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学生工作十年感悟——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来源:哏儿都段子手公众号 作者:李东 2022-04-06

又将来到毕业季,写给你们:我可爱的学生们。也写给怀揣梦想的毕业生们。愿下一个十年,祖国越来越好,天津工业大学越来越好。



我是天津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原“信息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各方面都很符合一个理工男的特点,却因一些机缘巧合做了辅导员,真没想到现已十年。2018年底学校组织评选优秀辅导员,我也本着“重在参与”的想法准备了PPT上台展示,不出意料的做了分母。


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就有好几个辅导员给我发消息:有些问我“坚持十年的扛水、倒垃圾、送材料、查宿舍、查课堂……”是真的吗,有些咨询我“办了这么多届专业相关的招聘会,效果如何”,有些表示“状态真好,非常喜欢你”,搞得我都有点怀疑人生。后来想想,讲讲我和你们的故事,也许他们就会觉得我很正常了。

 


电信学院2009级449名同学,你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那一年9月用一个词形容我就是“焦头烂额”,本来就是职场小白,天气还热,还带军训,还领你们去练习庆祝建国60周年歌咏比赛的合唱曲目(当时发了一件印着“天津工业大学”的绿色短袖,至今我还有一件),还得回复你们各种问题,当时真的感觉自己要爆炸了!

    但当军训结束你们把我扛起来,扔向天空的那一刻,我只感受到一个字:爽!

开始去听课也没经验,坐到你们中间,高数老师上来就指定让我回答问题,好在在老师的提示和你们的帮助下,我不顺利的回答完了问题。下课拿着名单点名的时候,我和那位老师应该都不是很自然——不知道你们那位高数老师是否还记得。

查宿舍我提议男女互查,女生们没有啥意见,男生们争先恐后要求去和我查女生宿舍。结果女生到了男生宿舍很自然,很淡定;男生到了女生宿舍就像一个个刚从洞里出来的老鼠,缩头缩脑,没进去几分钟都跑光了——我至今都没想明白,那几个男生,当时怎么那么怂。

 

    在这四年里,我和你们有太多的故事,也许在你们一些同学眼里觉得我很严格,有时候对你们过于苛刻,以至于有些同学见到我都绕着走。也许那是我在掩饰自己的不自信。

信吧,感谢你们的宽容与信任,你们的陪伴,让我慢慢成长,由一个“小白”变成一个可以为大部分学生解惑的辅导员。


也感谢你们的支持,在后来学院的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中,2009级完成的毕业生相关工作都是最快、最多、最好的,让我很“有面儿”。


电信学院2014级550名同学,第二届:你们就幸福多啦,我不再爆炸、不再尴尬,可以很明确的回答你们提出的问题,相信你们很多人都记得我迎新晚会跳的小苹果和毕业晚会的“独白”;也许还记得至少每两周的班干部例会;也许还记得各种活动中我们的团结协作……

但我也遇到了工作以来最大的难题:学籍异动和考试违纪!

大家都学过马克思主义,都了解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但是每当你们有人学籍异动或考试违纪时我都是很自责的,还会埋怨你们:都强调八百遍了,怎么还这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们让我更加认识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重要性,我可以“解惑”了,但如何有效的“传道”、“授业”,我会继续努力寻找答案。


2005级——2014级天工大电信人,我们都曾有过交集,你们虽毕业了,但在去参加校友活动或参观企业时,常会遇到你们,我都会和你们合个影,或发到朋友圈,或珍藏到相册里。正因为你们,我才每天都感觉到幸福和充实。我特别喜欢今年夏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的讲话——《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我也自恋的认为:现在的我,就是我想要的样子,也期待你们能成为你们自己想要的样子。

    也祝福今年即将毕业的工大人前程似锦,毕业后能常回家看看。


毕业前后,我们都会追着大家问就业情况,有同学反问我“不就是为了就业率吗”?是的,同学,但不是全部。我们相信工大人通过自己的认真努力能就业;或者暂时遇到困难,我们能够提供些帮助。要知道,支持你们的,不仅仅是我们这些老师,还有千千万万个我们的师兄师姐——我们的校友,他们一直心系天工大,为母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收藏 投诉
写给你们:我可爱的学生们。也写给怀揣梦想的毕业生们。愿下一个十年,祖国越来越好,天津工业大学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