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沙盘游戏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作者: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王利皎 2020-10-09

摘要:本文对沙盘游戏疗法的内涵、发展历程、理论基础以及实施过程进行了概述,分析了沙盘游戏疗法所具有的减少阻抗、突破语言界限、激发内在潜能等优势,并从人际关系、情绪情感、生涯规划、人格发展等问题入手论述了沙盘游戏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途径。

关键词:沙盘游戏疗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沙盘游戏疗法概述

(一)沙盘游戏疗法的内涵

沙盘游戏疗法是由瑞士心理学家多拉·卡尔夫结合了荣格的分析心理学理论以及东方哲学思想后,创立的一种心理助人技术。它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在咨询师所创造的“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中,来访者在沙盘内自由地用沙子、沙具或水创造沙盘意象(沙画)。通过这个沙盘意象,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来访者的内心世界,促进来访者的意识与无意识沟通与对话,表达超语言的经历和被阻碍的能量,激发可能的治愈过程。

(二)沙盘游戏疗法的发展历程

1911年,威尔斯出版的《地板游戏》为之后沙盘游戏疗法的诞生奠定了基础。1929年,洛温菲尔德受到“地板游戏”的启发,在她的儿童心理诊所中放置了两个盘子,盛着沙子和水,还有各种积木和玩具,以此来加强与孩子们的沟通和交流,孩子们兴奋地惊呼“The world”,这便是“世界技法”的产生。多拉·卡尔夫在完成了荣格分析心理学的学习之后,在“世界技法”的基础上,加入了东方的哲学思想,便形成了沙盘游戏疗法。

1965年,河合隼雄将沙盘游戏疗法介绍到日本,并命名为“箱庭疗法”,这一技法开始在东方传播。我国的张日昇教授和申荷永教授都为沙盘游戏疗法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沙盘游戏疗法的理论基础

1.荣格的分析心理学

荣格的分析心理学极大地拓展了心理学研究的领域,其中的集体无意识、原型、原型心象、个性化等理论,成为了沙盘游戏疗法的重要理论基础。

2.中国文化和哲学思想

其中理学思想代表人物周敦颐所提出的太极、阴阳、五行、动静等理论,也为沙盘游戏疗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3.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理论所坚持的以来访者为中心,无条件地尊重和接纳来访者,相信其有自我成长和人格完善的潜能,并为其提供自由、安全的空间来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绪,从而帮助其成长的理念,对沙盘游戏疗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沙盘游戏疗法的治疗过程

(一)创造沙盘世界

在良好咨访关系的基础上,介绍沙箱、沙具以及游戏流程,为其提供一个安全的、受保护的和自由的空间,使其可以毫无拘束地创造一个场景。

(二)体验和重建沙盘世界

鼓励来访者充分地体验沙世界,这是来访者与内心世界进行对话的过程。同时允许来访者对原有作品进行调整,并且就其改变后的世界进行体验。

(三)治疗

咨询师通过对来访者的沙盘世界进行观察和分析,包括对来访者非言语行为的观察,并与其就作品本身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达到对来访者的共情理解。

(四)记录沙盘世界

完成作品后,将其拍照保存,用以后续的进一步分析或者多次作品进行比较。

(五)联结沙游体验和现实世界

通过沙盘作品,可以让来访者更加直观地感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此时可以帮助来访者将其内心深处的潜意识意识化,从而进一步感悟其真实的想法和认知,并且与其日常学习和生活所联系,努力实现理想与现实的统一。

(六)拆除沙世界

询问来访者的意见,选择让其自己拆除或者在来访者离开后,由咨询师进行拆除。

三、沙盘游戏疗法的优势

(一)有效地减少阻抗

许多大学生在看待心理咨询、心理问题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抗拒心理,甚至在咨询过程中也会因为害羞、担心、不信任咨询师等产生各种阻抗情绪。而沙盘游戏以一种游戏的方式提供给来访者一个安全、自由的空间去表达内心的感受,可以很大程度上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有效地减少阻抗的产生。

(二)突破语言的界限

由于沙盘游戏疗法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沟通,咨询师更多地通过来访者创造的沙盘世界来了解来访者,因此可以突破语言的界限,对于具有语言表达障碍的学生或者无法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内心感受的学生都具有较好地咨询效果。

(三)激发潜在的力量

沙盘游戏疗法更加突出来访者的角色,是以来访者为中心的。学生在沙盘游戏的过程中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并可以成为主控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沙盘游戏可以实现学生“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对话,更加直观地看到自己的内心世界,这也有利于学生实现内心的自我疗愈,从而激发潜在的能量,获得心理的成长和人格的完善。

四、沙盘游戏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途径

(一)人际关系问题

人际关系问题成为大学生最为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学生个体成长环境、性格、生活方式等差异,以及对于集体生活的不适应、过度自我中心性、缺乏人际沟通能力等原因,使得许多学生存在人际关系问题。而沙盘游戏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自由的空间,鼓励他们卸下防备,真实地面对自己,从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人际关系问题,从而发生改变。同时,团体沙盘游戏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团体心理辅导模式,本身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平等安全、相互学习和了解的空间,从而增强学生的人际交往水平。

(二)情绪情感问题

在高校心理咨询过程中,学生存在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问题极为普遍。而沙盘游戏疗法可以帮助学生实现与自己无意识的“对话”,通过游戏和创造的过程,将自己的负性情绪释放出来,本身就具有缓解和治愈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学生因为制作沙盘世界而愿意尝试敞开心扉,将自己的心事与老师分享,并且更加愿意接纳老师的意见与建议,从而改变自己的不良认知进而使其负性情绪得以改善甚至消除。

(三)生涯规划问题

由于社会激烈竞争的压力以及对自身认识的不清晰,使得许多大学生存在对未来人生和职业选择的迷茫与困惑。而沙盘游戏可以通过画面将学生的潜意识呈现,帮助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内心世界,能够意识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有哪些,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不断增强为之奋斗的动力。

(四)人格发展问题

大学生处于人格发展和健全的关键时期,不断地自我认识和自我提高是大学生的重要任务之一。沙盘游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有意识地提高和完善自我。同时,在一个安全、自由的空间里进行创作,还能够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这对于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建立具有积极的作用。

综上所述,沙盘游戏疗法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对于改善甚至解决学生的诸多心理问题都有不错的效果。

结语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而沙盘游戏疗法因为其显著的优势,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的心理防御,帮助学生正视内心世界,释放负性情绪,促进人格的完善。因此,要继续加大对沙盘游戏疗法的研究和推广,使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日昇.箱庭疗法[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2]芭芭拉·博伊科和安娜·古德温(Barbara Labovitz Boikand E.Anna Goodwin)著,田宝伟等译.沙游治疗完全指导手册:理论、实务与案例[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3]茹思·安曼(RuthAmmann),蔡宝鸿译.沙盘游戏中的治愈与转化:创造过程的呈现[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高岚,申荷永.沙盘游戏疗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5]赵玉萍.一沙一世界[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


收藏 投诉
摘要:本文对沙盘游戏疗法的内涵、发展历程、理论基础以及实施过程进行了概述,分析了沙盘游戏疗法所具有的减少阻抗、突破语言界限、激发内在潜能等优势,并从人际关系、情绪情感、生涯规划、人格发展等问题入手论述了沙盘游戏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途径。关键词:沙盘游戏疗法;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