

在党旗高高飘扬的七月,在党徽熠熠生辉的夏天,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发展型资助体系,打造资助育人品牌工程,启动实施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助学·匠心筑梦”游学行动,以此加强受助学生的精神激励、增强受助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他们全面成长成才,让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2021年7月22日,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期“爱心助学,匠心筑梦”游学团走进湖南长沙,以“红色”、“文化”、“科技”、“艺术”、“体能”为主题进行新奇的游学体验,以看世界、开眼界、涨知识、启航梦想为目的,促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脱贫”、精神“致富”,丰富自己的见闻与经历。

 

游学团此次出行特别选择了乘坐高铁,且大多数成员为第一次乘坐高铁,切实感受到了“日行千里不是梦”的中国速度,并在运行速度快、舒适度适宜的高铁列车上组织开展了“红歌快闪”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

 

游学第一天,游学团走进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感悟中国文物的独特魅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打卡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艺术馆、后湖国际艺术园等文创园区,分享艺术旅途的激动时刻,提升艺术的鉴赏水平,探寻生命的价值意义。

 

后面的游学行程中,游学团还将通过寻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以重走长征路的精神进行沉浸式体验教学,激发爱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同时,将走进湖南大学、科学馆等,以“定向越野”、“我是讲解员”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扩展专业视野,加强校际联络,加强体能锻炼,助跑青春年华。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直秉承“用真爱培育真爱”的宗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有用之才”,精耕细作,不断推动资助育人活动出精品、见实效。此次游学活动作为创新之举,带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背起书包走出校门、看向世界,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个方面全面发力,提升受助学生综合素养,增强受助学生精神自信,促进受助学生绚丽之花夺目绽放。同时游学团成员也会将游学旅程中学到的知识和见闻带回学校和家乡,继续点亮“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亮丽名片,真正实现 “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收藏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