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青春年华,一抹岁月—致即将毕业的你们

来源: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作者:彭云巧 2022-04-06

青春年华,一抹岁月

——致即将毕业的你们

亲爱的孩子们:

在这里,我没有称呼你们学生,而是用“孩子”这个词称呼你们,在我眼里,我把你们当作孩子般陪伴和培育。如今你们即将毕业,就如同“小鸟”长大,要离开母亲的巢穴。此刻,我的心情有些不舍,却又期待你们在蓝天下自由地“展翅翱翔”,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

时光荏苒,2022年9月我来到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这将是我辅导员生涯的第七个年头。以前总觉得岁月这个词有些苍老,现在却更觉得有些深韵。于你们而言,四年的大学时光,很长,让你无奈毕业总是遥遥无期;四年的大学时光,很短,升为大四的那一瞬让你感叹时间如白驹过隙。四年的时光,当你慢慢去品味时,才发现曾经所认为的过不去的坎儿,其实是那么地渺小和不堪。从背上行囊的胆怯和畏惧,到无数失败的挫折,以及身在异乡的漂泊感,都成为了人生成长的享受和生活给予的恩赐。从大一躁动稚嫩的脸颊到大四成熟稳重的面庞,岁月,帮你沉淀了很多东西,包括那些烦恼、不顺和挫折岁月,也帮你凝练了很多东西,包括喜悦、惊喜和收获。四年,情境依然,却又不依然,学校依旧矗在那里,等待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辅导员依旧在那里,接待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宿舍的床铺依旧在那里,迎接一群又一群的舍友……哲学上讲过,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没有绝对的静止。其实,人生也一样,不是静止的,永远是向前的,这个夏天你们将要离开这个校园,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写到这里,我不免有些伤感。我闭上眼睛,仿佛回到那个迎新的夏天,犹记得你们从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小鲜肉”变成了军训洗礼后的“小土豆”你们每一天每一点的改变都意味着一种成长。如果讲述我们之间四年的故事情节恐怕一天一夜都叙述不完。其间,最难忘的是我初为辅导员的“第一次”:第一次开学生大会,在台下反复练习了好几遍;第一次凌晨两点拨打120,不顾一切抱起心脏病突发的学生,坐上急救车赶往医院,在医院守护了一夜;第一次半夜出门,接到学生生病电话,不顾害怕一路赶到了学校;第一次遇到学生心理问题想要退学,帮助学生拾回信心,继续求学之路;第一次家访,亲眼见到家境贫寒学生的家庭环境,心里说不出的心酸,想尽一切办法给予他们资助……有太多的第一次,在这一次次的经历中,我们不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且彼此都成长了很多。当然,在这四年里,你们也没少“记恨”我,“记恨”我查课,让你们不能逃课;“记恨”我查宿舍卫生,让你们不能偷懒;“记恨”我找你们谈心,总是嫌我唠叨;“记恨”我不批准你们的请假,总是“刁难”你们……不论什么“记恨”,我的出发点只有一个,希望你们越来越好。对于你们,未来的路还长,我只能陪伴你们四年,愿你们再回味,那是美好的四年。

四年的陪伴是我对你们最深情告白,我最大的期待就是看着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期待毕业的那一天,看到你们穿上学士服,露出收获而喜悦的笑脸;期待毕业的那一天,回首过往的大学生时光,没有遗憾;期待毕业那一天,能在追逐梦想不懈努力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对你们有太多的期待,希望你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做新时代奋斗青年。当然,进入社会不比学校,你们要面对的还很多。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马平川,时时有暗流涌动,处处有山川阻隔,需要你们披荆斩棘去奋斗,坚定不移去探索。当你迷失方向、面对挫折灰心失意时,不要轻言放弃,不经历苦难何来成就?我相信你们,只要大胆“翱翔于上空”,不畏惧狂风暴雨的摧袭,定能看到徇烂多彩的七彩虹!

可爱的孩子们,向前的时光,我们不散。再见,是下一站美好的遇见!

                                                                                        永远爱你们的辅导员:彭云巧

 


收藏 投诉
时光飞逝,2022年是我当辅导员的第七个年头了,秉承着不忘初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热情,记录我与学生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