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人人参与宿舍管理,共筑安全“小家”

来源:滨州学院 作者:史戈 2022-01-12

宿舍,是学习、生活、休息的综合场所,也我们的小家,当你因为学业压力疲惫不堪,当你因为人际关系烦躁痛苦,当你因为思念家乡苦闷踌躇,这个小家,总能给你温暖。为了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也为了我们这个小家的安全,在这里,老师要给大家提个醒:

  第一、安全用电,防火灾

近年来由于同学们不懂、不会、不重视用电安全常识,导致了多起严重火灾发生,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国上下共发生学生宿舍火灾2314起!平均每天都有学生宿舍着火。尤其是现在所处冬季,天气干燥,更应万分小心,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防火灾发生,要做到三严禁一学会:

一严禁存放和使用电饭锅、电吹风、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

二严禁出现吸烟,点蜡烛,点蚊香等明火行为;

三严禁遮挡安全通道,门后不要堆积大量的快递盒、垃圾袋等,这种行为除了有易燃隐患外,还容易成为小老鼠的温床。

务必学会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即一提二拔三瞄四压。关键时刻,小小的灭火器能发挥巨大作用。

  第二、提高警惕,防盗窃

最信任的人,往往也是最危险的人,同学们,盗窃案件在校园里面发生频率很高,校园里面也不全是好人的,“群众中是有坏人”。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任何地点都要保管好个人物品。

我们要做到:锁好三个门。宿舍无人时,一定要锁好宿舍门,阳台门,柜子门;即使短时间的出门,即使宿舍有人,也不要大开房门,以防“不速之客”伺机行窃

管好两个财。一定要看好笔记本电脑,手机,尤其是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宝往往绑定多个银行卡,一旦丢失,后果将不堪设想。

看好一个物。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尽量不要把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柜子中。

  第三、多个心眼,防色狼

学校虽然安全系数比较高,但不排除会有别有居心的教职工、学生以及混入学校的校外人员对同学们进行骚扰。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多一份防备心理,尤其是在夏季的夜晚,一定要多个心眼,关好门窗,结伴而行!需要提醒的是,不仅是女生,咱们的男生们也同样需要提高警惕,预防变态。发现可疑人员时应当第一时间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及时向辅导员和保卫处报备。

除了以上,宿舍安全需要注意的还有很多很多,打热水时防止烫伤,洗浴时防止摔倒,阳台晾晒衣物时防止跌落,禁止存放管制刀具等等。

安全无小事,防范需谨记!宿舍这个“小家”的安全,离不开每一个家庭成员,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安全宿舍环境吧!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打造一个温馨文明安全的小家。王君.jpg


收藏 投诉
树立安全意识,维护宿舍安全,是每个宿舍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